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塵暴》獲費城國際電影節最高獎

張馳、肖捷


【正見網2004年07月05日】

7月3日晚,新唐人電視台製作的電影《沙塵暴》在「第27屆費城國際電影節」(The 27th Annual Philadelphia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上獲得本次電影節的最高獎--2004費城國際電影節最佳影片獎(Best Featured Film)。這是華語影片《沙塵暴》繼今年4月獲莫斯科「法律與社會」國際電影節特別獎和6月獲美國俄克拉荷洲一電影節最佳影片獎後的又一次大獎。

第27屆費城國際電影節主席勞倫斯・斯默武德( Lawrence L. Smallwood )在給《沙塵暴》授獎的儀式上說:「我想告訴大家,這個影片很特殊、人物很特殊,你們將在國際、國內聽到更多的這部電影和電影的導演麥克。我代表電影節的委員會、電影製作協會感謝導演和其它工作人員把這部影片帶入我們的電影節、給電影節增加了榮譽。」他說,「我們將在國際上宣傳這部電影,把這條新聞送給好萊塢記者及其它媒體組織,絕對要送給中國包括大陸和台灣的新聞媒體。」

《沙塵暴》的作者、導演兼製作商來自加拿大的麥克・麥洪恩(Michael Mahonen)在獲獎後說:「製作這個電影的原因是讓人們了解法輪功學員遭到的迫害。」他說,「明天是慶祝美國獨立日,慶祝自由,讓人民有自己的信仰權力。真實情況是中國憲法也保證人民有信仰自由的權力,但這沒有在中國發生。人們想不被打擾自由煉功、而不需要藏在家裡、到公園煉功、做更好的人的權力都沒有。我想這個電影在美國自由地費城慶祝自由民主的前一天晚上得了獎,這的確(對中國政府)的確是個諷刺。」

電影節主席勞倫斯・斯默武德說:「《沙塵暴》這個電影非常重要,因為被影響的人數之巨大、關於政府迫害、關於個人自由不被很多美國人知道。一般美國人、西方人不能想像這麼大的迫害發生在一個國家反對人們信仰容忍、善良、和平。看到上億人被政府折磨迫害,而不是幾個人被虐待,為什麼?為什麼這樣的信仰讓政府感到威脅而迫害信仰者到如此苦難的境地?」

「電影裡的電棍、灌食鏡頭,殘不忍睹。有人可能不相信,說不可能發生在今天,2004年,特別是中國,即將成為資本主義強國的中國。但是它發生了,真真實實的發生了,這個電影已展示出來了。」勒瑞認為,「《沙塵暴》電影說明的問題很重要。因為這不是昨天或過去發生的事,而是還在發生著。」

勞倫斯介紹說電影節的裁判們根據電影的技術、內容、故事性來評判,故事要既吸引人又有意義,《沙塵暴》這個電影在上百的參選電影中最出色,獲本次電影節最高獎。

導演麥克說:「影片中的一切,所有的酷刑場面,警察與法輪功修煉者的對話,所有的這些都是基於從中國來的第一手資料。」他說扮演被灌食的女演員本人就在中國的勞教所因絕食抗議被關而被殘酷灌過食。他說:「這部影片的主題之一就是最黑暗的時刻能喚醒心靈最深處的真實。」

第27屆費城國際電影節在費城非洲-美國歷史/文化博物館(Afro-American Historical/Cultural Museum)舉行。《沙塵暴》是今年費城國際電影節上百部參賽電影中唯一的一部中文影片。電影《沙塵暴》描述了在中國的一個家庭裡,在沒有水、沒有電、沒有外來食物、女兒失蹤、妻子病困在床上沒有了藥物、被沙塵暴封鎖了長達12天之久的絕境裡,一個警察反思自己在逼迫一個在街上發法輪功真象而被抓的女法輪功學員中、自己被上級命令指使、而一步步威逼迫害死該女法輪功學員的故事。通過男主人公自己妻子女兒在沙塵暴中瀕臨死亡境地的可怕,讓觀眾看到了正發生在中國上億的無辜法輪功學員身上被政府中少數人有意迫害而處於的可怕境地,催人淚下。看完後,很多中西方觀眾給予《沙塵暴》很高的評價。

來參加費城電影節的執行製作商阿麗森・紐曼(ALISON NEWMAN)看了《沙塵暴》說:「這是非常好、非常重要的電影,希望能在國家電視、電影院看到這種電影,希望導演成功發放這部電影。簡直不可思議在中國因信仰善、美好而被迫害!政府應該是希望人們更美好、善良,應該慶祝這些,沒理由會被好的東西威脅。可見邪惡思想、邪惡的人、邪惡的政府不能看到世上好的思想。令人非常傷心。」阿麗森說獨立電影節的好處是在這裡可以看到很多在別的地方看不到的很多電影、得不到的很多信息。她拍的電影也反映了宗教信仰迫害的問題。

費城非洲-美國歷史文化博物館的記者周那納散・澤拉斯(JONATHAM ZELLARS)說:「看了《沙塵暴》讓我想起了發生在這兒的很多回憶,特別是關於美國的人權運動。重新展示了人們為了自己的自由而掙扎、希望被聽到、被理解。這非常重要。我們民族缺少這個,沒有地方給人們提供在教育文化水平上的交流,費城、美國需要這個,全世界都需要。《沙塵暴》在這些方面讓我們很多人有回家的感覺 。非常希望更多人能看到這部影片。 我非常相信這部電影對人性的重要意義。」

因煉法輪功被北京團和勞教所折磨了18個月的陳剛看完影片後說:「我第一次看這部電影,我覺得拍得很好。其中很多事情讓我想到我自己親身經歷的事情,在中國的這場迫害還要嚴重很多。其中很多恐怖的場面我自己不願回想,太黑暗了,我自己經歷的和我看到身邊人遭遇的,遠遠比這更殘酷。」他說,「這場迫害中很多人受毒害,包括勞教所的警察都被洗腦,就像鎮壓6.4時,首先讓士兵看宣傳說他們(天安門廣場學生)是暴徒所以他們才會開槍。勞教所警察首先被洗腦,經濟、工作方方面面受到上面的威脅。把他們推到絕境,不得不幹壞事。干多了自己都麻木了。很擔心他們,希望他們能清醒,不要被人利用做打手。你自己乾的自己得償還。不要再助紂為虐了。」

剛剛看完《沙塵暴》羅賓・匹森(ROBIN PSON)說:「這部影片拍攝得很好,更重要的是影片的內容非常好。」羅賓在1995年的一次氣功交流會上接到一張法輪功資料後就知道了法輪功,「這個世界有很多對的、錯的事情發生,但這個影片揭示了一個很大的錯誤正在發生著。令人非常傷心,我知道這都是真實的。怎樣才能停止這場迫害呢?」他很著急的問到。

本次電影節受到了來自費城市議會和費城市長的賀信。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