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評議:網上通訊



【正見網2009年08月02日】

*特別通訊:

原稿:昭君怨・沙塵暴有感 (7月26、27日下載稿;原詞從略)

簡訊:此詞似無其它問題,唯上片末句「誤劫塵」之「劫」字為仄聲,而該處當用平聲。如願修改,請改後再投。

原稿:瑣窗寒・優曇婆羅花 (7月27、28日下載稿;原詞從略)

簡訊:此詞似無其它問題,唯末句「把赤塵收盡」為1-4讀,而譜示該句為五言詩讀法(即2-3讀)。如願修改,請改後再投。

原稿:(兩首詞) (7月27、28日下載稿;原詞從略)
唐多令・法子禮讚;如夢令・醒悟

簡訊:以上兩詞,來稿未註明所用何譜。請來函註明所用何譜,並附加說明:如果不能滿足詞譜要求,是否願意以詩歌形式發表。其他不知道的作者,投稿詞、曲時,亦請按此說明,以免耽誤對來稿的處理。

原稿:採桑子・詠梅 (8月1日下載稿;原詞從略)

簡訊:此詞末句「惟願百花春色擁」中,「百」「擁」兩字是仄聲,而該兩字當用平聲字。如願修改,請改後再投。

**********************************

*正見網2009年7月18日、7月19日和7月20日下載、審閱,7月21日登載的詩歌:

原稿:雨夜夢 (原詩從略)

評註:原作四言詩,十六句。前十四句都寫「雨夜」和「夢」中離別、思念的淒、慘、苦、盼,雖然後兩句用了「紅塵苦極,幾人破迷」,實難扭轉全詩的基本氛圍。作者若非情執太重,何至於此。常人姑且不論,如果是大法弟子,是應該嚴肅對待這個問題了。另外,作者完全是按普通話讀音來押韻。對於沒有詩歌基礎、剛學寫詩的人,我們准許在一段時間內這樣做。一旦弄清押韻的規矩後,我們就要以「詞林正韻」為標準來審閱作品,如果作者不及時跟上,就可能會寫出許多不合格的作品來(有個別作者己經是這種情況了)。

原稿:「七二零」十周年有感 (原文從略)

評註:詩歌的最基本要求是押韻。作者似乎對「韻」沒有什麼感覺。如果真想學寫詩,首先得知道押韻的概念,並通過朗讀、比較建立起對「韻」的感覺。可參閱常識性文章。【詩詞常識】(四) 押韻 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3/1/11/20001.html

原稿:現代詩:心靈的小舟 (原詩從略)

評註:無論古體詩還是新體詩,有些句子出現歧義、多解,那是正常的。作者要做的是,把各種可能的解釋都限定在正面的、作者希望的範圍以內,而不能有負面的、作者不希望的歧義出現。前者是豐富、擴大了作品的內涵,後者則會造成作品的思想、觀點、傾向上的含混甚至矛盾。此詩本身有些「朦朧」的傾向,而有的句子內涵似乎是正、負面的解釋都可:「站在歲月的彼岸// 懷念那一場落英繽紛的美麗//只是// 絢爛的花開後已悄悄的枯萎了自己」。最後,作者說要「撐一葉心靈的小舟// 今夜,我將孤帆遠行於茫茫的天際 」。作者「今夜」具體要做什麼,很難猜測。但無論如何,這首詩與大法或修煉是沒有什麼關係的了。

原稿:

