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康澄上書論妖祥非隆替之源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9年03月30日】

【原文】

壬申,大理少卿康澄上書曰:「臣聞童謠非禍福之本,妖祥豈隆替之源!故醃雉升鼎而桑谷生朝(1),不能止殷宗之盛;神馬長嘶而玉龜告兆(2),不能延晉祚之長。是知國家有不足懼者五,有深可畏者六:陰陽不調不足懼,三辰失行不足懼,小人訛言不足懼,山崩川涸不足懼,蟊賊傷稼(3)不足懼;賢人藏匿深可畏,四民遷業深可畏,上下相徇(4)深可畏,廉恥道消深可畏,毀譽亂真深可畏,直言蔑聞深可畏。不足懼者,願陛下存而勿論;深可畏者,願陛下?而靡忒(5)。」優詔獎之。

(出自《資治通鑑.卷第二百七十八.後唐紀七》)

【注釋】

(1)醃(音夠)雉升鼎而桑谷生朝:醃,野雞叫。雉,野雞。商王武丁祭成湯時,有飛雉登鼎耳而叫;商王太戊時,亳都有桑谷共生於朝。兩者均為凶兆。二君懼而修德,殷道復興。

(2)神馬長嘶而玉龜告兆:晉懷帝永嘉六年二月,神馬嘶於南城門;魏明帝時,張掖水涌,有石馬、石龜等出現,時人認為是晉興之祥。兩者均為吉兆。

(3)蟊(音毛)賊傷稼:詩傳曰:「食根曰蟊,食節曰賊。」都是食禾稼的蟲名。

(4)上下相徇:上下共同作弊。徇,從也。

(5)靡忒(音米特):謹守勿變。忒,變也。

【語譯參考】

二十四日,大理少卿康澄上書給皇帝說:「臣聽說童謠並不是判斷禍福的根據,妖祥豈能當作興衰的本源!所以商代出現飛雉落於鼎耳而鳴,桑谷共生於朝,並不能阻止殷王把國家復興起來;晉朝發生神馬長嘶、水涌玉龜的吉兆,也並沒有延長晉朝的國運。由此可知,國家有五件事情不值得害怕,而有六件事卻很值得擔心:陰陽失調不值得害怕,日月星辰運行失常不值得害怕,小人亂造謠言不值得害怕,山崩河涸不值得害怕,害蟲損害農作物不值得害怕;賢人隱居不出值得擔心,士農工商不安居樂業值得擔心,上下共同作弊值得擔心,社會上人們都寡廉鮮恥值得擔心,是非混淆難辨真假值得擔心,正直言論聽不到值得擔心。不值得害怕的事情,希望陛下把它擺一邊,不加理會;值得擔心的事情,希望陛下修治而不要有所差失。」明宗用嘉許的詔書褒獎了他。

【研析】

康澄上書給明宗皇帝主要是提到有五件事情不值得害怕及六件事值得擔心。我們看到他所提不值得害怕之事,除了小人亂造謠言外,其餘都是天意所為。既然是大自然運行,人們當然無能去改變,而謠言止於智者,只要人們有足夠智慧,自然能不攻自破,所以這五件事均可以不加理會。反觀值得擔心之事,全都與人有關,正直言論無法上達,小人當道蒙蔽是非,社會道德下滑,這些正是歷朝歷代敗亡徵兆,當然值得擔心了。而特別提到商王並沒有因為出現不吉祥之物,而影響國家復興,即暗示明宗不要讓一些官員上下相徇,應努力修德以改變國家命運。康澄此言論一出,其他官員也認為他言之有理,其實不只是當時,放諸於當今社會,亦是為政者宜謹記在心的。

【延伸思考】

1.你認為康澄所提的六件事,為什麼值得擔心?

2.人的因素處理不當,就成了禍亂根源。但不管如何做,總是無法讓所有人滿意,
所以平時在人與人相處中,你以怎樣的心態去面對人際問題?

3.趨吉避凶,乃人之常情。若是天意則無法改變,但人為則有改變空間,我們可如何做以逢凶化吉呢?

【參考資料】

1.《資治通鑑》(66) 李國祥 顧志華 陳蔚松主編 台灣古籍 2001年二月出版
2.《資治通鑑今注》(十四) 李宗侗 夏德儀校注 台灣商務印書館
3.《白話資治通鑑》(第十九冊)沈志華 張宏儒 主編 建宏出版社
4.《資治通鑑輕鬆讀》4 歐惠章編寫 希代書版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