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初級):《千家詩》-五律(二十五)破山寺後禪院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12月01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pò shān sì hòu chán yuàn
破山寺後禪院

cháng jiàn
常建

qīng chén rù gǔ sì,chū rì zhào gāo lín。
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
qū jìng tōng yōu chù,chán fáng huā mù shēn。
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
shān guāng yuè niǎo xìng,tán yǐng kōng rén xīn。
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
wàn lài cǐ jù jí,wéi wén zhōng qìng yīn。
萬籟此俱寂,惟聞鐘磬音。

ㄆㄛ?ㄕㄢ ㄙ?ㄏㄡ?ㄔㄢ?ㄩㄢ?
破山寺後禪院

ㄔㄤ?ㄐㄧㄢ?
常建

ㄑㄧㄥ ㄔㄣ?ㄖㄨ?ㄍㄨˇㄙ?,ㄔㄨ ㄖ?ㄓㄠ?ㄍㄠ ㄌㄧㄣ?。
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
ㄑㄩ ㄐㄧㄥ?ㄊㄨㄥ ㄧㄡ ㄔㄨ?,ㄔㄢ?ㄈㄤ?ㄏㄨㄚ ㄇㄨ?ㄕㄣ。
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
ㄕㄢ ㄍㄨㄤ ㄩㄝ?ㄋㄧㄠˇㄒㄧㄥ?,ㄊㄢ?ㄧㄥˇㄎㄨㄥ ㄖㄣ?ㄒㄧㄣ。
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
ㄨㄢ?ㄌㄞ?ㄘˇㄐㄩ?ㄐㄧ?,ㄨㄟ?ㄨㄣ?ㄓㄨㄥ ㄑㄧㄥ?ㄧㄣ。
萬籟此俱寂,惟聞鐘磬音。
  
【作者】

常建,唐長安(賧西西安)人,生卒年不詳,約生於中宗景龍二年(708年),約卒於代宗永泰元年(765年)。開元十五年(727年)進士,和王昌齡同榜,天寶年間當過盱眙尉的小官。官場失意但耿介自守,漫遊山水,後隱居鄂渚(今湖北)。詩以山水田園為主,簡潔自然,清幽淡泊,而意旨深遠,風格近於王、孟。另有些邊塞詩則流露其對現實的期望和感慨。

【注釋】

(1)破山寺:指興福寺,今江蘇常熟市虞山北麓(麓,山腳)。南朝年間始建,寺在破山之上,俗稱破山寺,唐懿宗咸通九年(868年)賜匾額「破山興福寺」。
(2)禪院、禪房:僧人所住的院舍、房屋。後泛指寺院。
(3)初日:旭日,初升的太陽。
(4)徑:小路。
(5)幽:偏僻清靜。
(6)深:茂盛。
(7)萬籟:大自然的各種聲音。籟,從孔竅中發出的聲音。
(8)俱:都、全。
(9)鐘磬:佛家法器,中空,銅或鐵制,為禮佛時的打擊樂器。大型吊掛者為鍾,圓形像缽的為磬,以木槌敲擊發聲。鐘聲也是寺院裡一天作息的號令,而誦經時敲磬可掌握誦經的節奏。

【語譯】

清晨走進這座古老的寺廟,旭日初升,映照著高大的樹林。曲折小徑通往幽靜的處所,僧院深隱在茂盛的花木中。山林風光正符合鳥的自然天性,使鳥兒愉悅的遨遊其中,潭水倒映,使人心純淨。此時萬物寂靜,只聽到迴蕩的鐘磬之音。

【詩中有話】

常熟破山寺(江蘇)與杭州靈隱寺(浙江)、鎮江金山寺(江蘇)、常州天寧寺(江蘇)同為著名的江南古剎。「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注1)南朝佛教盛行,破山寺就建於南朝的齊代。關於破山寺的名稱還有個有趣的傳說,唐太宗貞觀年間,一個白鬍子老人常到破山寺聽經,高僧問他從哪裡來,老人說:「我不是人,是龍。」高僧不信,老人現出白龍原形,高僧誦咒召來揭諦神,揭諦神變成黑龍與白龍互鬥,白龍鬥敗後沖山而去,寺前山崩而成澗,故稱破山。破山寺正山門前的水澗則稱破龍澗,又稱鬥龍澗、降龍古澗。澗上羅漢橋傳說是羅漢所架,橋面為整塊巨石,有十幾噸重。

常建藉由寫景抒發禪趣,超凡絕俗而寓意深長。清晨走入清幽僻靜、花木繁茂的破山寺(興福寺),禪院中山光水色愉悅鳥性、淨化人心。此時萬籟俱寂,只聽見宏亮悠遠的寺院鐘磬聲,似乎在喚醒沉迷於世間名利的人們。

煩惱常起於人心的複雜多欲,若能使心靈空無,知足自然常樂,小孩心思單純,也是容易快樂的原因,所以有人說常保赤子之心(注2)是使人心靈成長的一種方法。破山寺內的楹聯尤其發人深省,「解脫門開誰肯入,浮生夢覺自知歸。」人生短暫,浮生若夢(注3),這也似乎說出了人類最終返本歸真的道理。

注1:出自唐杜牧〈江南春〉。南朝,東晉以後的宋、齊、梁、陳都建都在建康(江蘇南京),故史稱南朝。四百八十寺,形容佛寺很多。樓台,指佛寺建築。
注2:如初生嬰兒般純潔、善良、真誠的心。
注3:人生像是短暫的夢幻。浮生,人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