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強盜不搶君子

華翰


【正見網2009年07月11日】

陳獻章(1428-1500年),明代的思想家和教育家,曾任職翰林院,後辭歸鄉裡。博學厚德,名聞遐邇,主張端坐澄心,靜中悟道。弟子眾多,世稱白沙先生。有「廣東第一大儒」之譽

有一次,他從京城回家鄉,與親友們同乘一條船。他們的船,到了廣東的陽江以後,遇到了一夥強盜。眾強盜把船上旅客的財物,一搶而空。

這時,陳獻章坐於船尾,正在澄心靜修。他見強盜們紛紛亂亂的搶走了別人的財物,便開口喊道:「我這裡也有行李,還是把我的行李,也一起拿去吧!」

強盜們聽了這話,大吃一驚,心想:「世界上還有這種人?真是奇了怪了。」其中有一個強盜頭目就問:「你是誰?」「我是陳獻章。」

這個強盜頭目,早聞陳獻章的德望高名,連忙合手作揖行禮說:「我等小人不知情,驚動了君子,請不要怪罪!船上的人,也算是先生的朋友了,我等不好意思貪圖他們的財物。」於是就吩咐眾強盜,把搶到手的財物,又都送還到船上,走了。

(事據明代焦告《玉堂叢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