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五千年:歷史真貌─廣泛興佛的時代 兩晉與南北朝(三)

(公元265年---公元588年)
心緣


【正見網2004年08月22日】

東晉的興亡(公元317年―420年)

諸葛亮在《馬前課》的第二課中預言了東晉取代了西晉,曰“江東有虎”。而在第三課中預言是這樣寫的:擾擾中原,山河無主,二三其位,羊終馬始。歷史的真實又是怎樣的呢?

* 東晉的建立和祖逖北伐

西晉末,北方的劉淵、石勒的勢力日益強大。317年,晉愍帝投降的消息傳到建業,司馬睿自稱晉王。第二年,他改稱帝號,是為晉元帝,建都建康(因避晉愍帝司馬鄴諱改“建業”為“建康”),史稱“東晉”。

東晉建立後,元帝採取措施安定國內。由於中原戰亂,許多北方士族南渡。東晉政府便在流人集中的地方,用他們原籍的名稱,僑置州、郡、縣。僑人單立戶籍,稱為僑戶。僑戶最初享受不為國家納租服役的優待,後來即使納租調也比一般編戶輕些。

東晉建立後的態勢是:據有南方,其中荊州勢力強於揚州;但北方大部分領土除幽州和并州外,盡在胡人手中。因此收復中原成為東晉一些有志之士的對外目標。

但在江南建立起一個偏安的小朝廷,是元帝司馬睿和王導的共同想法,所以他們無意於北方。當時,王導居中執政,王敦在外掌兵,勢力很大,故當時有“王與(司)馬,共天下”之說。元帝任命王敦統領荊州,率重兵鎮守武昌。

但一些有志之人則對偏安表示異議。居住在京口(今江蘇鎮江)的軍諮祭酒祖逖上書給司馬睿,堅決要求出師北伐。祖逖的要求,使司馬睿左右為難。但是他又不願意因直接拒絕祖逖的要求,而激怒一部分有著光復中原志向的南渡北人。最後,司馬睿只得對祖逖採取敷衍的態度,一方面同意祖逖北伐,並任命他為奮威將軍、豫州刺史;另一方面則既不供給武器餡甲,也不調撥士兵,只給一千人的糧廩和三千匹布,由祖逖自己去召募軍隊。

祖逖,范陽遒縣(河北淶水北)大族,晉末率親黨流移至京口。他認為北方民心可用,北伐有希望成功。祖逖率部渡江後,在淮陰冶鑄兵器,募得二千人,向前進發,招撫河南一帶的塢主勢力。祖逖待人熱情,不蓄私產,與將士同甘苦,雖宗族子弟亦皆耕地、擔柴。因此,祖逖北伐取得了一定的成就,收復了黃河以南的土地,使“石勒不敢窺兵河南”。

但就在這時,王敦之亂爆發,祖逖知道北伐事業必將無成,遂憂憤成疾,321年病死。祖逖死後,石勒又攻占河南,祖逖北伐宣告失敗。

* 東晉政權內部爭鬥

在王敦鎮守武昌的同時,元帝又感到王氏勢力太大,於是重用刁協、劉隗、戴淵等。322年,王敦以誅奸臣劉隗為名,攻入建康,殺戴淵等,然後退回武昌。

元帝憂憤而死,明帝即位,任命王敦為揚州牧。324年,王敦病重,明帝下令討伐王敦。王敦令其兄含為元帥,率兵三萬再次向建康進軍。但不久王敦病死,王含兵潰被殺。明帝雖是一個有才略之人,但在位僅三年,就病死了。兒子成帝即位,因為年幼。太后庾氏臨朝。後兄庾亮執政。

當時,豫州刺史祖約,遭受排斥,歷陽(安徽和縣)內史蘇峻,因平定王敦之亂有功而驕橫。庾亮懷疑蘇峻、祖約將要反叛。327年,庾亮召蘇峻入京為大司農。蘇峻怕入朝被殺,便聯合祖約進行叛亂,攻入建康,縱兵大掠,廢黜百官,安置親信。329年,庾亮打敗蘇峻,收復了建康。此後的成帝、康帝之世,政權皆掌握在庾氏手中。東晉政權暫時安定下來。

