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神傳漢字看生命的節點

心蓮


【正見網2023年01月09日】

近兩個月,每天睜開眼睛洶湧的疫情信息,總會讓身在大陸的人們焦慮、壓抑,生與死的概念不時敲擊著惶恐的內心,於是我決定查一查古人對此的認識。

生,《說文解字》中講,生,進也。象艸木生出土上。凡生之屬皆從生。白話文表示發育,進展,向草從泥土上長出的意思。

死,《說文解字》中講,死,澌也,人所離也。白話文解釋為人的靈魂與軀體分離,古人稱之為歸人,並不像今人理解的生命不存在了,而是要在輪迴中消減罪業。

重新認識這兩個字之後,發現現代人對生死的認識都是錯的。生為進,死為離,生死確實是相對的,可是卻並不是有和無的關係,而是進和離的關係。是進到哪裡又是離開哪裡呢?我想這就是佛教中常說的六道輪迴吧,生就是披上人的肉身,進入我們這個充滿迷的物質空間,死就是脫下肉身,離開這個空間,僅此而已。並不是現代人所想的生命只有這短暫的幾十年,人死了就什麼都沒了。不僅不會沒有,人一生的所作所為還會被一一記錄作為下次六道輪迴的依憑,這也就是善惡有報的理吧。

那麼,什麼才是生命真正的沒有和不存在呢?於是又查了「亡」和「滅」兩個字。

亡,《說文解字》中講,亡,逃也。其本意為逃的意思,也不是什麼都沒有的意思。從這裡還可以重新解讀中國貴州掌布鄉那塊兩億年前形成的含有天意的藏字石,石頭上天然形成的六個大字就是「中國共產黨亡」,除了預示著中國共產黨的滅亡之外,從「亡」字的本意來看,也表示中共這個邪靈正在逃亡,即在被正的力量層層滅盡中四處逃竄,危害人間。也警示著人類要儘快逃離中共,脫離其相關組織,才不會受其牽連。

滅,《說文解字》中講,滅,盡也。有使其不存在的意思。白話文解釋為全毀,無一存在。本人理解滅之一字就昭示著生命真正的滅盡,也就是真的什麼都沒有了,這是非常非常可怕的。人的肉身死了,只不過是離開我們這個物質空間,有很多瀕死體驗的人在脫離肉體的那一刻,甚至覺得身體輕飄飄的,非常舒服。而生命的滅盡,也就是佛教中說的形神全滅,被形神全滅的生命必定是極惡的,因此這個滅盡還並不是簡簡單單的沒了,消失了,而是要在層層的痛苦中慢慢被消滅。一些古書中有去過地獄的人講地獄的景象,後寫成書來警示眾人,其中的描述都非常可怕,而這個形神全滅應該是在其之上的生命痛苦的極致了吧。

 對「亡」和「滅」的再認識,就揭示了我們每個生命都必須正視和思考的大事。就是「天滅中共,退黨保平安」,只有極惡的生命才會被滅盡,而最大的罪惡就是對神佛犯罪,中共利用手中權力自1999年以來對修佛的法輪功及其修煉者進行的一系列謊言污衊、身心迫害,甚至干出活體摘除人體器官販賣的罪大惡極之事。所以天滅中共是必然,而中共的目的其實是在作惡當中,將不明真相的人一起拉向毀滅,天意是在為人類清除邪惡毒素,這也就是為什麼法輪功修煉者要向世人講清真相,勸人快快退出中共一切組織的原因。而今天的大規模疫情又怎麼會是無緣無故的呢?切不可善惡正邪不明,而失去生命存活的機緣。

生命在此時又該何去何從?活,《說文解字》中講,活,水流聲。白話文解釋為水流發出的聲音,為什麼用水錶征生命?此字的聲與形,詮釋了生命的意義和本性。老子講:「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水具有滋養萬物生命的德性。這才是生命活著應有的狀態,無私為他,本性純善。世間的天災都是人禍,一個人遺忘了本善就會為生命招致災禍,大面積的人遺忘了本善就會出現大面積的災禍,當今的疫情也是在警示著世人不要再沉迷物慾享受,人活著的真正狀態根本不是為了享受生活而奔波勞碌,而是找回自己的本性,走一條返本歸真的回歸之路。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