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文鞭影》十二文(2):袁安臥雪 仁傑望雲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2年05月20日】

【原文】

yuán ān wò xuě ,rén jié wàng yún 。

袁安臥雪,仁傑望雲。

ㄩㄢˊㄢㄨㄛˋㄒㄩㄝˇ,ㄖㄣˊㄐㄧㄝˊㄨㄤˋㄩㄣˊ。

袁安臥雪,仁傑望雲。

【注釋】

(1)袁安:字邵公,東漢汝南汝陽(今屬河南)人。官至司空、司徒,和帝時,竇太后臨朝聽政,袁安不畏權貴,多次上書仗義直言,彈劾竇氏不法行為。

(2)臥雪:指賢士生活貧苦但品德高尚。

(3)仁傑:狄仁傑,字懷英,唐朝并州太原(今屬山西)人。曾任大理丞,剛正廉明,判決大量積壓案件,為摘奸除惡的大法官。武則天時宰相,為復興唐室的忠臣,封梁國公。

(4)望云:比喻思親。

【語譯】

袁安雪天僵臥而不敢勞煩他人,狄仁傑望見白雲孤飛而思念雙親。

【人物故事】

據《汝南先賢傳》,有一年下大雪,地上積雪一丈多。洛陽縣令親自出外巡視,看見民家都掃雪外出,也有討飯的人。到袁安家門口,積雪使得無路可走,大家以為袁安已經死了。縣令命人掃除積雪進入屋內,見袁安僵直地躺著不動。問他為何不出去,袁安說:“大雪天人們都餓壞了,不應該干擾別人。”洛陽縣令認為袁安很賢德,推舉他為孝廉。

據《舊唐書.狄仁傑傳》,狄仁傑擔任汴州判佐時被官吏誣告,工部尚書閻立本當時為河南道黜陟使,閻立本接見狄仁傑後告訴他:“孔子云:‘觀過知仁矣。’(觀察此人的過失,就能知道他是否為仁德之人了。)您可說是海角明亮的珍珠,東南遺落的寶物。”推薦他擔任并州都督府法曹。狄仁傑的雙親住在河陽的別墅,狄仁傑前往并州途中,登上太行山,向南望見白雲獨自飄飛,對跟從的侍者說:“我的雙親所住之處,就在這片雲下面。”他遠望佇立了很久,直到白雲飄移了才走。狄仁傑孝順父母,友愛兄弟,超越一般人。在并州時,同為都督府法曹的鄭崇質,母親又老又病,鄭崇質將被派往邊遠地方。狄仁傑對他說:“你的母親有重病,而你出使遠方,怎麼可以留給母親相隔萬裡的憂慮呢?”於是拜見長史藺仁基,請求代替鄭崇質去。當時藺仁基與司馬李孝廉不合,因而對李孝廉說:“我們難道不覺得慚愧嗎?”從此便和好如初。

【說明】

袁安在大雪天雖然又冷又餓,仍然先考慮別人,足見其賢德,故而受到洛陽縣令的賞識。狄仁傑望雲思親,並能推己及人,代替同事遠行,讓鄭崇質重病的母親得以安心養病,也使得長史藺仁基深為感佩,去除私心與李孝廉重修舊好。子曰:“德不孤,必有鄰。”善的美德影響深遠,必有仁人君子的共鳴,袁安正義仁厚的品德且福蔭了後代子孫。

《後漢書.袁安傳》記載,袁安舉為孝廉,被任命為陰平長、任城令,所在官吏和百姓都對他敬畏愛戴。任楚郡太守時,因楚王劉英謀反一案,牽連數千人,多人死罪,袁安審明無明顯涉案證據者,得以出獄的有四百多家。任河南府尹時,政令嚴明,但他常說:“凡是讀書人做了官,高則盼望當上宰相,下則希求做個州牧郡守。在當代囚禁犯人,是我這府尹所不忍去做的啊!”聽到的人都很感動而自我勉勵。任內十年,京師政風嚴謹,在朝廷名望很高。歷任太僕、司空、司徒,守正不移,力阻竇憲(竇太后之兄)無故出兵匈奴,彈劾竇景(竇太后之弟),擅自調兵,驚擾官吏人民,郡守妄自聽從竇景命令,應當誅殺示眾。上奏司隸校尉、河南尹阿附竇氏外戚,無守節之義,請求免官治罪。竇氏大恨,但袁安向來品德高尚,也無法加害於他。

袁安後代多為大官,為東漢世家望族,范曄在《後漢書.袁安傳》中評論說:“陳平多設陰謀,知道自己後代必然破敗;邴吉積有陰德,夏侯勝看出其子孫必當封侯。果然陳平的曾孫陳掌不得接續封侯,而邴吉之孫邴昌繼承了博陽侯,雖然不盡相同,無法深究,但大致如此。袁安周旋於竇氏之間,為皇室竭盡心力,引用義理而典雅端正,可說有志匡王室之臣的顯赫功業。袁安任楚郡太守時,審理楚王劉英謀反的案件,未曾陷人於罪,其仁厚之心足以延及後代子孫。袁安的子孫盛極一時,不也是應該的嗎?”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