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馬人望治下,庫足民豐

陸真


【正見網2008年10月18日】

馬人望生活在遼朝的道宗時代。當時遼朝已經開始走下坡路,政治上也很腐敗。他是漢人,先祖是後晉的大臣,後來作了遼太祖耶律阿保機的俘虜,被安置在醫巫閭山(在今遼寧省北鎮縣附近)一帶居住。從曾祖父開始,就在遼為官。馬人望自小喪父,但他聰明穎悟,勤奮好學,學識淵博,遠近知名。遼道宗咸雍年間(1065一1074),中了進士,被任為松山(在今遼寧省葫蘆島市西南)縣令。

馬人望剛直不阿,胸懷為民造福之志。當時,整個朝廷需要的木炭,都要由松山縣提供。因此,松山縣百姓燒制木炭的負擔很重。馬人望便要求自己的頂頭上司――中京留守(官職名)蕭吐渾(人名),把上貢木炭的任務,平均分配一下。蕭吐渾非常不高興,不願答應他的要求。但馬人望堅持要求平均負擔。蕭吐渾講不過道理,便把他關押起來,關了將近一百天。再問他的時候,他還是堅持自己的要求。

蕭吐渾被馬人望的倔勁給感動了,高興地對他說:「你為了百姓,肯於這樣堅持自己的要求,今後定有大用。」蕭吐渾便把馬人望的表現,報告了朝廷,朝廷答應了馬人望平均木炭負擔的請求。松山縣百姓的不合理負擔,立刻就減輕了。

後來,馬人望又被調到涿州新城縣(在今河北省新城縣南)任縣令。那裡與宋朝接壤,是遼國驛道的起點。遼國的驛站,往往要由百姓負擔驛馬、驛夫之類的雜役,百姓往往不堪重負。馬人望到任後,儘量自己解決驛馬和驛夫,不騷擾百姓,這裡的百姓也很愛戴他。

在他擔任警巡使(官職名)的時候,趕上了朝廷「檢括戶口」。檢括戶口,往往連百姓家的財產也要檢括,有不合規定的,都要沒收歸官。所以要花費很長的時間。可是馬人望一個月就幹完了。有人覺得很奇怪,問他為什麼幹得這樣快。他說:「若是把老百姓的財產都檢括出來了,就會助長聚斂百姓的不正之風。檢個大概就可以了。」聽到他的話的人.稱讚他:「考慮得周到長遠。」

後來,他又改任上京(遼國都城,在今內蒙古自治區昭烏達盟巴林左旗)副留守。雖然那些年,災害不斷,各地都相繼發生了饑荒,但由於馬人望治理有方,上京地區卻沒有出現饑荒。

不久,他又調為中京度支使。他到任的時候,各地的倉庫空虛。但,由於他治理得好,只「視事半年」,各地倉庫就存入了十五萬斛的穀物和二十萬貫錢。為什麼他管理國庫就能增加收入呢?從後來他作南京(遼五京道之一,在今北京市西南)三司使時的管理辦法,就可以知道一二。

當時政治腐敗,倉庫在出納當中,有很多弊病。馬人望在各庫建立了嚴格的帳目,那些想從中作弊的人,根本無法下手。

其實,馬人望在各地工作,作各種工作,都有突出的政績,主要原因在於他愛護百姓。他任新城縣令的時候,就深感向百姓攤派驛道用的馬牛等各種用品及勞役,成了百姓的沉重負擔。所以他改革了這種攤派的辦法,而是讓百姓少出一部分錢,再用這錢僱人出驛工,這樣作,有雙重的好處:一、是使一部分人,能得到工錢;二、是讓老百姓都減輕了負擔。百姓覺得這是個好辦法。

所以,他的治下,百姓都能衣食無憂,而且國庫充實。


正是:

人心都是肉長,
誠心為民理當;
做官首在有德望,
達成民富國強。

能力不分大小 ,
貴在忠誠善良;
誰居任上富民康,
歷史不會遺忘!

(事據《遼史•馬人望傳》<遼史•食貨志》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