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門故事(三):孔子論窮通

濁世清蓮


【正見網2008年09月21日】

今人皆以為,得高官、發大財,飛黃騰達謂之通,反之為窮。而孔子對窮通卻有異乎尋常的理解。

《史記•孔子世家》記載,孔子被圍於陳蔡,糧絕而不得行,隨從弟子都餓的爬不起來,孔子誦詩、彈琴唱歌不止。子路性直,聞夫子弦歌之聲而忿然作色,直言責問孔子:「君子亦有窮乎?」孔子回答說:「君子窮而節操不改,小人窮則肆意為之。」

又,《孔子集語•事譜下》云:孔子困於陳蔡之間,七日不曾嘗粒,形容憔悴而弦歌之聲不絕。子路對顏回說:「君子就是這樣無恥嗎?」顏回無以對,以告孔子。孔子召子路及弟子曰:「君子通於道謂通,窮於道謂窮。今丘抱仁義之道而遭亂世之患,何窮之有?只要內心無愧於道,臨難不失其德,便是幸事。」(其事並見《史記•仲尼弟子列傳》)

孔子認為,得高官厚祿不是真正的通達,得天道、守天道才是君子的通達。君子得道,居廟堂之高則兼濟天下,傳道於民而使民心向善;處江湖之遠則獨善其身,傳道於門徒,垂之於文以使後來人得道。要之,君子不論地位高低,身份貴賤,得道而不離道、不失德,才是第一重要的。所以,孔子貴「朝聞夕死」,認為早上聞知了天道,傍晚就死都是值得的,都是人生最值得慶幸的事。

今天大法弟子所得到的法輪佛法,乃是宇宙間最高的法,最大的道,這是千年萬年都等不到的,是用生命都換不來的,是宇宙有史以來最值得慶幸的大事。所以,他們身陷囹圄不畏難,流浪街頭不覺苦,生死大難不懼怕,被活摘器官不屈服,處於生死迫害中還堅持救度世人。為什麼?因為他們始終心存宇宙大法,宇宙大道。得大法則有大智,得大道則有大勇。所以,他們罹巨難不失其德,臨大苦心不離法,時時謹記大法弟子助師證法救人的使命。這是他們最大的幸事。

大法弟子才是當今世界上真正通達的得道君子。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