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諍臣魏徵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9年03月08日】

【原文】

上厲精求治,數引魏徵(1)入臥內,訪以得失;征知無不言,上皆欣然嘉納。上遣使點兵,封德彝奏:「中男(2)雖未十八,其軀幹壯大者,亦可並點。」上從之。敕出,魏徵固執以為不可,不肯署敕,至於數四。上怒,召而讓之曰:「中男壯大者,乃奸民詐妄以避征役,取之何害,而卿固執至此!」對曰:「夫兵在御之得其道,不在眾多。陛下取其壯健,以道御之,足以無敵於天下,何必多取細弱以增虛數乎!且陛下每云:「吾以誠信御天下,欲使臣民皆無欺詐。」今即位未幾,失信者數矣!」上愕然曰:「朕何為失信?」對曰:「陛下初即位,下詔云:「逋(3)負官物,悉令蠲(4)免。」有司以為負秦府國司者,非官物,征督如故。陛下以秦王升為天子,國司之物,非官物而何!又曰:「關中(5)免二年租調,關外給復一年。」既而繼有敕云:「已役已輸(6)者,以來年為始。」散還之後,方復更征,百姓固已不能無怪。今既徵得物,復點為兵,何謂以來年為始乎!又陛下所與共治天下者在於守宰,居常簡閱,咸以委之;至於點兵,獨疑其詐,豈所謂以誠信為治乎!」上悅曰:「向(7)者朕以卿固執,疑卿不達政事,今卿論國家大體(8),誠盡其精要。夫號令不信,則民不知所從,天下何由而治乎!朕過深矣!」乃不點中男,賜征金瓮一。

(出自《資治通鑑》卷第一百九十二.唐紀八)


【注釋】

(1) 魏徵:字玄成,唐初傑出的政治家。早年出家做道士,隋末參加瓦崗軍,後隨李密投降唐朝。
(2) 中男:《唐律》中明訂「男女始生為黃,4歲為小,16歲為中,20 有1為丁,60為老」 ,所謂「中男」就是指滿16歲的男子。
(3) 逋:拖欠。
(4) 蠲(音捐):除去,去掉。
(5) 關中:今賧西省。
(6) 輸:捐獻。此處指納稅。
(7) 向(音向):一段時間。
(8) 國家大體:國家大政方針。


【語譯參考】

太宗勵精圖治,多次命魏徵進入寢殿,聽取他對施政的批評。魏徵知無不言,太宗全都很高興的採納。太宗派人前往各國各地視察徵兵業務,封德彝上奏說:「中男雖不到十八歲,但有些體格壯實的,也可以提前服役。」太宗同意。下令執行,魏徵堅決反對,不肯在命令上簽署,前後四次。太宗大怒,將他召進官中責備說:「中男中體格壯實的,都是那些奸民故意詐欺虛報年齡,以逃避兵役的人,徵召他們有什麼害處,而你卻如此固執!」魏徵回答說:「軍隊作戰,勝敗關鍵在於治理得法,而不在於人數眾多。陛下徵召身體壯健的成丁,只要以正確的方法加以管理,足以天下無敵,又何必多徵召一些年幼者,只不過讓軍隊的數目看起來更多!而且陛下常說:「我用誠信治理天下,希望臣屬和百姓都沒有詐欺行為。」現在陛下即位沒多久,卻已經多次失信於民了!」太宗驚愕的說:「我哪些事情失信了?」魏徵說:「陛下剛即位時,下詔說:『百姓積欠政府的財物,一律不必償還。』有關部門認為百姓積欠秦王府的債務,不屬於政府財物,仍然繼續追索。陛下由秦王升為天子,秦王府庫房中的財物,不是朝廷的財物是什麼呢?又說:『關中地區免收二年的田賦稅捐,關外地區免除勞役一年』。不久又下令說:『已納稅和已服勞役的,從下一年開始免除。』結果將已退還的東西,又重新徵收,這樣百姓不能沒有責怪之意。現在既征賦稅,又徵召服役,還談什麼從下一年開始免除呢!另外與陛下共同治理天下的都是地方官,日常的兵役行政都交由他們辦理;可是等到檢查役男體格時,卻懷疑他們使詐,這難道是所謂的誠信治國嗎?」太宗高興地說:「以前我認為你個性固執,懷疑你不了解政務,現在看到你議論國家大政方針,確實都切中要害。政府政令如果沒有公信力,百姓便無法遵守,國家如何能得到治理呢?我犯了大錯!」於是下令不徵召中男服役,並且賜給魏徵一隻金瓮。

【研析】

魏徵原來是太子李建成的僚屬,但唐太宗不計前嫌,即位後,任他為諫議大夫。他勸太宗用賢才遠小人,減輕兵役、賦稅,賞罰分明,居安思危,善始慎終。魏徵是唐太宗決策幕僚中之主要策劃人和決策者之一,對貞觀之治的形成起了重要作用。魏徵死了,太宗傷心的說:「人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見興替;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魏徵沒,朕亡一鏡矣。」由太宗這一席話,顯見魏徵在他心中的重要地位。

本則故事主要是描述唐太宗原本聽從封德彝的建議,下召徵用未到服役年齡的中男入伍,以解決兵源不足的問題。但詔令送到魏徵時,他拒絕簽字。太宗得知後,勃然大怒,認為他太固執。但魏徵不但不畏懼盛怒之下的太宗,反而表示,太宗已多次失信於民的前例,指證歷歷,讓太宗無話可說,且經由此事件,讓太宗體察到魏徵是位通達政務的人才。最後,太宗察納雅言,收回成命,不徵召中男入伍,還賞賜魏徵一隻金瓮。

誠如長孫皇后對太宗所說,只有主上英明,臣子才敢直言勸諫。有人說:「唐太宗造就了諫官魏徵,魏徵造就了明君唐太宗」,可說是對唐太宗與魏徵兩人做了最佳的評論。

【延伸思考】

1、魏徵的直言,讓唐太宗對魏徵又敬又畏,歷史上記載了許多有關他們兩個人互動的故事,請分享你所知道的故事,以及它對我們的一些啟示。
2、魏徵擔任諫議大夫官職,其任務就在負責向皇帝進諫。你對唐朝的進諫制度有何看法?該制度能成功推行的要件有哪些?

【參考書目】

1、文白對照全譯《資治通鑑》(修訂本)(第4冊) 建宏出版社
2、《柏楊版資治通鑑》(第23 冊) 遠流出版公司
3、《圖說中國歷史 》京中玉國際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
4、《中國歷史全知道 》(風車圖書出版有限公司,2003年)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