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夢中釋疑 元末大儒楊維楨從無子到有子

劉曉


【正見網2023年04月14日】

說到元末明初的大儒,楊維楨是不可或缺的一位。他字廉夫,號鐵崖、鐵笛道人,又號鐵心道人、鐵冠道人、鐵龍道人、梅花道人等,晚年自號老鐵、抱遺老人、東維子,是元末明初頗有影響力的詩人、文學家、書畫家,也是一位修道之人。

楊維楨的曾祖父楊文修,是宋代名醫,因此楊家家境優越。1296年,楊維楨在浙江楓橋全堂村(今浙江省諸暨市楓橋鎮全堂村)出生,他的母親李氏「夢月中金錢墜懷」後,生下了他。這說明他是有來頭的。

年少時的楊維楨就十分聰穎,每日可以記誦數千言。他後來為什麼號「鐵崖」呢?這裡邊還有段趣事。楊維楨的父親楊宏為了讓兒子專心讀書,就在鐵崖山中建了一座小樓,還環繞小樓種了數百株梅花。樓中則放了數萬捲圖書,待楊維楨和其兄長楊維翰進入小樓後,就搬走了梯子,每天用轆轤傳食。楊家兩兄弟在小樓中心無旁騖的讀了五年書,學問大漲,楊維楨也因此自號「鐵崖」。

二十歲時,楊維楨赴甬東從師求學,其父不惜賣掉良馬,以讓他有充足的費用遊學。楊維楨則節衣縮食,把錢多用於買書。

元朝泰定四年(1327),楊維楨考中進士,先是任天台縣尹,因為依法懲治作惡縣吏,遭其報復而被黜。其後改任浙江錢清場鹽司令,因請求減輕鹽稅不被上峰允許,他決意投印去官。上峰無奈,方准許他減額三千,但因為忤逆上峰的緣故,他在十年間都不獲升遷。

元朝官方編修遼、金、宋三史時,楊維楨作「正統辯」千言,總纂官歐陽玄讚嘆道:「百年後,公論定於此矣。」這說明他見解非比尋常。因愛惜他的才學,歐陽玄向朝廷推薦他,希望可以讓他也參與三史的編修,但未被接納,楊維楨只得轉任建德路總管府推官(註:官名,掌管訴訟等事)。

其後,楊維楨被擢升為江西儒學提舉,因交通受阻,沒能成行。當時正值元末兵亂,他遂在浙西一帶躲避。當時反叛朝廷的張士誠正占據浙西,他多次想招攬楊維楨為自己效力,但都被拒絕。張士誠又派弟弟張士信登門求教,楊維楨便寫了一封信,反覆告訴他順逆成敗的道理,並預言他「不有內變,必有外禍」。這樣的楊維楨自然無法為張士誠所用,張士誠只得放棄。

後來,楊維楨又得罪了丞相達識,因而遷居松江(今屬上海)避禍。他在自家門上寫道:「客至不下樓,恕老懶;見客不答禮,恕老病;客問事不對,恕老默;發言無所避,恕老迂;飲酒不輟車,恕老狂。」聽說他在此,海內的縉紳大夫與東南才俊之士紛紛登門拜訪、相邀飲酒作詩。每每喝多了酒的楊維楨或筆墨橫飛;或戴著華陽巾,披著羽衣,坐在船中用鐵笛吹奏《梅花弄》;或呼喚歌女唱《白雪》之辭,自己以琵琶伴奏,賓客皆翩翩起舞,這樣逍遙的日子,人皆以為是神仙中人。

明朝建立後的第二年,明太祖召集諸儒士編纂禮樂書。因為楊維楨是前朝知名的飽學之士,明太祖便派遣翰林詹同帶著禮物去登門聘請,楊維楨卻推辭道:「豈有將入土的老婦再嫁的嗎?」

隔了一年,明太祖又令地方官敦促楊維楨上都城,楊維楨賦《老客婦謠》一章進呈,並說:「皇帝可以使我用儘自己的才能,但不能強迫我做不能做到的事,否則我就跳海自盡。」明太祖同意了,並賜車駕載他入京。

在京城待了110天,楊維楨編纂凡例定稿後,即請求回鄉。太祖成全了他的心願,仍派車送他還鄉。史館的高級官員們在西門外設置餞別帷帳,後來亦成為一代文學家的宋濂贈詩曰:「不受君王五色詔,白衣宣至白衣還。」言辭中對他十分尊崇。

