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隨筆:自我與顯示

雨言


【正見網2023年12月26日】

師尊在《轉法輪》中多次講到「顯示心」,師尊說:「顯示本身就是一種很強的執著心,非常不好的心,是修煉人要去的心。」師尊在《精進要旨》〈定論〉中還說:「我沒有教你們做的,你們永遠也不能做,顯示心加上歡喜心最容易被魔心所利用。」

我悟到,顯示心雖然表面上看起來對別人沒有什麼太直接太大的傷害,但對修煉者自身的修為來說,危害極深。

今天學習《轉法輪》剛好學到「顯示心」這一章節,師尊在這一節中說:「傳這些東西有什麼好處呢?一點好處也沒有,但是我們看到了這是他的執著心,一種顯示心理。」我心裡就想,既然顯示心對自己而言,沒有一點好處,那為什麼我還是有不易察覺的顯示心呢?這時候,腦海中突然跳出兩個字「自我」。

當我們來到這個世上,隨著年齡的增長,世事的污染,「真我」漸漸被埋沒,「自我」(其實是「假我」)慢慢被形成並且壯大,「自我」是後天形成的,以「私」為根本,各種認知,種種觀念,以及業力,糅雜混合而成。形成之後,這個「自我」不想死亡和覆滅,他想讓自己強大到完全取代「真我」,那就必須要不斷的充實自己的生命力。於是乎,「我是什麼什麼,我要怎麼樣怎麼樣,我如何如何。」這樣的話語,這樣的思維充斥在這個生命的每一天,為自我而活成為生命的主要任務了。

而且這個「自我」特彆強的人,會很害怕消失,他會不斷的往人的大腦裡反映各種思想,讓人從早到晚想個不停,許多時候也不是很不好的想法,但就是要一直有思想,好像這樣才能代表他的存在,大腦不願想都不行,我思故我在。還有表現就是喜歡講話,甚至是沒話找話講的那種,表達欲極強,喜歡搶話,喜歡接話,說話速度非常的快,生怕沒機會說了似的。更重要的是,非常非常喜歡顯示,要凸顯「自我」甚至是表演「自我」,更加壯大「自我」,讓「自我」存活是成了唯一的任務,而人又不自知。

為什麼寫這篇文章,因為我就是這樣的,每天很難靜下來,當我清理自身排斥那些雜念,心念空了的時候,會突然感覺到很害怕,害怕自己什麼都不想是不是就是死了。其實是那個「自我(假我)」在害怕,害怕自己被解體滅亡。而且平時很喜歡說話,說起話來聲音大,就想讓別人聽到,又很興奮,更喜歡顯示。按時下最流行的說法就是找「存在感」,誰存在,是「自我(假我)」要存在。

我決定在以後發正念中要加上「解體舊勢力強加的一切自我的因素,從最宏觀到最微觀,無所不包,無所遺漏。」

這麼多年,我一直沒有找到「顯示心」背後的因素,今天學法,師尊點化了我,感恩師尊,感恩大法。

不當之處,望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