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悟修忍



【正見網2022年12月22日】

忍字是心上一把刀,用這把刀看住自己的心,別讓它亂動。實質上就是要求我們做到遇事時,不論它是好事還是壞事,都不動心,這樣就做到了忍。

要想做到無論遇到好壞都不動心,就得做到不在意自己的一切得失。要想做到這一點,就得把人世間的一切都看淡,這樣就能夠做到不執著人世間的一切,人世間的一切得失就不能帶動你的心,就能夠做到面對一切世間得失都不動心,就做到了忍。

所以說,真正夠標準的忍是心裡沒有任何個人執著。也可以說,當你心裡沒有任何執著時,就能夠完全做到忍。所以說,整個修忍的過程就是去自己執著心的過程。

在人與人之間交往時,發生個人得失基本有兩種情況:一種是有利益得失,另一種是有矛盾。在有利益得失時,你能夠選擇為他,就能夠做到放下自己,不計較個人得失,面對個人得失就能夠不動心,就能夠做到忍;在有矛盾出現時,你能夠做到無條件向內找自己的不足,不向外看找別人的不足,這樣就能夠不被對方的行為所帶動,就能夠做到不動心,就能夠做到忍。就是說,如果你能夠守住為他和無條件向內找,就能夠徹底做到忍。

以前我在看同修文章時,記得有這樣一個實例,給我心裡的印象挺深:一個同修被綁架以後,警察正打他的時候,他就想沒有無緣無故的事情,就開始向內找自己有什麼人心,這時他發現警察突然又不打他了,這使他意識到,向內找能夠制止迫害。如果咱們站在法上分析一下其中的原因,因為他做到了無條件向內找,就符合了忍的要求,這時他已經站在了法上,那舊勢力當然就不敢再操控警察打他了。

 一個修煉人,遇事如果能夠做到無條件向內找,那麼他就做到了:

第一、他能夠做到無條件向內找自己的不足,說明他已經把自己完全當成了一個真正的修煉人,所以他做到了真。

第二、師父說:「善者慈悲心常在,無怨、無恨、以苦為樂。」(《精進要旨》<境界>)他能夠無條件向內找自己的不足,不去找對方的不足,就說明他做到了對對方無怨、無恨,就符合了善。

第三、他能夠無條件向內找自己的不足,不去向外看找別人的不足,心就不會被別人帶動,就能夠做到不動心,也等於做到了忍。

由此可見,如果一個修煉人做到無條件向內找時,已經完全符合了真、善、忍的要求,已經完全站在了法上。

尤其是當同修之間配合證實法發生矛盾時,解決矛盾的最好辦法就是大家都能夠做到無條件向內找自己的不足,都不向外看找別人的不足,都在法中歸正自己,這樣最終大家通過這個矛盾都從中得到了提高,也化解了矛盾,一舉兩得!

向外看與向內找實質上是一個思維方式的問題,常人都是遇事向外看找別人的不足,真正的修煉人都是遇事向內找自己的不足,二者在思維方式上正好相反。你要想成為一個真正的修煉人,就得實現從常人的思維方式向修煉人思維方式的轉變。

師父說:「大法弟子對待任何事情都應該正面對待,不要看人家不好的一面,總要看人家好的一面。其實你們知道嗎,我當年傳你們大法的時候,講課中下面發出很多常人的思想反應來,有的人思想反應非常不好,可是我都不看。我就看你們好的那一面,我就能度了你們。我要是都看你們不好的那一面,我怎麼度啊?越看越生氣,我怎麼度你呀?(鼓掌)所以在任何情況下,別被常人行為帶動,別被常人心帶動,也別被世上的情帶動。多看人家好處,少看人家不好處。」(《二零零三年元宵節講法》)

  「視而不見  不迷不惑」。(《洪吟》<道中>)在與人交往遇事時,如果你向外看別人的不足,就很容易被別人的行為所帶動,你就很難做到不動心,就做不到忍。你得把思維方式轉變過來,以一個真正修煉人的思維方式,做到無條件向內找,不去看別人的不足,才能夠真正做到不動心,才能真正做到忍。

人們常說容忍,就是說忍中包含著寬容、包容,你能夠做到遇事不向外看別人的不足時,你就做到了不計較、不執著別人的不足,也做到了包容別人的不足,你的容量就在擴大,胸懷就在擴大,逐漸的就能夠做到寬容大度,擁有覺者的胸懷。

師父說:「你要問我,我就告訴你一句話:因為你是修煉人了,你才碰到的;因為你是修煉人了,這些事情無論是正面的反應、負面的反應,都是好事。(熱烈鼓掌)因為它是在你修煉的這條路上,為你提高而準備的。」(《各地講法十三》<二零一四年舊金山法會講法>)