344年,康帝死,穆帝即位。任用了桓溫為荊州刺史,他先後進行了三次北伐。354年,桓溫第一次北伐。他率步騎四萬,一直打到關中,後來,前秦打敗桓溫,晉軍缺乏糧草被迫退軍。356年,桓溫第二次北伐,攻占了洛陽。後來,洛陽又被前燕攻占。369年,桓溫率五萬人進行第三次北伐,進攻徐、兗州,連戰皆捷。但最終也以失敗告終。

桓溫北伐失敗後,長期專擅朝政。373年,桓溫病死,謝安開始執政。

謝安“鎮以和靖,御以長算”,緩和各方面的矛盾,深得朝野的擁護,東晉出現了比較安定的局面。謝安用兄子謝玄為兗州刺史,讓他召募在京口的北方流民和江淮民兵,訓練出一支精銳的新軍,號為“北府兵”。

* 東晉時北方的五胡亂國---“擾擾中原,山河無主”

在東晉內部爭鬥的同時,北方的胡人也在進行著相互的爭伐,各少數民族上層和漢族官僚地主紛紛建立政權,真是“擾擾中原”。從劉淵建國到北魏統一北方的一百三十多年的時間內,歷史上稱之為“十六國時期”。

不過,胡人建立的政權都十分短暫,而且更迭十分頻繁,缺乏統一的帝王,所以說是“山河無主”。到了前秦苻堅時,才基本上統一了北方,並決心征伐南方的東晉,這才有了著名的“淝水之戰”。

* 前趙的興亡

劉聰滅掉西晉以後,漢國控制了黃河中下游的廣大地區。他們將不同民族的老百姓大批的遷往平陽,並採取了“胡”、漢分治的辦法:設左右司隸、內史、令長,統治四十幾萬戶漢人;設單于左右輔、都尉,統治包括匈奴族在內的二十幾萬部落的少數族人民。

由於劉聰父子昏庸無能,加上連年的自然災害,造成民不聊生,統治階層內部矛盾重重。劉聰死後,大臣靳准發動政變,盡誅劉聰子孫。一些大臣擁立長安的劉曜為帝。公元318年,劉曜派兵到平陽滅了靳氏,並遷都長安,改國號為趙,史稱“前趙”。

劉曜,字永明,劉淵的族子。小的時候就十分聰彗,有奇度。《晉書》記載他“身長九尺三寸,垂手過膝,生而眉白,目有赤光,須髯不過百餘根,而皆長五尺”。性格磊落,卓爾不群。而且雄武過人,厚達一寸的鐵片可以射穿,當時號稱“神射”。他常常自比樂毅、蕭何。

劉曜稱帝後,先後鎮壓了國內三十多萬人的反抗,又降服了隴西諸部。同時在政治上繼續沿用漢國“胡”、漢分治的辦法,特別注意利用各族的上層貴族統治他們原來的部落。他還選拔漢族地主做官,採用租賦制度,並在長安設立學校,傳習漢族的文化。通過上述措施,前趙的統治穩定了下來。

建國初期的劉曜尚能夠納諫,比如在修建陵霄台和自己的陵墓時,接受了臣子的建議,沒有鋪張,將省下的錢財賑濟了窮苦百姓。比如在上天的警示下,能夠修正自己的錯誤。但是到了末年,劉曜貪戀酒色,最終在與石勒的戰鬥中,因酒醉被俘。公元330年,前趙滅亡。

《晉書•劉曜載紀》記載說,前趙末年“疫氣大行,死者十三四”,雖然沒有明確說清到底死了多少人,但絕對是成千上萬。

* 後趙和冉魏的興亡

公元319年,羯人石勒在河北稱趙王,建都襄國(河北邢台),史稱“後趙”。

石勒因受過漢族官僚的殘酷壓迫,所以在起兵的初期,大量屠殺漢族官吏、降卒和百姓。那時,各地的地主豪強為了自衛,紛紛結塢自保;漢人為了躲避戰亂,也投奔塢堡。塢堡在當時對抵抗“胡”人貴族的屠殺、掠奪和保護生產力方面有積極作用。漢人的抵抗給石勒造成了極大的困難,使他稍有收斂,攻下塢堡不再濫殺,而是選擇丁壯補充軍隊,讓老弱照舊生產;同時任命塢主做官,強迫他們送交人質並為軍隊運送糧草。

此後,石勒注意學習漢族的統治經驗,又能聽取部下的意見,使得殺掠的政策有了進一步的轉變。北方的農業生產得到恢復。

321年,石勒完全控制了幽、冀、並三州。328年,石勒俘獲了前趙的帝王劉曜,並將其幽禁。330年,前趙亡,石勒正式稱帝。後趙達到了全盛期,占有了南抵淮河,北到燕代,西起河西,東至大海的廣大北方區域。

