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居易詩《凶宅》淺析

高石


【正見網2024年02月07日】

唐朝京城長安有很多高大豪華的住宅,可是很多豪宅裡卻空無一人。有一所豪宅的前主人是將相,因獲罪被流放到巴庸一帶;之後的主人是公卿,生病死在宅中。宅子先後換了四五個主人,災禍接二連三發生。十年以來,宅子的主人都不利。人們把這所宅子稱為「凶宅」。沒人再敢買它,宅子很快破敗不堪。

面對世人眼中的「凶宅」,大詩人白居易是怎麼看的呢?他在《凶宅》這首詩裡是這樣寫的:

「嗟嗟俗人心,甚矣其愚蒙!但恐災將至,不思禍所從。

[譯:唉!那些俗人的頭腦啊,怎麼這樣糊塗!他們只擔心災禍的降臨,卻不想想為何會有災禍。]

我今題此詩,欲悟迷者胸。凡為大官人,年祿多高崇。

[譯:我今天寫這首詩,是想叫糊塗的人們醒悟。凡是做大官的,他們的年歲高俸祿多。]

權重持難久,位高勢易窮。驕者物之盈,老者數之終。

[譯:手握重權很難持久,地位太高了容易摔下來。驕橫之人最終難免失敗,老邁之人極易命終。]

四者如寇盜,日夜來相攻。假使居吉土,孰能保其躬?

[譯:這四樣(權重,位高,驕橫,年老)就像盜賊,日夜都來攻人身心。這些高官就算居住在吉地,誰又能保證其身家安好呢?]

因小以明大,借家可諭邦。周秦宅崤函,其宅非不同。

[譯:以小見大,借鑑家族的興衰可以明白國家的吉凶。周朝和秦朝均建都關中,皆以險要的崤山和函谷關為門戶,沒有什麼不同。]

一興八百年,一死望夷宮。寄語家與國,人凶非宅凶!」

[譯:周朝延續了八百多年,秦朝卻僅存十幾年,秦二世被殺死在望夷宮。家庭和國家都一樣,災禍是人自己造成的,並不是因為住宅不吉利。] 」

《凶宅》這首詩作於元和初。白居易在詩中用淺顯的語言講明了一個深刻的道理:那些高官們的下場不好其實和房子沒有關係,都是人為的原因——「權重持難久,位高勢易窮。驕者物之盈,老者數之終。......寄語家與國,人凶非宅凶。」簡言之,所謂的凶宅並非是宅凶,而是人凶。如果自身能夠守身正德,那就沒有所謂的凶宅了。

古詩名句「驕者物之盈」「權重持難久,位高勢易窮。」「因小以明大,借家可喻邦。」都是出自《凶宅》這首詩。

《凶宅》這首詩在今天仍有警示意義!試看當今這些驕橫的狂徒,哪個沒有豪宅?谷俊山的「將軍府」、傅政華在北京「天壇公館」1號樓1單元的602室、徐才厚北京阜成路處的豪宅、薄熙來法國的豪宅……這些耗資千萬的豪宅,如今也被人稱為凶宅——其主人們因為瘋狂迫害大法、貪贓枉法之故,或死亡或落馬。若白居易再世,不知又有何感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