楊維楨回家後不久就去世了,終年75歲。史載楊維楨葬於松江干山,與好友錢惟善、陸居仁合稱「三高士」墓。

史書上說,楊維楨為人寬厚,對出身貧賤而有才德的人,禮之如師傅;對無才德的人,則即使是王公也白眼相對。平素樂道人善,尤不記人小過。遠近的人都稱道楊維楨是一個忠厚長者。

楊維楨在詩、文、戲曲方面均有成就,歷來對他評價很高。他為元代詩壇領袖,因「詩名擅一時,號鐵崖體」,在元文壇獨領風騷40餘年。為楊維禎寫墓志銘的宋濂稱讚他的文章,如看商周的青銅器皿,雲雷成文,寒光四射。說其詩震天動地,嚴峻莊重,下筆如神,不愧為名家之作。   

此外,從楊維楨自號「鐵心道人、鐵冠道人、鐵龍道人、梅花道人」和他寄情山水的種種行為,也可推知他亦好道。他晚年與僧道交往頻繁,經常出入於寺廟道觀。

另據清朝人編撰的《居官日省錄》說,楊維楨到了50歲還沒有兒子。這是什麼原因呢?

這還得從宋朝的一名姓王的烈婦說起。臨海民婦王氏頗有姿色,在1276年元軍南下攻宋時和家人被擄至軍中。軍中的一個千夫長殺死了她的公婆和丈夫,想將她霸占。王氏誓死不想從,但為了好好安葬祭奠公婆和丈夫,她對千夫長說:「待我為公婆和夫君服喪滿月,才可侍奉你。」千夫長同意了。

等元軍班師,經過嵊上的清風嶺時,王氏看見絕壁有千尺高,而且看守自己的人也很鬆懈,便仰天竊嘆道:「如今我可以死了。」於是咬破手指,用鮮血在石頭上留下了一首詩,詩中有云:「雲中千古恨,金石一生心」之句。題畢,遂投崖而死,千夫長悵望而去。

其後,血漬滲入石中,顏色如新,不為風雨侵蝕。當地官府為了表彰她的剛烈,在她跳崖的地方立了一塊碑,並為王氏在嶺上建了座小廟。同時上奏朝廷,將她封為「貞婦」。

元仁宗年間,一名叫申屠生的讀書人進京趕考時,途經清風嶺,看到王氏留下的詩,很不以為然,遂自己在旁題詩道:「齧指題詩事可哀,斑斑駁駁上青苔。當初若有詩中意,肯逐將軍馬上來。」大意是王氏「守貞」是假的,否則為何不與丈夫、公婆同死。

被誣「不貞」的王氏魂魄遂到城隍廟告狀,城隍下令不僅剝奪了申屠生的功名,也讓他從此絕嗣。這是上天對小人「誣善為惡,指正為邪」的警告。

元朝末年的楊維楨在年輕遊歷經過清風嶺時,也寫了一首《王烈婦》。詩曰:「介馬行來百裡程,清風后夜血書成。祇應劉阮桃花水,不似巴陵漢水清。」大意還是在詆毀王氏的節義。

此後,楊維楨一直到50歲也沒有孩子。一天,他經過會稽時,在曹娥祠祭拜並祈求自己生個孩子。當晚,他夢見一個婦人對他說:「你知道你為何沒有後嗎?」回答說「不知」。婦人又問:「你記得當年題寫的《王烈婦》詩嗎?詩文雖然未損節婦的名節,但毀謗節義,罪也是不輕的。因此老天懲罰你,讓你絕後。」

楊維楨夢醒後,十分後悔,於是買了祭品,上清風嶺祭拜王氏,並重新寫了一首《挽王烈婦》,讚頌王氏。詩曰:「天隨地老妾隨兵,天地無情妾有情。指血齧開霞嶠赤,苔痕化作雪江清。願隨湘瑟聲中死,不逐邊笳拍裡生。三月子規啼斷血,秋風無淚寫哀銘。」

寫完這首詩後,楊維楨又復夢到婦人來表示感謝,還有一個小兒牽著她的衣服。一年後,楊維楨果然得一子。古往今來,上天最為看重忠孝與節烈,楊維楨從無子到有子,皆因一念啊。

參考資料:《明史》《居官日省錄》(五)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