評註:共十首五言四句的小詩,以「風」為標題成為組詩,寫了「素風、柔風、妖風、狂風、暴風、清風」以及「春、夏、秋、冬」等「四季風」。按題目的標法,作者是要寫不同的風的特點,從這些特點中再引伸出作者思想、觀點、情緒上要表達的內涵來。但作者卻沒有這樣寫,而是寫了自己在這些風中看到的事情。其中有些和風的特點有關,比如「柔風:江水波粼粼, ……柳舞似仙子」「暴風:山崩碎石飛」。但大多數詩和詩中的多數句子,都和那種風的特點沒有直接的關聯,比如「妖風:……深山狼煙起, 本顏是屠夫」(作者看來是誤解「狼煙」了)「狂風:……遠郭三兩家,憐叟逝兒淚」「暴風:……千堆雪捲起, 寒梅著花幾」「清風:……忽聞《普度》音, 垂下登天橋」「春風:……仙人吟和詩。 鶴鳴天籟聲, 遂感沐浴慈」「夏風:驕陽紅似火, 灼燒池中荷。 途經火焰山, 催神淚滂沱」「冬風:……寒衣苦行僧。 ……夜幕億盞燈」。以物名做題的詩,一般都是詠物詩。如果所提到的物只是與詩中內涵有偶然的關係甚至沒有關係,那就不宜以該物之名來作標題。另外,「素風」一詞,詞典解作「秋風」。但作者專門寫了「秋風」,而且作者的素風是「葦絮輕棲枝, 萬家炊煙直。 江水平如鏡, 世中有先知」,好像是完全沒有風,顯然與秋風無關。但和「世中有先知」不知是怎麼聯繫上的。作者如果對該詞的解釋另有來源,請來函註明解釋和出處,以廣見聞。從押韻來講,「狂風」中的兩個韻腳「柴、淚」是不相押的;「暴風」中的兩個韻腳「幃、幾」是一平一仄,小詩不宜。

*正見網2009年7月20日和7月21日下載、審閱,7月22日登載的詩歌:

原稿:八聲甘州--賀「世界法輪大法日」

嘆蒼穹湛碧北辰光,一規月重妍。
正風消雨歇,燈明火亮,神駐人間。
神韻飄香四海,真善舞嬋娟。
千載優曇艷,天地同歡。

誰曉聖王勞苦?竟心懷萬眾,身累千年。
自軒轅行道,大戲演中原。
啟天門、乾坤新造,耀金輝、天際競歸帆。
神州望、見東方曉,旭日沖天。

評註:這首詞幾經修改,到這個程度,作者已經是很嚴肅、認真而又很有耐心的了。就作者選材和布局而言,這也差不多是最好效果了。從文字這一層次上看,也確是比較好的作品了。但是藝無止境,把要求再提高一層來看,又大有改進的空間。我們下面所談到的問題是針對所有作者來講的。

跳出文字層面來考慮問題,那就是要用形像思維來思考和表達自己的理、意和情緒。這一層的改變是本質性的改變,也是詩歌作品層次高低的一個重大分野。許多人會停留在這裡上不去,其中有些是沒有人提醒和引導,自己沒有去努力練習;還有些人是從小形像思維就被壓制或傷害了(從小被家長強灌數理化一類純粹邏輯思考的東西),已經很難恢復這一種思維方式的了。當然,從作品中去觀察,許多作品都會有一些形像生動的句子,但無意中寫出來的和有意識的、作為方法來使用的,還是會有很大差別。

有人說,詩歌在視覺效果上不如繪畫;在聽覺效果上不如音樂。這沒錯。但反過來說呢,詩歌在視覺效果上優於音樂;在聽覺效果上優於繪畫。兼而有之,普適性更大。所以中國歷史上著名詩人遠遠多於著名畫家和音樂家。如果詩歌能寫到兼具二者的功能,將其視覺和聽覺效果都發揮到完美的程度,且保證內涵的純潔、平和、符合宇宙的根本特性,那必然是佳品、逸品、神品。

身為大法弟子的詩人,比起其它時代的詩人來,有更優越的條件達到上述的完美境地。這些條件中包括有些進入漸悟狀態的弟子可能從文字層面中獲得視覺或聽覺的信息。因此,要寫出成功的詩歌作品,自己是否是真修弟子這一點是很重要的。當然這只是必要條件,不是充分條件:不是所有真修弟子都能寫出最好的作品來。但如果必要條件都不滿足,那就更難了。常人要成為第一流的詩人,除了非常努力外,還得命中有此安排。命中沒有,再努力也白干。

有了條件,當然還得自己努力。隨時注意模仿他人的好的表達方法或句式;注意不斷深化自己對漢語詞彙的精確把握。這些都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成就的,要勤奮的不斷積累。最重要的是,不要滿足於自己那點東西,一旦自滿自足,可能就上不去了。要把寫詩歌作為修煉的一部分,並能勤奮好學、不斷提高自己。正法時期的詩歌,是應該有其輝煌成就的,是配有其輝煌成就的。能與不能、願與不願,全在每一位作者自己。我們能做的,只是對每一位需要幫助的作者盡力而為,給大家提供學習的條件和建議而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