淺悟「法無定法」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2年12月22日】

「法無定法」(《轉法輪》),以前讀這段法時,覺得與自己沒啥關係,師父是說釋迦牟尼的狀態。可是近日在讀這段法時,悟到一點內涵。師父說:「他每提高一個層次的時候,回頭一看自己剛剛講過的法都不對了。再提高之後,他發現講過的法又不對了。等他再提高,他發現剛剛講過的法又不對了。整個四十九年,他都是這樣不斷的昇華著,每提高一個層次之後,發現他以前講過的法在認識上都是很低的。」(《轉法輪》)

我悟道,師父不單是指釋迦牟尼,大法弟子在修煉中也是一樣,把自己放低才能看到不足和提高,沒有自我才能發現自我,謙卑才能昇華快。釋迦牟尼如果認為自己對,並守著那個對,可能就發現不了自己的錯,就提高不了。

由此我想到,我提高一直很慢,悟到一點法理,就覺得自己怎麼樣了,滔滔不絕跟別人講,心裡有個很強觀念:別人沒悟到,我悟到了,我比別人強。交流時經常說同修:「你那樣不對,你不能那樣……」陷在自己對的狀態中出不來,對是修煉人的障礙,認為自己對,法會展現嗎?已是捆綁自己了。

師父說:「所以,他就講了:法無定法。」,「最後釋迦牟尼還講:我一輩子什麼法都沒有講。禪宗又理解為無法可講了。釋迦牟尼晚年的時候已經達到如來的層次了,他為什麼說什麼法都沒有講?他其實講了一個什麼問題呀?他是說:達到我如來這樣的層次,我都沒有看到宇宙的最終的理、最終的法是什麼。所以他叫後人不要把他講的話當作絕對的真理、不變的真理,那樣會把後人局限在如來或者如來以下的層次中,不能向更高層次突破。」(《轉法輪》)

讀這段法時,我從內心欽佩釋迦牟尼的謙卑,他晚年時正悟東西已經很多了,已經很成熟了,可他卻說:「我一輩子什麼法都沒有講。」這種境界多麼高尚無私,真是無以言表,我心裡有種暖流在蕩漾,感覺這種境界無私、乾淨、溫暖、感人。我悟,師父是告訴弟子:你也得達到這種境界,這是大法對新宇宙生命的要求。面對這種境界,頓感自己差距之遙:有時候,跟同修爭論對與錯;背後議論同修;說同修的缺點;有同修不精進要掉隊時,我不是幫助而是指責;有同修出現病業狀態時,說人家有漏怎麼不行……基點是私,陷在「對」的私中又能提高多少呢?這跟釋迦牟尼「我一輩子什麼法都沒有講」的境界相差多大呀?師父在說釋迦牟尼的同時是警醒弟子:你也應該那樣,要謙卑,你根基再好,理悟再多,也不過是無邊大法在一個層次中一點點法理而已,站在這個角度看,真的沒必要爭論誰對誰錯了。

讀神傳文化時,有個「無知道人」,看到這個名字時,不由心生敬意,也許這個「無知道人」是先天大道,能力很強,層次極高,他為什麼叫「無知道人」呢?他能放低自己,放低自己才能變得有知,才能提升。宇宙博大深邃,佛上有佛,道上有道,不管多了不起的生命,在宇宙大法面前都是微不足道算不了什麼。悟到「法無定法」的一點內涵後,我修口改變很大。

一點淺顯認識,懇請同修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