拋棄名情利 三將避世去

琪玥


【正見網2011年08月25日】

在這紛亂、複雜、詭譎與危險的末法末劫世局裡,相信有許多年紀大的人,跟我有同樣的夢想,想回到從前,儘管從前“窮苦落伍”;想回歸古代,儘管古代“不懂科技”;想退隱田園,儘管農耕稼穡“不合時宜”!可這是我們心底的渴望,是精神的寄託,是百孔千瘡的肉體休憩的理念!

只是這年頭,錯綜多變的種種原因和環境,使你千思百想,不敢付諸行動;讓你舉棋不定,成了“不可能的任務”。於是,這些渴望、寄託和理念,成了白日裡的夢囈、黑夜中的獨白!

看看下面的記載,你會恍然大悟,那伯夷、叔齊不食周粟,並非空穴來風;那陶淵明的《桃花源記》,絕非虛妄!那是五千年神傳文化的精髓、數千載多種修煉模式的啟蒙!            

宣政(宣政、宣和、政和都是北宋徽宗的年號)年間,楊可試、可弼、可輔三兄弟都勤於讀書,精通易數,明確並專研風角、鳥占、雲祲、孤虛之術,對兵書的投入與探討,尤其深邃。三人後來都成為領兵督卒、衝鋒陷陣的名將哪。他們從燕山回來後,告訴我的先父說:我們幾年前,在西京(長安)的山中遇見出世人,談起話來語氣甚為誠懇,老人對我們頗有好感,力勸我們切勿出仕朝廷,當個隱者可也。

我們問他,哪個地方可以隱居,老人答:“你們想知道嗎?跟我來!”於是就引領我們入山,突然眼前有個大穴出現。老人隨即進入,我們三楊亦步亦趨的跟著,洞穴漸漸縮小,得相互扶持方能進入,這樣約走了三四十步之後,那洞穴又即漸漸寬敞,又三四十步就走出穴外,映入眼帘的即是田舍、土地,雞鴨犬豕、陶土碗盤、冶鐵刀鋤……應有盡有,是個居民的大聚落呢。走至一家,主人迎了出來,笑著對老人說:“您很久沒來啦。”老人回話:“他們想來此定居,不知是否容納得下啊?”答道:“這兒土地廣闊而居民鮮少,常想多多的來人定居那該多好,可惜,求之不得,如今終於盼來了,哪有容不下的道理呀?”

於是,主人就熱情的置酒款待、相互歡飲,酒味雖淡薄而醇厚,那香味兒馥郁、濃烈,人間所無。而且殺雞、煮飯,滿心歡喜,告訴三楊說:“快來這兒定居。如果不幸天下大亂,我們為了不露痕跡,就以一小丸泥球,封住洞穴,那麼一般人,哪能到此?”又說:“此間居民雖然不同姓,然而都品德信厚,相處和睦,同氣同聲,不分彼此,所以能同住共居。倘若志趣不投,猜疑離間、相互爭奪,這種人,就都不願他們搬進來。

我今日觀察你們兄弟三子,神氣以及骨相,如非貴官即是名士哪,老人既然肯引領你們到這兒來,那麼你們肯定是賢者啦。我們此地,是凡衣服、飲食、牛畜、絲纊、麻枲等類,都不私藏,與眾人平均使用,所以可以安然無事的同處。如果你們來,請勿攜帶金珠、錦繡、珍異等寶物,那些東西在這兒俱無用處,而且容易挑起爭端,空手而來即可囉。”

又指著一家說:“他們搬來也沒多久,帶著些綺羅、珍縠、珠璣之類的寶貝,被眾人共同焚燒殆盡。而日常生活所享用的東西,惟有柴米、魚肉、蔬果而已,這些,一點兒也不缺呢。惟有個共同規定:計算家中吃食人口,按此授予田地,得勞動,用來耕作、用以養蠶,不能不付出而取用他人付出所收穫的衣食吧了。”三楊點頭稱謝,並願意遵從搬入。主人又告誡說:“你們倘若來遲,那可就封穴囉。”薄暮時分,我們與老人同時出來,如今我們兄弟三個都辦理退休致仕,準備前往定居呢,公您是否也能與我們同去呢?

於是,這三楊自山中回歸洛陽,跟我的先父說了以上的那番奇遇,並懇切的邀請我的先父加入之後,就開始了大動作:把家中箱囊裡所有的珍藏,換成絲與棉、布、絹等物品,先寄在穴中人那兒,後來又聽說,可以試著干織毛巾、做布袍、賣卜算卦等事,於是二弟先構屋築室于山中,不再外出。後來天下果然擾攘不休、時局動盪不安,於是三人共同進入洞穴定居,自此與我先父斷絕音訊、不相聞問。

先父常派遣僕人到山中築室之地訪查,可那屋子已換了三個主人,三楊的去向實在無法得知哪。等到紹興和議談成了,金人歸還我國三京,我至京師尋訪舊居,忽然有人問:“此地是否有個康通判居住?”我即刻答應,那人拿出一封書信展示,原來是三楊的手札呢。書中致問我家景況,心意極為誠摯殷勤,而且說我們定居於此,飲食無缺、夜夜安寢,終曰無一小事煩心,何必再求仙尋道呢?假如公也能搬來,那可是大好事一樁哪。

我回信告知他們,先父已於辛亥年病歿,如今家居宜興,等到三京恢復秩序,再奉養老母回原居地。倘若先生們能再繼續寄些音訊給我,那麼我以後就可能有機會,拜訪先生們於清淨、安樂的仙境中啦。

可沒過幾年,金人卻毀約背盟,我又顛沛困頓的回歸江南,從此,我們兩家,不再互通消息、不再互有聞問。

【事據南宋 康與之(高宗時因上“中興十策”而聞名。)《昨夢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