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穴道:足少陰腎經

林貴


【正見網2012年05月12日】

我常跟我的患者說:“人體的十二條經絡就像高速公路,只要公路暢通,交通就不會堵塞。奇經八脈就像東西向快速道,可疏緩高速公路的交通。人體也是一樣,只要經絡通暢無阻,人體就不會有病痛。”

“經絡”是人體氣血運行、經過、聯絡的通路。經像徑路的無所不通,絡像網羅的錯綜聯接。中醫講的是天人合一的概念,人體氣血的運行也是整體的,絕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而是通過望、聞、問、切找出病因。根據經絡循行的路線,採取上病下治,即頭痛針腳;左病右治,即左手痛針右手可達到治療效果。

本專欄從經絡循行去了解經絡的功能,即運行氣血、平衡陰陽、濡養筋骨、滑利關節、聯絡臟腑和表裡上下、以及傳遞病邪等。

針灸治病,為什麼頭痛針手的穴位、牙痛針手足穴位,卻取得很好的療效。甚至於左病治右,右病治左,這些疑問在讀者了解了經絡循行後,便能一目了然,豁然開通。

現在我們介紹足少陰腎經之循行:

足少陰腎經的循行,起始於足小趾下端,斜行走向足底心(湧泉穴),出行至足內側舟狀骨粗隆的下面(然谷穴),沿足內側踝的後面向上循行,一分支進入足跟內。向上到小腿腓腸肌部位,上行至膝後膕窩內緣(陰谷穴)和大腿內側後緣,貫穿脊柱裡面歸屬本髒—腎,聯絡膀胱。它的主幹從腎出來,向上穿過肝臟和膈肌,進入肺臟,沿著喉嚨,到舌根兩旁。它的支脈,從肺出來聯絡心,且肺氣注入胸中。
足少陰腎經五行屬水,循行時辰:17~19。

足少陰腎經循行所經部位共有二十七穴,左右共五十四穴:

湧泉穴、然谷穴、太溪穴、大鐘穴、水泉穴、照海穴、復溜穴、交信穴、築賓穴、陰谷穴、橫骨穴、大赫穴、氣穴穴、四滿穴、中注穴、肓俞穴、商曲穴、石關穴、陰都穴、通谷穴、幽門穴、步廊穴、神封穴、靈墟穴、神藏穴、彧中穴、俞府穴。

足少陰腎經有了異常變動會表現為下列病症:

飢餓而不想進食,面色黯黑像漆柴(炭),咳嗽痰唾帶白,喝喝氣急,剛坐下就想起來,兩目視物模糊不清,心像懸空而不安,有如飢餓之感;腎氣虛的容易發生恐懼,心中怦怦跳動,好像有人要捉捕一樣;這還可發生“骨”方面的深部的氣血阻逆,如厥冷、酸痛等症。

本經所屬腧穴主治有關“腎”方面所發生的病症:

口熱、舌乾燥、咽部發腫,氣上逆,喉嚨發乾而痛,心內煩擾且痛,黃疸、腹瀉、脊柱、大腿內側後邊痛,萎軟、厥冷,喜歡躺著,腳心發熱而痛。

經曰:“腎者作強之官,伎巧出焉。”又云:“腎附於脊之十四椎下,是經常少血多氣,其合骨也,其榮發也,開竅於二陰。”

腎藏精,稱之為“先天之本”。腎主骨,與小兒之發育有關,腎開竅於耳,故腎虛造成耳鳴。腎主水,與水液的代謝有關,故主司二便。腎主納氣,故呼吸的深淺功能與腎有關。

經言:“所出為井,所溜為滎,所注為俞,所過為原,所行為經,所入為合。”五藏六府“井滎俞原經合”所主之病為:“井主心下滿,滎主身熱,俞主體重節痛,經主喘咳寒熱,合主逆氣而泄。”其中原穴為氣留止之處。陽經經長,多一原穴,則俞穴專司原氣之輸注,原穴專司原氣之留止;陰經無原穴,則以俞為原,乃一穴兼領俞穴與原穴之兩種功能也。

足少陰腎經的五輸穴,在五行分屬木的“湧泉穴”是井穴主治心下滿,“然谷穴”五行屬火是滎穴主治身熱,“太溪穴”五行屬土是俞穴主治體重節痛,“復溜穴”五行屬金是經穴主喘咳寒熱,“陰谷穴”五行屬水是合穴主治逆氣而泄。

以上五輸穴皆位於四肢肘膝以下,是臨床上常用的穴道。讀者如能善用按摩、指壓、推拿、拍擊……這些穴位,用於自我保健,對於做好防病、防疫,每天實施,可刺激、強化自身健康,增強免疫功能及防病的能力。  

  

足少陰腎經—湧泉穴

足少陰腎經的井穴“湧泉穴”,經曰:“所出為井”,如水之源頭,即經氣初出,故名湧泉。又曰:“井主治心下滿”。湧泉穴為回陽九針之一,可治療五臟之急症,《席弘賦》有“若下湧泉人不死”之說,故湧泉穴是治療卒然昏倒、不省人事的中風閉證及厥症之急救穴。

一、湧泉穴主治:
《醫宗金鑒》:“湧泉主刺足心熱,兼刺奔豚疝氣疼,血淋氣痛疼難忍,金針瀉動自安寧。”

   

 二、取穴法及操作方法:
【取穴法】在足心前三分之一的凹陷處取穴。

【操作方法】方法是以大拇指指腹按壓在湧泉穴上,食指頂挾住足背另一方,拇指行順時針揉按,由輕到重,反覆幾次。一般經五分鐘後,前述之症狀可以緩解。
註:使用針灸,請在專業中醫人員的指導下執行。 

