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知府義懲凶頑 不惜丟官

陸真


【正見網2009年07月08日】

清朝大學士福康安,在四川擔任總督時,擅作威福。他的下人也仗勢欺人,常常為害民間。

有一天,福康安的轎夫,公然進入一戶人家,搶奪金銀首飾,被都司(官職名)徐斐撞見,予以喝斥,結果徐斐反被轎夫及其同夥,毒打一頓,衣服帽子都被撕破了。福康安主僕們,就是這樣作惡多端,百姓對他們無可奈何。

成都知府姚令儀,是一位非常正直而且見義勇為的人。有人向他報告了那個轎夫公然入室搶劫的事,他怒火騰升,把桌子一拍,講:「朗朗乾坤,豈能容忍此種惡徒!」立即下令:將這伙不法之徒收捕,並當堂杖斃了首惡分子。

福康安總督,大為震怒,說:「小小知府,竟敢如此放肆!」立即為此事去詰問姚令儀,姚令儀知府毫不示弱,義正詞嚴地跟他講理,把他說得啞口無言。

此前不久,福康安為了拉攏姚令儀知府,已奏請朝廷,建議提升姚令儀為東川道員,姚令儀也早知此事。現在,福康安為此事惱羞成怒,連忙派飛騎,追回了奏疏。姚令儀本來就有志於謀福百姓,無心想巴結權貴。他對自己這次丟官,毫不惋惜。

姚令儀雖然提職受阻,但也因此而威震西川。後來到底還是升任為四川巡撫。

正是:

邪不壓正義如鋼,
英雄由來心氣爽:
力挽狂瀾身手健,
心不屈低頭顱昂;
路有崎嶇終可達,
事無巨細理最強。
為官專顧依法度,
何懼虎豹與豺狼!

(事據清代陳康祺《郎潛紀聞三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