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傳漢字偶得:淺悟「病」字

德惠


【正見網2023年02月17日】

漢字是神傳文化有其深刻的內涵,現與大家分享一則個人心得:淺悟「病」字。現在新冠瘟疫肆虐,人心惶惶,但不管怎麼說瘟疫都屬於「病」,那麼要了解古人如何看待病,就需要了解一下「病」的字形含義,因為與西方字母文字不同,中國神傳文字的字形本身就攜帶了大量信息。

在中國文字中,與病相關的漢字,幾乎都有病字旁——「疒」,甲骨文最先寫作「爿」(pán)形:其左半部分的含義是一張床,右半部分的一豎,是一個人的符號,表示人與床平行,說明人是躺或靠在床上,這個字後來的演變是將右半部分增加了一橫,指在床的上半部分,最後就是今天的漢字偏旁中的病字旁「疒」。《說文》解釋為:「倚也,人有疾病象倚著之形」來表達人不舒服的狀態。人生病了就是這個樣子,不舒服就想找個東西靠著,或者乾脆躺著,所以這個偏旁代表著「疾病」的含義。

熟悉傳統文化的人都會知道,「丙」是十天干之一,位於南方,五行屬火,而在五臟中,心是屬於火的,這就表明古人在很早就認識到了人們的疾病是跟「心」有很大關係的。人心敗壞了,做了不好的事情,心裡充滿惡的、負面的思想都會造下業力,從而產生疾病和災難。那麼面對得病,特別是瘟疫,人應該怎麼做,中華神傳文化已經給出了答案,除了藥物治療外,人更應該從心上著手:懺悔罪惡,歸正人心。

例如考古學家解讀甲骨文,發現商代古人面對瘟疫,為了給眾人解除癘疫,就有舉行隆重的祭祀,向神懺悔的記載。東漢時的道家天師張道陵,他讓有病染疫的人,把一生所犯的錯誤一條條回憶,記下來,用筆寫好,扔到水裡,同時向神發誓,不再做那些錯事和不好的事情,人們紛紛按此法去做,果真瘟疫不見了。西方也有同樣的例子。1633年,黑死病肆虐,德國巴伐利亞的歐伯阿梅高村裡,每兩戶人家至少死一人,村民萬分恐懼。他們在神父帶頭下跪下來虔誠向神祈禱,如果神能使他們在黑死病中免於滅頂之災,他們將用實際行動感恩紀念神,每十年上演一次歌頌耶穌為世人贖罪的戲劇。從他們發誓的那一刻起,黑死病就再也沒奪走一條村民的性命。

那麼以史為鑑,面對新冠瘟疫,我們該如何歸正人心。要知道中國五千年傳統是敬神知天命,是信仰佛、道、神的神傳文化,人民普遍信神、信天理、信報應,人民樂善好施,中華民族也正是因此才延續至今。然而當今很多中國人不信神、不信天理、不信報應,完全是因中共灌輸的無神論,才使他們變壞,這是中共在毀人,在犯罪。而且中共還犯下了一樁罪惡滔天的滅佛大罪:迫害法輪功。法輪功又名法輪大法,是以氣功形式傳出的佛家修煉大法,是真正度人的佛法,因為是偉大的佛法真理,所以法輪功祛病健身功效明顯,而且修煉者道德水準也在不斷提高。就在法輪功修煉者日益增加之時,中共因為其無神論的邪性,無法忍受眾多好人的出現,中共便在1999年發動了對法輪功的迫害。對佛法的迫害,就是對神佛的犯罪,而且在迫害中還採用了活摘器官等滅絕人性的邪惡手段,人神共憤!中共是這一切罪行的源頭,其罪孽無邊,早已註定滅亡!

現在之所以出現新冠瘟疫,就是因為中共的罪惡已經激起天怒,神要鏟除中共,新冠瘟疫就是為消滅中共而來。所有加入過中共的黨、團、隊組織的人作為中共的一份子,如不表態退黨、退團、退隊,與中共切割,就會受到中共罪孽的牽連,而成為中共滅亡的陪葬。絕大多數中共組織成員,都是在中共的宣傳、利益誘惑和社會壓力下加入的,他們並非真正相信中共,若因此而被中共帶向深淵跟著陪葬,無疑極其不智而又令人痛心。所以眾多法輪功學員站出來,勸人退出中共組織,這是修煉者的大慈悲,也是順應上天有好生之德的大善之舉。

那麼介紹完了新冠瘟疫出現的時代背景,讓我們再回到對「病」字的解讀:懺悔罪惡,歸正人心才是根本。那麼在此時代如何懺悔罪惡,歸正人心呢?首先曾經追隨中共作惡的人,特別是曾經參與迫害法輪功的人,一定要對自己過去的惡行有發自內心的真誠懺悔,以後不再行惡,祈求佛法的寬恕。此外對於廣大群眾最根本的措施有二。第一:表態退出中共黨、團、隊組織,遠離中共這個罪惡之源,從內心牴觸中共、反感中共、唾棄中共,歸正自己的內心,不再為中共站台。第二:法輪功(法輪大法)是高層次佛法修煉,是最正的,那麼認同法輪功的一念同樣是最正的,可以真誠念誦或默念「法輪大法好」必有奇效。許多人誠念「法輪大法好」之後都出現了逢凶化吉的神跡。

說到這忽然感悟到漢字中的「腿」字,其左半部分是表示人體器官「月」字旁,右半部分的「退」字除了表示讀音外,更是神在明示中華兒女:在這個特殊時刻一定要走退出中共組織的路。漢字是中國文化的瑰寶,讓我們跟隨漢字的指引退出中共,走向一個沒有共產黨的美好未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