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與科技的結合・神傳文化的內涵

─記2006年紐約新年晚會在無線城 (Radio City) 的天幕製作
農深


【正見網2006年02月09日】

這次新唐人電視台在無線城的新年晚會的天幕設計,可以說是成功的結合傳統與科技,並且展現了深邃的神傳文化的內涵。雖然利用電腦合成還原古畫不是新事,但是把影像放映在70 X 40 尺大的LED (Light emitting diode) 介面上恐怕還是第一回,尤其是用在傳統舞台表演藝術上。

舞台表演藝術是一項結合多項媒體的藝術,其合作的專業族群之多絕不亞於電影藝術,而且舞台是一種稍縱即逝當下發生的藝術,一秒鐘也不能失閃錯過,沒有重來、沒有等一下的可能,它考驗著整體團隊的默契與訓練,還有各項領域之間的協調、整合、能耐。

表演者、服裝、音樂、道具、舞台背景、音效、燈光,一項也不能少才能構成一台表演藝術。這回新唐人新年晚會在無線城的演出,就天幕部份引起眾多觀眾的反響,甚至受到紐約專業人士的注目與議論,無線城製作聖誕節的製作人甚至在第二天派人來觀摩天幕及節目的演出,當然也有持反向意見的,認為天幕搶走了對表演者的注意力。

若觀眾的反響是一種肯定的話,是因為這次的天幕小組緊扣著神傳文化的主題與豐富的內涵,並且克服了LED這個令舞台天幕設計者望而生畏的大熒幕。

LED 出世已久,因技術上未成熟加上造價昂貴,直到最近幾年才開始被廣泛使用。但多用於商業廣告上,例如時代廣場上的廣告大螢幕LED的光亮真是可與日光爭輝。這是他的長處,但對於表演藝術來言,用它來當背景犯喧賓奪主的大忌,只有露天或大型室內的搖滾樂才使用,而無線城引進這麼一台7百萬美金的LED只是半年前的事,並且是為了商業氣濃厚的聖誕節節目,而且他們也只用了1/3,其它2/3仍採用傳統投影的方式。

LED是由二極發光的電子晶體構成的,介面不似電視牆可以明顯的看到連結處的框框,他是由無數的光點組裝構成,影像清晰亮度高,反差大,壽命長,即使在大白天也能放映出光芒四射的影像,這也是LED難以與其它藝術搭配的原因,它很容易掩蓋了搭配者的光彩。

NTDTV的天幕小組是怎麼成功的駕馭了這台科技產品呢? 記得當初決定要租用這台LED時離演出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天幕小組的製作正在日夜不停的努力,已到了後期製作階段,當技術部門評估報告出來認為租用LED不會比投影所需的人工時間花費多,因此就決定改用LED。天幕小組也不可置疑的接受了這項選擇。由於我對LED的認知與觀念使我發愁的很,心想這東西怎麼能當天幕(天幕之意是做為表演者的背景使其增輝) ,這下可能反賓為主。而這個難題也只能留給天幕小組來解決,當時無線城的聖誕節節目仍未下檔,一直無法測試已完成的天幕,終於只剩10天之時無線城硬擠出不到2小時的空檔,讓天幕小組帶著他們已完成的背景天幕到無線城測試,技術部人員也去了,還有我們請來的燈光師。當場測試的結果不出所料,所有的景致幾乎都失去了中間調。此時技術部門發揮了他們的知識與力量,盡其力的在機器上去調控色階明度使其接近天幕小組在藝術上的要求,至於那些柔美但很多中間色調的畫面實在無法調近就得捨去,重新設計,這對於天幕小組無疑是很大的挑戰。對於燈光師也是一項很大的挑戰,如何把舞台上的表演者打的面面俱到又有氣氛,因為LED的亮度把在舞台上的人物景都蓋過了,並且要考量到觀眾的眼睛承受度,人的眼晴是否能盯著亮處專一不二的連續看?這些都是製作天幕者與舞台設計者及燈光師要來共同考慮的問題。很幸運我們的燈光師大衛先生是一個非常專業有很多大場面經驗,而且非常有修養的好人,雖然這樣,他面對LED作為天幕也是第一回。

無線城的舞台大的有名,100尺寬,60尺深:測試當天有二隻駱駝站在台上讓燈光師測光,站在台下的天幕小組還以為那駱駝不是真的,因此天幕小組必須對天幕裡的景物估算好比例免得太離奇。除了這些,他們必須面對各個編導的要求,又要能把握藝術上的表現與面對LED所要調整的製作方式,而且不被其所限制仍確保內涵的傳達而不是很炫的聲光技術。就這一點天幕小組發揮了極大的不執著於個人的喜好與情感的精神。例如「九劍」的製作人約書亞,他從開始到結案花了將近3個月的時間設計,但是當這已完成的天幕放映出來時,為了配合LED的特質,他不得不重新更改。而每一次的改動都要花很長的時間,在電腦上泡一天一夜是常事。

圖為2006年紐約新年晚會群舞《九劍》劇照

再就是舍,如何捨去在舞台演出時雖然美麗精彩卻不見得是演出者需要的效果,到了彩排那天,約書亞將他精心完成的九劍天幕一口氣去掉了40多層,有些部份往往是人家驚嘆的地方,一般藝術家的習慣是難以割捨。這真是考驗一個人大氣與否的時候,就修煉人的角度是考驗心性。

再而就是合作精神,就是同為藝術家仍各有長才,有人善長造型,有人善於色彩,有人善於技術電腦操作與合成的技術,如果相互不是分你我去做,而是互相幫助,往往可以使每件成品達到最佳狀態。雖然是電腦合成,然而受過美術教育,基本功的訓練仍是非常重要,因為若無素描基本功的訓練,合成出來的景物可能比例不對或是不自然。在製作的過程中天幕小組也發揮極高的團隊精神,其中具備這種才能的人不分你我的把另一個人的成品加以修飾改動,而另一方也能虛心接受不在意,這聽起來象很平常很容易,其實不這麼回事,因為藝術家是很容易執著於「自己」做出來的東西。而天幕小組的每一個人在這次的合作中都能做到這一點。我想若天幕被肯定這也是最大關鍵之一。就我自己來說也走了一段不短的心性磨鍊之路。

所謂「創意」 這東西本來就是一種很概念性,不象技術有憑有據的實體,任何人都可能有他的「創意」,尤其是NTDTV的Gala舞台不同於一般藝術界的舞台, 創意是一切並且賦予專業很大的空間!在這裡每個人都可能說一句這不對那不對,說者絕無惡意,但是若不清楚自己是為什麼在做這事,很可能就熬不住。回想開始接下這任務時是Gala前三個多月,做了很多的方案與準備工作,到最後真的實踐出來可能不到1/4 ,在這過程中被否定被質疑,其實都是考驗自己對這一台戲的真誠度,而且也有自已被觀念限制住的時候。並且若你真的認為好的對整體舞台有幫助的,不論他人是怎麼個態度,都需要放下自已不厭其煩的去溝通。這中間我學到了一個過去一直沒有學好的功課,就是要把事情做好沒有「面子」這回事。而且每當做一件事或面對任何一個人(生命),都要很清楚你是在堅持維護自己的情,還是你賦予的使命完成整體的目標。在天幕小組成員的身上我看到了他們這些特質。很榮幸能跟這麼一群優秀的專業同修一起工作。

(待續)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883)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