我的理解是,作為一個真正的修煉人,根本沒有必要看重別人對自己的好壞,無論誰對咱好壞,都是為咱們修煉提高而出現的。我們應該意識到:第一、世人處在迷中,就可能做錯事;第二、正因為世人有不足,才成全了我們的修煉,如果我們周圍的環境中都是好人,那我們永遠修不成。所以我們根本不應該去計較別人的不足,而是應該對世人體諒和感恩。充分利用世人給我們提供的這個好機會,無條件向內找修自己,這才是咱們應該做到的。

當你遇事向外看別人的不足時,這時你就沒有把自己當成一個真正的修煉人,你是在放棄修煉提高的好機會,是在做傻事,是對自己修煉的不負責。要知道,你的修煉成敗,絕不是單純的個人成敗問題,你知道有多少生命在盼你修成啊:你的天國眾生、你講真相救下來的世人和他代表的天國眾生、你生生世世的親人、朋友、曾經幫助過你的人、你曾經傷害過的人,他們都在眼巴巴的盼著你修成,他們好得救、受益,你的修煉是為了救度這些眾生而修煉,只有你修成了,才能真正使他們得救、受益,想一想這個責任是多麼重大啊!為了他們,真得精進啊!

師父說:「修煉人嘛,向內找這是一個法寶。」(《各地講法九》<二零零九年華盛頓DC國際法會講法>)

我以前在看同修文章時,同修說向內找的確是師父給大法弟子每個人的一個法寶,他是一個活的生命,呈圓錐形,平時他就放在胸部,尖對著心口。當你向內找時,他就開始對著心口往裡鑽動。

看來這個向內找真是個萬能的法寶,他能夠使自己去掉人心,提高心性,同化大法;他能夠否定舊勢力安排,制止迫害;他能夠使大法弟子互相之間消除間隔,共同配合做好證實法的事情;他能夠使大法弟子以一個純淨的心態去助師正法救度眾生,完成好大法弟子的歷史使命。

那麼怎樣向內找呢?師父說:「學法得法  比學比修  事事對照  做到是修」。(《洪吟》<實修>)我的理解是,向內找的基礎是學好法,做到法理清晰,標準明確。然後遇事時用自己的行為與大法真、善、忍的標準去對照,看自己的行為是否符合了真、善、忍的標準,當找到不符合標準的地方,就改正過來。如何檢驗自己是否達到了大法的標準,就是看自己的實際行為,必須自己的行為真正做到了大法的要求才算合格,「做到是修」(《洪吟》<實修>)。

我在此提醒那些長期處在魔難中的同修,一定要對照真、善、忍全面找自己的人心,這樣才能夠把所有的人心都找到,然後在實際行為上堅決做到依法而行,必須真正做到這樣,才算你真正徹底歸正了自己,邪惡才無空可鑽,才能夠徹底否定舊勢力安排。

 比如說處在病業魔難中的同修,實質上過不去關的原因,就是出在信師信法上,沒有真正做到信師信法,也就是沒有做到真。如何檢驗你是否信師信法,就是看你實際遇事時是否按照大法的要求去做。你按照大法的要求去做了,就說明你做到了信師信法;你沒有按照大法的要求去做,就說明你沒有做到信師信法。師父說過真正的修煉人沒有病,你信不信?那得看你的實際行為。有的病業中的同修,三件事不做了,或者少做了,甚至把自己當成一個病人養起來了,你這種行為表現就等於實際上把自己當成了一個病人,已經承認了舊勢力的安排。你得真正做到在行為上不把自己當成一個病人,該做什麼還做什麼,繼續全面做好三件事,這才真正做到了信師信法,舊勢力才無空可鑽,病業魔難才能結束。

忍者無敵,當你真正能夠做到不向外看別人的不足,無條件向內找自己的不足時,在你的眼中,就沒有敵人了,芸芸眾生都成了幫助你修煉提高的人了,這時,你會對所有的眾生感恩,你的慈悲心就會自然而然展現出來了,你會發自內心去救度眾生。

師父慈悲苦度我們,世人在迷中不計造業損德的配合師父度我們。可以說,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一切事情,都是為了成就我們而來的。感恩吧,同修們,一切都是為你而來!所以對你來講,只有你感恩的份兒,沒有你不滿意的份兒了,你已經沒有任何理由再去看世人的不足了。唯有無條件向內找自己的不足,儘快提高自己,正念正行救度世人,才能對得起師父的慈悲苦度,才能對得起世人對你修煉的全力成全。

不管在今後救度眾生的路上遇到什麼情況,只要我們堅決守住善良為他這個基點,遇到問題能夠做到無條件向內找,就什麼也擋不住我們救人的路,最終的結局一定是世人得到救度、我們從中心性得到提高、並且建立起大法弟子證實法的威德、最終能夠完成大法弟子的歷史使命。

以上為現階段的一點淺悟,不當之處,請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