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文鞭影》十一真(18)灌夫使酒 劉四罵人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2年03月08日】

【原文】

guàn fū shǐ jiǔ ,liú sì mà rén 。
灌夫使酒,劉四罵人。

ㄍㄨㄢ?ㄈㄨ ㄕˇㄐㄧㄡˇ,ㄌㄧㄡ?ㄙ?ㄇㄚ?ㄖㄣ?。
灌夫使酒,劉四罵人。

【注釋】

(1)灌夫:字仲孺,西漢潁陰(今屬河南)人。七國之亂時,以功任中郎將。漢武帝時任太僕,後遷為燕相。
(2)使酒:借酒使性。
(3)劉四:劉子翼,字小心,隋唐常州晉陵(今屬江蘇)人。在隋朝為秘書監,在唐朝任著作郎、弘文館直學士。

【語譯】

灌夫喝醉酒而耍脾氣,劉子翼見人有過而當面責罵。

【人物故事】

據《史記.魏其武安侯列傳》,灌夫服喪期間拜訪丞相(武安侯田襪),丞相悠閒地說:“我想和你一起拜訪魏其侯(竇嬰),碰巧你居喪不便。”灌夫說:“您肯光臨惠顧魏其侯,我哪敢以服喪推辭呢!請讓我告訴魏其侯設宴款待,您明日早些光臨。”武安侯允諾。魏其侯和夫人連夜打掃,設置酒席忙到天亮。天剛亮就叫人在門前等候,到了中午丞相還沒來。灌夫前往迎接,丞相還在睡覺。先前丞相只是隨便說說,並無意前往,就假借昨天喝醉忘了。丞相駕車前往又緩步而行,灌夫更為發怒。酒酣之時,灌夫起身而舞,邀請丞相,但丞相不起身,灌夫就在席間以言語侵犯他。魏其侯扶著灌夫離去,並向丞相致歉。

丞相娶燕王之女為夫人,太后詔令列侯皇族皆前往祝賀。魏其侯邀灌夫一起去,灌夫辭謝說:“我多次因酒後失態而得罪丞相,現今丞相又跟我有嫌隙。”魏其侯說:“事已和解了。”強拉他同去。酒酣之際,武安侯起身敬酒,賓客皆離席伏身。魏其侯起身敬酒,只有故舊離席起立,其他人仍跪在席上,僅直起身子。(古人席地而坐,以膝跪席,離席起立表示敬意。)灌夫不悅,起身依次斟酒奉客,敬到武安侯,武安侯膝跪席上說:“不能滿杯。”灌夫發怒,因而嘻笑說:“您是貴人啊,這杯給您了!”武安侯不肯。斟酒敬到臨汝侯(灌賢),臨汝侯正和程不識耳語,又不離席還禮。灌夫怒氣無處發泄,就罵臨汝侯說:“平生毀謗程不識一錢不值,今日長輩敬酒,你竟像小孩一樣和他低聲耳語!”武安侯對灌夫說:“程不識、李廣都是東西宮衛尉,今日當眾侮辱程將軍,你難道不為李將軍留餘地嗎?”灌夫說:“今日殺頭穿胸都不怕了,哪還知道程、李將軍!”賓客就起身如廁,逐漸散去。武安侯彈劾灌夫席間辱罵賓客,大為不敬,灌夫和家屬全被處死。魏其侯為救灌夫,也被斬首示眾。

同一年春天,武安侯生病,一直哀號哭喊,認錯服罪。請來看得到鬼的巫師,看見魏其侯、灌夫一起守著武安侯,要殺了他。武安侯終究是死了,兒子田恬繼承爵位。元朔三年,武安侯田恬穿著短衣入宮,大為不敬(封國、爵位被廢除)。淮南王劉安謀反之事被察覺,追查到武安侯為太尉時,告訴淮南王說:“皇上沒有太子,大王最賢良,又是高祖之孫,倘若皇帝駕崩,非大王立為皇帝,又當是誰呢!”淮南王大喜,厚贈他金銀財物。漢武帝自從魏其侯之事,就認為武安侯不公正,只不過礙於王太后罷了。直到聽聞淮南王贈金一事,武帝說:“假使武安侯還在,就要滅族了。”

太史公說:“魏其侯、武安侯都藉由外戚的關係被重用,灌夫因一時的決策立功而名聲顯揚。魏其侯因平定吳楚等七國之亂而封侯,武安侯因外甥登基為武帝、姐姐王太后當權之際而顯貴。然而魏其侯實在不知時局的變化,灌夫沒有謀略又不謙讓,兩人相助,終成禍患。武安侯仗著地位顯貴而喜歡玩弄權術,因為一杯酒的怨氣,陷害他們兩位賢人。真是悲痛!遷怒他人,自己命也不長。百姓不愛戴,終被惡言中傷。真是悲痛!災禍就是由此而來啊!”

據《舊唐書.劉掉之傳》,劉掉之的父親劉子翼,善於作詩,有學問及品德。隋煬帝大業初年,擔任秘書監。個性不能容忍不對之事,同僚有缺失,常當面指責。友人李伯藥常讚揚他說:“劉四雖然又罵人了,但人家都不氣恨他。”唐太宗貞觀元年,詔令入京,劉子翼因母親年老堅決推辭,太宗允許他奉養母親,終其天年。江南大使李襲譽嘉許他極盡孝道,經常送他米食布帛,並上奏章表揚其鄉裡,將他所居住的地方改為孝慈裡。

【說明】

灌夫為人剛強正直,不願阿諛奉承,喜歡打抱不平,一諾千金,可惜有勇無謀,常發酒瘋鬧事。雖然家財萬貫,食客眾多,但宗族賓客為了自身權益,欺壓百姓,橫行潁川。灌夫之死起因於罵座不敬,其實真正的禍因是親友危害鄉裡,百姓深受其苦,被武安侯抓到攻擊他的把柄。魏其侯不願獨活,拚死解救灌夫,可見其義,但他已然失勢卻不識時務,依仗灌夫勾結黨羽以排斥異己,終為所累。武安侯無功只憑太后而顯貴,又非法謀取利益,遷怒且陷害他人,終究壽命不延。

劉子翼個性剛直嚴厲,生性至孝且品德高尚,對不正之事雖當面罵人,人都不恨。或許這就是道德的感召力,因為劉子翼行得正,自然能糾正不正之風。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