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杜威受騙降契丹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9年03月26日】

【原文】

甲子,契丹遙以兵環晉營,內外斷絕,軍中食且盡。杜威與李守貞、宋彥筠謀降契丹。威潛(1)遣腹心詣契丹牙帳,邀求重賞。契丹主紿(2)之曰:「趙延壽威望素淺,恐不能帝中國。汝果降者,當以汝為之。」威喜,遂定降計。丙寅,伏甲召諸將,出降表示之,使署名。諸將駭愕,莫敢言者,但唯唯聽命。威遣合門使(3)高勛?詣契丹,契丹主賜詔慰納之。是日,威悉命軍士出陳於外,軍士皆踴躍,以為且戰,威親諭之曰:「今食盡塗窮,當與汝曹共求生計。」因命釋甲。軍士皆慟哭,聲振原野。威、守貞仍於眾中揚言:「主上失德,信任奸邪,猜忌於己。」聞者無不切齒。契丹主遣趙延壽衣(4)赭袍至晉營慰撫士卒,曰:「彼皆汝物也。」杜威以下,皆迎謁於馬前,亦以赭袍衣威以示晉軍,其實皆戲之耳。以威為太傅,李守貞為司徒。

(出自《資治通鑑.卷第二百八十五.後晉紀六》)

【注釋】

(1)潛:暗中。

(2)紿(音代):欺騙。

(3)合(音格)門使:官名。掌供朝會,贊引百官。

(4)衣(音譯):當動詞用,穿著的意思。

【語譯參考】

初八,契丹遠遠地用兵把後晉軍營包圍起來,後晉軍營和外面的聯繫斷絕,軍中糧食將要吃完。杜威和李守貞、宋彥筠商議投降契丹。杜威暗中派遣心腹到契丹主的牙帳,向契丹主要求重賞。契丹主欺騙他說:「趙延壽的聲威名望向來低微,恐怕不能當中國的皇帝。假如你真的投降,就讓你當皇帝。」杜威很高興,於是制定投降的計劃。初十,埋伏甲兵,召集眾將,拿出降表給他們看,讓他們簽名。眾將都很吃驚,沒有人敢說話,只是唯唯諾諾地聽從命令。杜威派合門使高勛?(音基)帶著降表去見契丹主,契丹主頒下詔書慰勞他,並接受了降表。這一天,杜威下令所有的士兵在營外列陣,士兵們都歡呼雀躍,以為將要出戰。杜威親自告訴他們說:「現在糧食已經吃完,無路可走,應當和你們共同謀求生存的辦法。」於是命令士兵放下武器。士兵們都失聲痛哭,哭聲振動了原野。杜威、李守貞還在士兵中揚言說:「皇上失德,信任奸詐邪惡小人,猜忌我們兩人。」聽的人沒有不咬牙切齒的。契丹主派趙延壽穿著赭色龍袍到後晉軍營去慰問安撫士卒,說:「那些都是你的東西。」杜威以下的人都到趙延壽的馬前迎接,契丹主也以赭色龍袍給杜威穿上,讓後晉將士觀看,其實這些都是愚弄他們的把戲罷了。契丹主任命杜威為太傅,李守貞為司徒。

【研析】

杜威他只是以皇室貴戚的身分擔任主將,其實他生性懦弱膽小,身邊的偏將和副將都是節度使,他們只是每天奉承迎合他,很少商議軍事。所以一旦面臨危急存亡關頭,就束手無策,置個人生死於國家之上,毫無風骨可言。他為了達到投降的目的,埋伏甲兵,讓眾將簽名;又以共謀生存辦法為藉口,命令士兵們放下武器,他導演了一出騙局。同樣的,契丹主也欺騙他說,如果他肯投降就讓他當皇帝,還演了一出愚弄他們的把戲。他一投降,隨即造成骨牌效應,各州守將也紛紛相繼投降,契丹大軍就在耶律德光統率下長驅直入中原腹地。第二年年初(947年),開封陷落,石重貴被俘,結束了後晉一朝。回想後晉的建立,石敬塘靠著契丹的外援而取得帝位,到了他的兒子石重貴,又亡於契丹,為了十一年的皇帝夢,既割地、賠款,又得忍氣吞聲看別人臉色,更為日後宋遼對峙的局面種下禍害。

【延伸思考】

1.請簡述杜威投降契丹所引發的後果。

2.許多人都夢想當皇帝,又有多少人能成真,皇帝位置真如此吸引人嗎?請論其得與失。

3.杜威以個人私慾的角度去做決策,置國家命運於不顧,當然最終也不得好下場,此事件帶給我們什麼警惕?


【參考資料】

1.《資治通鑑》(68) 李國祥 顧志華 陳蔚松主編 台灣古籍 2001年二月出版
2.《資治通鑑今注》(十五) 李宗侗 夏德儀校注 台灣商務印書館
3.《白話資治通鑑》(第十九冊)沈志華 張宏儒 主編 建宏出版社
4.《資治通鑑輕鬆讀》4 歐惠章編寫 希代書版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