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章德安奉立新君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9年03月31日】

【原文】

吳越文穆王元?寢疾(1),察內都監章德安(2)忠厚,能斷大事,欲屬以後事,語之曰:「弘佐(3)尚少,當擇宗人長者立之。」德安曰:「弘佐雖少,群下伏其英敏,願王勿以為念!」王曰:「汝善輔之,吾無憂矣。」德安,處州(4)人也。辛亥,元?卒(5)。

初,內牙指揮使戴惲,為元?所親任,悉以軍事委之。元?養子弘侑乳母,惲妻之親也,或告惲謀立弘侑。德安秘不發喪,與諸將謀,伏甲士於幕下;壬子,惲入府,執而殺之,廢弘侑為庶人,複姓孫,幽(6)之明州(7)。是日,將吏以元?遺命,承制以鎮海、鎮東副大使弘佐為節度使,時年十四。九月,庚申,弘佐即王位,命丞相曹仲達攝政。軍中言賜與不均,舉仗不受,諸將不能制;仲達親諭之,皆釋仗而拜。

弘佐溫恭,好書禮士,躬勤政務,發"`奸伏(8),人不能欺。民有獻嘉禾者,弘佐問倉吏:「今蓄積幾何?」對曰:「十年。」王曰:「然則軍食足矣,可以寬吾民」。乃命復(9)其境內稅三年。

(出自《資治通鑑.卷第二百八十二.後晉紀三》)

【注釋】

(1)寢疾:臥病。

(2)章德安:仕吳越,官至內都監。後貶處州右都監。

(3)弘佐:吳越成宗(928年~947年),字元佑,為錢元?第六子。五代時期吳越國君主,941年~947年在位。

(4)處州:故治在今浙江省麗水縣東南。

(5)元?卒:五代史世襲傳雲,薨年五十五。元?初聰敏,長於撫馭,臨戎十五年,決事神速,為軍民所附,有詩千篇,編其尤者三百篇,命曰《錦樓集》,浙中人士皆傳之。葬於今浙江蕭山龍山南。

(6)幽:軟禁。

(7)明州:故治在今浙江省鄞縣東。

(8)發"`(音替)奸伏:揭發隱秘的壞事。"`,揭發。

(9)復:免除徭役。

【語譯參考】

吳越國文穆王錢元?病重不起,他察知內都監章德安為人忠厚,能夠決斷大事,想把後事託付給他,就對他說:「弘佐年齡還小,應當選擇宗族裡年長者立為王。」

章德安說:「弘佐雖然年輕,但是群臣都佩服他英明敏銳,希望大王不要為此擔憂!」文穆王說:「你好好輔佐他,我就不擔憂了。」章德安,是處州人。二十四日,錢元?去世。

當初,內牙指揮使戴惲,被錢元?所親信重用,把軍旅之事全部委託他。錢元?養子錢弘侑的奶媽,是戴惲妻子的親戚,有人告發戴惲陰謀擁立錢弘侑為王。章德安就秘不發喪,與諸將謀劃,在幕後埋伏甲兵;二十五日,戴惲進入王府,便抓起來殺了,又把錢弘侑廢為平民,恢復原來的姓氏孫,軟禁在明州。這一天,將軍和官吏根據錢元?的遺命,秉承皇帝詔書任命鎮海、鎮東副大使錢弘佐為節度使,當時年僅十四歲。九月,初三,錢弘佐即王位,命令丞相曹仲達攝理政務。軍隊裡聲稱賞賜不公平,舉起兵器不肯接受,各位將領都不能控制;曹仲達親自去勸說,大家才都放下兵器拜謝。

錢弘佐為人溫和謙恭,喜好讀書,禮遇士人,親自勤理政務,能揭發別人所做的隱秘壞事,人們不能欺騙他。民眾有人獻來上好的稻米,錢弘佐便問倉庫官吏:「現在糧食積蓄多少?」回答說:「能用十年。」錢弘佐說:「那麼軍隊的糧食完全夠了,可以對百姓寬鬆一些。」於是就命令免除吳越境內的稅收三年。

【研析】

錢元?於941年時因吳越宮殿麗春院大火,且延燒至內城,驚懼以致發狂疾而亡。

臥病時,他將輔佐王位的重責大任託付給章德安,總算他沒看走眼,章德安排除異己讓錢弘佐順利即位。當時錢弘佐才十四歲,就由丞相曹仲達攝政,在良相輔佐下,是一位賢明仁君,連司馬光都贊其溫恭賢良,敏於政務,尤其是當他問倉吏得知吳越之蓄積足十年之用,即下令免除民稅三年。即位之初,因尚年幼,無力控制下屬的驕橫,又曾寵信諂媚之人,然而終能發"`奸伏,亦不失果斷。可惜他英年早逝,只在位五年就與世長辭。

【延伸思考】

1.領導者識人能力,決定了是否永續發展的關鍵因素。你認為可由哪些方面去判斷一個人是否值得託付?

2.當軍隊起鬨聲稱賞賜不公平時,如果你是曹仲達,會如何勸說讓他們心服口服?

3.為何錢弘佐十四歲就可以當一位賢明的君主?

【參考資料】

1.《資治通鑑》(68)李國祥 顧志華 陳蔚松主編 台灣古籍 2001年二月出版
2.《資治通鑑今注》(十五) 李宗侗 夏德儀校注 台灣商務印書館
3.《白話資治通鑑》(第十九冊)沈志華 張宏儒 主編 建宏出版社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