足少陰腎經—然谷穴

然谷穴為足少陰腎經滎穴,滎主治身熱。然谷穴五行屬火,足少陰腎經五行屬水,五行水克火,實證用瀉法,虛證用補法,先補後瀉,先補其虛,後瀉其實,邪去正安,諸病除。

一、然谷穴主治

《醫宗金鑒》:“然谷主治喉痹風,咳血足心熱遺精,疝氣溫瘧多渴熱,兼治初生兒臍風。”

   

 二、取穴法及操作方法:

【取穴法】

在內踝前下方,舟骨粗隆前下方凹陷,赤白肉際處。

【操作方法】

方法是以大拇指指腹按壓在然谷穴上,食指頂挾住另一側,大拇指行順時針揉按,由輕到重,反覆幾次。一般經五分鐘後,症狀可以緩解。

註:使用針灸,請在專業中醫人員的指導下執行。 

足少陰腎經—太溪穴

太溪穴為足少陰腎經之俞穴,為腎經原氣留止之處。太溪穴五行屬土,腎經五行屬水,五行相剋土克水。太溪穴也是腎經之原穴,陰經以俞代原。凡腎陰、腎陽不足的病症,本穴皆有其療效。

一、太溪穴主治:

《醫宗金鑒》:“太溪主治消渴病,兼治房勞不稱情,婦人水蠱胸脅滿,金針刺後自安寧。”
《通玄指要賦》:“牙齒痛,太溪堪治。”

   

 二、取穴法及操作方法:

【取穴法】內踝後緣與跟腱內側前緣之間凹陷處。

【操作方法】方法是以大拇指指腹按壓在太溪穴上,食指頂挾住另一側踝上,大拇指行順時針揉按,由輕到重,反覆幾次。一般經五分鐘後,症狀可以緩解。

註:使用針灸,請在專業中醫人員的指導下執行。 

足少陰腎經—復溜穴

復溜穴為足少陰腎經之經穴,是腎經經氣行經之處。復溜穴主治喘咳寒熱。復溜穴五行屬金,腎經五行屬水,五行相生金能生水。凡腎經虛症可用“虛則補其母”。

一、復溜穴主治:

《醫宗金鑒》:“復溜血淋宜乎灸,氣滯腰疼貴在針,傷寒無汗急瀉此,六脈沉伏即可伸。”
《百症賦》:“復溜祛舌干口燥之悲。”

   

 二、取穴法及操作方法:

【取穴法】足內踝後上2寸,跟腱前沿取穴。

【操作方法】方法是以大拇指指腹按壓在復溜穴上,食指頂挾住跟腱之另一側上,大拇指行順時針揉按,由輕到重,反覆幾次。一般經五分鐘後,症狀可以緩解。

註:使用針灸,請在專業中醫人員的指導下執行。 

足少陰腎經—陰谷穴

陰谷穴為足少陰腎經之合穴,合穴為腎經原氣所入之處,陰谷穴為合穴主治逆氣而泄。陰谷穴五行屬水,腎經五行亦屬水,常取之補瀉,是腎經中的代表穴。

一、陰谷穴主治:

《醫宗金鑒》:“陰谷舌縱口流涎,腹脹煩滿小便難,疝痛陰痿及痹病,婦人漏下亦能痊。”

   

 二、取穴法及操作方法:

【取穴法】膕窩內側兩筋間,在膝彎後的小筋與大筋間取穴。

【操作方法】方法是以大拇指指腹按壓在陰谷穴上,食指頂挾住膝上方,大拇指行順時針揉按,由輕到重,反覆幾次。一般經五分鐘後,症狀可緩解。

註:使用針灸,請在專業中醫人員的指導下執行。 

足少陰腎經-結論

腎藏精,精是人體生命的基本物質,藏之於腎。其來源:稟受於父母,為“先天之本”。腎有推動人體生長、發育、促進性機能成熟的作用。腎主骨,與小兒之發育有關。腎開竅於耳,故腎虛造成耳鳴。腎主水,與水液的代謝有關,故主司二便。腎主納氣,故呼吸的深淺功能與腎有關。所以腎精不足所引起的症狀:頭痛、眩暈、耳鳴、耳聾、遺精、尿頻、腰痛、石淋,都可從腎經取得療效。

足少陰腎經五行屬水,其色黑,其味咸,腎主骨,其華在發。五行相生水生木,五行相剋水克火。腎經循行的時辰為17~19點。

經絡的功能,即運行氣血、平衡陰陽、濡養筋骨、滑利關節、聯絡臟腑和表裡上下、以及傳遞病邪等。根據經絡的標本、根結的理論來了解。標是指頭身部,是經脈擴散的區域,本是指四肢部,是經氣匯聚的重心。根是指四肢末端的井穴,是經氣循行會合的根源,結是指軀幹部的有關部位,是經氣循行流注的歸結。

能了解五行的生克,如“虛則補其母”。水生木,要補益肝氣,亦可從腎經著手。五行相剋,水克火,冬季最容易引發中風,心血管疾病、心臟病發作,都與五行水克火有關。所以冬天的穴道按摩,應加強心經、心包經以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大紀元新聞網有一篇報導:急性心肌梗塞,一天發作通常在起床後2~3小時內,高峰於每日上午6:00至中午期間,另一高峰在傍晚時刻。傍晚約5點~7點為腎經循行的時辰,五行水克火,故易發生心肌梗塞。

足少陰腎經的五輸穴“井、滎、俞、經、合”除了各有其主治外,經絡循行所起的遠治作用,對身體的保健起到一定的功效。五輸穴皆位於四肢肘膝以下,是臨床上常用的穴道。讀者如能善用按摩、指壓、推拿、拍擊……這些穴位,用於自我保健,對於做好防病、防疫,每天實施,可刺激、強化自身健康,增強免疫功能及防病的能力。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