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一忠一孝令人欽

嚴自律


【正見網2009年06月28日】

一、忠勇的破肚將軍

康熙年間的彭湖之戰,福建漳浦縣人藍理為先鋒。敵艦突然從江面駛來。藍理在戰鬥中,腹部被炮彈擊中,腸子流出肚皮外,鮮血淋漓。

藍理的同族侄兒見了,連忙把流出來的腸子塞回他肚子裡;藍理的四弟藍瑗,脫下衣服,為他包紮傷口;五弟藍珠,用白布把他的腹背纏裹。此時的藍理,依然生死不顧,口中還大喊殺敵,督促大家勇敢殺敵。

戰鬥結束後,經過一位醫生的救治,藍理的傷口,竟奇蹟般地癒合了。

待到台灣平定後,藍理進京,走到趙北口,正遇到康熙皇帝的鑾駕。這時,藍理的坐騎站立不動,他來不及躲避,便只好扔下馬,步行躲入菜園中。康熙派衛士查問、喊叫:「這匹馬是誰的呀?」藍理只好從園中走出來,向康熙帝行禮,回話道:「這馬是臣下的,臣藍理從福建來。」康熙帝問:「你是不是征彭湖時、拖腸血戰的藍理?」藍理回答說:「是臣下」。

康熙帝立即將他叫至跟前,詳細的詢問當時的情況,並叫他解開衣服,康熙帝親自撫摸他的傷處,感嘆良久。

嗣後,藍理負責管理浙江,每遇康熙帝南巡,他必定前去接駕。康熙帝常常向隨駕的諸王公們,講述藍理拖腸血戰的事跡。又讓藍理入宮拜見太后,康熙帝對太后介紹說:「這位就是『破肚將軍』。」

忠勇的藍理,受到很多人的尊敬 !

二、孝親的幼女救父

清代嘉慶十七年,四川重慶人佘長安,因犯罪被判流放湖北的山區。佘長安十一歲的幼女佘酬,不遠數千裡,從四川趕到北京,赴刑部哀訴說:「我的祖父母已年過八十,無人奉養。請求釋放我的父親。我願意代替父親受罰!」

刑部看到這個十一歲的幼女,如此孝親,受到感動,立即奏請皇上。嘉慶皇帝認為:佘長安所犯的罪過,並非十惡不赦。念其幼女至孝,可以法外施仁。特恩釋佘長安,返回原籍。

人們聽說這位十一歲的女孩孝親救父的事,都讚嘆不絕,感慨萬分!

(出《郎潛紀聞三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