333年,石勒死,兒子石弘繼位。335年,石勒的侄子石虎殺死了石弘,自立為帝,遷都於鄴。

石虎為人相當殘暴,任意屠殺無辜,社會生產也因此受到嚴重的破壞。但由於其勢力尚強,權力還能保存。349年,石虎死,諸子爭權相互殘殺。漢人冉閔是石虎的養子,性格勇悍。350年,他殺死了石虎所有的兒子,自立為帝,改國號“魏”,史稱“冉魏”。他登基後,大肆誅殺胡人。此時,鮮卑慕容氏在遼西興起,並乘後趙內亂攻入中原。352年,冉閔在魏昌城(河北無極)與慕容氏的交戰中,為其所殺。冉魏政權滅亡。

* 前燕的興亡

晉武帝時,鮮卑族的慕容?率部移居遼西,並仿照魏晉建立政治、法律制度。晉末中原大亂,一批漢族官僚和老百姓投奔了慕容氏。慕容?死後,第三子?即位。337年(咸康三年),慕容?自稱燕王,建立了前燕,遷都龍城。

前燕按照魏晉制度實行屯田,注意發展文化教育。348年,慕容皝死後,第二子儁即燕王位。352年,他在中山(河北定縣)稱帝,並乘後趙之亂侵入中原,消滅了冉魏政權。河北之地盡入前燕。慕容儁死後,前燕政治日益腐敗,民不聊生,百姓四處逃亡。370年,終被前秦所滅。

* 前涼的興亡

西晉末年,張軌為涼州(甘肅武威)刺史。後來東晉建立,張氏雖然接受其封號,但實際上已經開始割據。那時北方大亂,只有涼州比較安定。

張軌在涼州興辦學校,發展經濟。張軌及其後裔據涼州共七十六年,史稱“前涼”。

前涼末年,政治日壞。376年,前涼為前秦苻堅所滅。

* 前秦的興起和強盛

當前燕進入中原的時候,氐族首領苻健則西入關中,占據了長安。351年,苻健自稱天王,國號秦,建都長安,史稱“前秦”。

苻健是一個比較賢明的君主。他在關中減輕賦稅,發展生產,優待士族,尊崇儒學,使前秦各方面都有了一些起色。

苻健死後,兒子苻生即位。苻生殘暴無道,不久,苻健的侄子苻堅在漢、氐族大臣的支持下,殺死苻生,做了前秦天王。

苻堅是一個勵精圖治、比較有作為的君王。他不顧氐族豪強的強烈反對,在漢人王猛的幫助下改革內政。政治上,苻堅除重用王猛和太原薛贊等參掌機要外,還下令“復魏晉士籍”,維護士族地主特權,爭取漢族地主的支持。對其他各族上層分子也採取寵絡政策。

經濟上,苻堅很重視農業生產。他常派官吏巡行郡國,勸課農桑。針對關中少雨易旱的情況,他下令在關中推廣漢代的區種法。後來又徵發王公富室的奴隸三萬人,興修水利。在發展農業的同時,又注意發展交通事業。思想上,苻堅廣立學校,提倡儒學。

通過上述措施,前秦迅速強大起來。

前秦國力的增強,為其統一北方提供了條件。370年,苻堅派王猛率六萬軍隊消滅了前燕。不久,前秦又降服了仇池的楊纂,於其地置南秦州。涼州的割據勢力和占據青海的吐谷渾也遣使稱臣。成漢自347年為東晉桓溫滅後,巴、蜀和南中歸東晉統轄。373年,苻堅派兵攻占了漢中、益州,南中諸部皆降,前秦在漢中置梁州,在巴蜀置益州,在南中置寧州。376年,苻堅滅前涼。同年,又滅鮮卑拓跋部在代北建立的代國,統一了北方。

382年一月,苻堅召集群臣商議南伐,準備統一中國。當時,絕大多數人認為不可輕舉妄動,但苻堅卻堅持己見。次年七月,苻堅下詔大舉伐晉,在全國徵兵。八月,苻堅從長安啟程,秦軍步兵六十萬,騎兵二十七萬,“旗鼓相望,前後千裡”,從各地一齊向南進發。這時苻堅非常驕傲,出發前連東晉皇帝、宰相俘虜後的官號、公館都準備好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