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修煉人萬萬不可半途而廢

大陸學員


【正見網2008年07月25日】

從前,有七位比丘一起到深山裡修煉,然而經過了十二年的辛苦,還是覺的沒有什麼成就。一天,七人坐在一起,討論是否要繼續修佛。

一位比丘首先說道:我們出家修行不畏艱苦,不懼寒熱,不但放棄了世間種種享樂,還要持守種種戒法、終身乞食,雖然如此,仍堅守著出家人的志節,然而……

另一位比丘接著感嘆:雖是如此忍耐,修煉上卻未有成就,往昔所造的罪業,似乎也難以滅除。其餘比丘聽聞此語,皆面帶愁容,沉默不語。

這時,一位年輕比丘奮然起座,說道:既然如此,與其老死山中而無所成,倒不如各自下山回鄉,娶妻生子,建立家庭。

是呀!再有一番事業,從事些許生意買賣,生活自是無憂。如此有妻有子,衣食豐饒,這後半輩子也就不怕沒有依靠了。比丘們協議後,便一起下山回鄉。此時,釋迦牟尼佛雖在遠處,卻以神通力知道這七位比丘只要再堅持下去終將得度,且不忍見他們因無法忍受修煉上一時的辛苦,而終將造下墮入地獄的罪業,於是化身成一位尋常出家人前去點化。

釋迦牟尼佛所化身的出家人來到谷口,正好遇到下山的七位比丘,於是開口問道:比丘們,請問你們在山中修煉多久了?你們又要前往何處呢?

我們在山中已經修行十二年了!不過,我們已經決定放棄修行。

你們已經精進修煉這麼久,為何還要放棄平靜的修行生活,回到喧囂的塵世呢?

一位比丘率先答道:我們雖然修煉十二年,卻無所成就,看來罪業也難有除滅之日。而且山中人煙稀少,少有供養之人,每每托缽乞食,還要遭受別人的冷嘲熱諷,如此虛耗歲月,枉自困苦,縮衣節食,仍不知「道」在何處,又有何意義?

那你們下山有何打算?

我們打算就此還鄉,各自建立門戶,並且創造一番事業,等到上了年紀再來修煉得道。說完此話,七位比丘即欲離去。

沙門隨即阻止:且慢!且慢!各位請聽我說幾句話吧。人的生命是很無常的,猶如水中泡沫一般,朝不保夕。雖然修煉很苦,卻能以一時之苦換得永久的安樂。各位如果就此返鄉還俗,其後居家之艱辛困苦,將是窮盡萬劫無有止盡。難道你們以為妻妾、子孫皆能常相左右,一切慾望皆能隨心滿願,從此不再憂愁苦惱了嗎?這種妄想如同生病之人錯服毒藥,不僅無法治癒,還會加重病情。

比丘們默然而立,沙門繼續說道:三界眾生皆有煩惱,唯有信守戒法,精進不退,不放逸懈怠,才能真正永離眾苦。沙門說畢,就向他們現出了佛的形像,大放光明,

七位比丘皆心生慚愧,恭敬頂禮釋迦牟尼佛,自此收攝身心,誠心悔過,並且決定繼續修煉。七位比丘于山中精進不懈,無有疲厭,最後修得正果。

佛法修煉的確苦,然而苦中也有樂,特別是那種洪傳佛法,看到眾生得法,得救的快樂是外人很難想像的,而且修煉最終還能夠解決人的生死問題,使人得道圓滿不再輪迴,那種永恆的快樂更是不修煉的人想得都得不到的。當常人,雖有快樂,可一樣也有各種煩惱痛苦,而且死後還要繼續輪迴,生生世世都要承受三界之內的各種痛苦啊。放棄修煉半途而廢去當常人的人真是太可惜了,他們現在失去的可能就是將來再也找不回來的東西。修煉的路雖艱難,可也是最好的一條人生道路啊,套用一句古人的話說就是:「萬般皆下品,唯有修煉高」啊。真心希望所有的昔日同修都能趕快走回大法修煉中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