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為正義獻身,乃是無上光榮!

程實


【正見網2009年07月01日】

烏魯木齊提督巴彥弼,講了他過去的一件事:

他過去參加征討烏什時,夢見來到一處山麓,有六七座行軍帳,卻不見有衛兵。有幾十人出入帳篷,來來往往,看上去像是文官。巴彥弼上前去察看,迎面遇見了已經死去的護軍統領,兩人握手,互相問候。

巴彥弼問護軍統領:「您去世已久,今天因什麼事到這裡呢?」護軍統領說:「我因平生耿直,到陰間後,被授予官職。現在隨軍籍查、登記戰死者的姓名。」巴彥弼見几案上的冊子,有黃色、紅色、紫色、黑色四種。便又問道:「這是按照八旗旗籍分類的嗎?」統領微笑道:「不,這是按照甲、乙、丙、丁的不同等級排列的。」巴彥弼又問:「這等級是按什麼性質歸類的呢?」

統領說:「赤心為國,奮不顧身的人,載入黃冊,是甲等。恪守軍令,寧死不屈的人,載入紅冊,是乙等。跟隨部隊,馳騁轉戰而犧牲的人,載入紫冊,是丙等。倉惶奔逃,求生不得,被兵馬踏死、或被追敵斬首的人,載入黑冊,是丁等。」

巴彥弼又問:「兵士們同時接受命令,血濺屍橫,如何能區分等級、而毫不出錯呢?」

統領回答:「這事,陽間的人,分辨不清;但陰間的官吏,能分辨得清清楚楚。通常來說,人死後,亡魂猶在,他的精氣和生前是一樣的。應載入黃冊的人,精氣如烈火騰躍,蓬蓬勃勃。應載入紅冊的人,精氣如烽煙直上,風不能搖動它。應載入紫冊的人,精氣如雲漏電光,閃爍不止。這三等中,最上等的升為神靈,最下等的也能歸於善道之中。至於應載入黑冊的人,精氣瑟縮不振,暗若死灰。在朝廷,把這些陣亡者,也一樣被視為忠義來表彰。但是到陰間,他們便被當作一般的鬼來看待,不會受到稱讚和肯定了。」

巴彥弼側耳恭聽,悚然心服。剛想問問自己的將來命運,忽被炮聲驚醒。後來他常用此夢來告誡部下,說:「我在戰場上,每想起已故護軍統領的話,便覺得為正義而獻身,乃是無上光榮;捐軀於陣前,完全算不得什麼!」

(事據《閱微草堂筆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