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虛有其表(成語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8年05月19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 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 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上(1)以嵩(2)抒思(3)移時(4),必當精密,不覺前席以觀,唯改曰「國之珍寶。」他無更易。嵩既退,上擲(5)其草(6)於地曰:「虛有其表耳。」

(唐.鄭處誨《明皇雜錄.卷下》)

【批註】

(1)上:指唐玄宗李隆基。唐代的中興君主,英武有才略,開元時期文治武功鼎盛,世稱為「開元之治」。
(2)嵩:指唐朝蕭嵩,長大多髯,容貌偉秀。唐玄宗時曾任中書舍人。
(3)抒思:運用心思。
(4)移時:片刻。
(5)擲:音直,丟扔。
(6)草:此指草稿。

【故事闡述】

唐玄宗很器重蘇鍥,準備倚重他作為宰相,對他的禮節待遇和諮商問題,和其它大臣都特別不同。在下令任命他為宰相的前一天,玄宗秘密行動,不想讓左右大臣知道,等到天黑後,玄宗才命人寫詔書。玄宗詢問侍臣說:「宮廷外是誰值夜?」就派人拿著蠟燭去叫來,人到了一看是中書舍人蕭嵩。

玄宗就將蘇鍥的姓名交給蕭嵩,讓他草擬任命蘇鍥為宰相的制書。完成後,詔書上用「國之?寶」一詞稱讚蘇鍥。玄宗連續讀了三四次,對蕭嵩說:「蘇鍥是蘇?的兒子,我不想用他父親的名諱,你把它修正過來。」玄宗並命人撤出帳幕中的屏風讓蕭嵩使用。蕭嵩又慚愧又恐懼,流了一身汗,很久時間不能下筆。

玄宗以為蕭嵩思考了一會時間,一定是相當周密了,不知不覺向前走到蕭嵩身旁觀看,看他只改了「國之珍寶」,其它都沒有更改。蕭嵩退下後,玄宗把他寫的草稿扔在地上說:「蕭嵩只是外表好看罷了,根本就沒有實際內涵。」

後來,「虛有其表」這句成語就被引用來形容只具華麗的外表,卻沒有實質的內涵。

【討論】

(1)唐玄宗為什麼要蕭嵩修正「國之?寶」這句詞?又為什麼認為他是「虛有其表」?
(2)一個虛有其表的人面臨考驗時,往往就會顯露出他的不足,你認為該怎麼充實自我,才能讓自己更有實質內涵?請把自己的想法和大家分享。

【造句練習】

例:你看他高大結實,其實是虛有其表,經常跑醫院。
例:這些旅行箱看起來外表美觀,可是出國幾次就壞掉了,真是虛有其表。
【相似成語】

金玉其外,敗絮其中;華而不實;魚質龍文;外強中乾;徒負虛名;羊質虎皮

【課後時間】

成語重組:

( )表二一裡如外
( )名實姓其正副
( )喚風雨聲呼救
( )光落黑亮明磊

參考答案┱

表裡如一、名副其實、呼風喚雨、磊落光明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