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官員善待僧人,後得福報

陸文


【正見網2009年03月09日】

武則天時,恆州鹿泉寺的和尚淨滿,道行很高。有個人很忌恨他,就偷偷畫了一幅畫,畫中有個女人,住在高樓;而淨滿張弓向這個女人射去。畫好以後,偷偷的藏在淨滿的經箱中,然後讓他的弟弟入京告發。武則天大怒,命負責審判工作的御史裴懷古,去審處此案,要求他立即誅殺淨滿和尚。

裴懷古經過仔細審查,認為淨滿和尚無罪,堅決不肯聽從武則天皇后的旨令。

李昭德上奏道:「裴懷古審訊粗略,請命他重新審理。」裴懷古厲聲言道:「陛下之法,不分親疏,應與天下一律平等,為什麼要讓臣誅戮無辜之人,以迎合聖意?如果淨滿真有不法的行為,臣有什麼理由能寬恕他?淨滿確實沒有犯法的行為。臣不會製造冤、濫錯案。臣持平法典,就是死也無遺恨!」武則天這才平和下來,沒再追究此事。

裴懷古後來作為閻知微的副手,一同出使突厥,突厥立閻知微為南面可汗,入寇趙州、定州一帶。裴懷古就藉機逃歸。他一向身體贏弱,不堪奔馳,便誠懇禱告上天,願死也要回到自己的國家。他疲倦得睡著了,夢見一個和尚,生得很像淨滿的樣子,領著他說:「可以從這條路逃出。」

裴懷古醒後,按照夢中那位和尚的指使做了,果然得以順利的逃脫,回到朝廷。裴懷古家庭幸福,福祿安吉。

人們認為這是裴懷古為人忠恕,依法辦案,善待僧人,所得的福報。

正是:

人在天天干,
神在時時看;
幹得好與壞,
到頭會結算;
善惡皆有報,
賞罰必兌現!

(出自《大唐新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