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報應實錄:討好上司,草菅人命者戒!

慧淳 整理


【正見網2012年06月17日】

乾隆二十年,某侍郎受命視察黃河,駐紮在陶莊。這時正是大年三十晚上。侍郎向來勤勉盡職,獲得上司賞識和信任。他騎著馬,帶了四個隨從,手持火把和燈籠,在黃河邊上巡視,走入了一片冰封的泥淖地帶。一眼看去,儘是枯黃的茅草、灰白的蘆葦,侍郎不覺感到有些淒涼。在不遠處,他發現葦草中支著一架帳篷,還有燭光閃現,召來一問,原來是某主簿在守夜。侍郎很欣賞他的勤勉,對主簿大加誇獎。主簿也邀請侍郎說:“大人在除夕之夜,還到這裡巡視,現在已是三更時分,天冷風緊,回公館還要走很遠的路。我這裡正備有過年的酒菜,請大人痛飲一杯怎麼樣?”侍郎笑著答應了,飲了幾杯酒,仍舊返回公館。
   
侍郎感到疲倦,解衣便睡。睡夢中他還在騎馬巡河,只是所到之處,不是原來的地方,前後都是蒼蒼茫茫的黃沙地。約走了二裡路光景,前面有間草屋,還亮著燭光。侍郎向茅屋走去,有個老婦在門口迎接。侍郎仔細一認,竟是自己的亡母。她見了侍郎,驚奇地問道:“你怎麼會到這兒來?”侍郎說是奉命巡河而來。亡母說:“這裡不是人間,你已經到了陰間,怎麼才能回到陽間去呢?”這時侍郎才明白,母親已死,自己也死了,於是大哭起來。

他母親說:“河西有個老和尚,法力高明,我帶你去求他幫忙,讓你返回陽間。”侍郎跟著母親而行,走到一座廟前,廟宇莊嚴肅穆,像是帝王所住的地方。西南面坐著一個老和尚,閉著雙眼,一言不發。侍郎跪在台階下,拜了又拜,老和尚仍不還禮。侍郎問:“我奉天子的命令巡河,怎麼會到陰間來的呢?”老和尚還是一言不發。侍郎忍不住發怒說:“我是天子的大臣,即使罪該一死,也須讓我知道自己所犯的罪,使我心服,為什麼你一言不發,像只啞巴呢?”
   
此時,老和尚笑著對侍郎說:“你殺的人太多了,應享用的利祿,已被折算光了,你還有什麼可問的呢?”侍郎說:“我殺人雖多,都是按照國法量刑,全是應殺的人。這不是我的罪過。”老和尚說:“你當初辦案時,果真心中只有國法嗎?是否還有迎合上司意圖,草菅人命,為的是討好上司、升官發財的私利呢?”老和尚拿起桌子上的一柄玉如意,直指著侍郎的心口。侍郎頓覺有一股冷氣,銳直的衝進五臟,心咚咚地急跳不已,汗如雨下,驚怕得連一句話也說不出來。過了很長時間,侍郎才說:“我知罪!以後改過,可來得及?”和尚說:“你是一個自以為聰明絕頂、不肯改過自新的人。只是今天,還不是你壽終正寢的日子。”老和尚示意兩旁的小和尚說:“領他出去,放他還陽!”
   
侍郎與小和尚一起走,在黑夜中,小和尚攤開手掌,掌中有顆小珠,珠光照亮了黃河岸邊,從工地直到陶莊公館,亮得如同白天一樣。他的亡母迎上前來,哭著說:“兒雖然暫時回去,可是不久就會來,不會隔很長時間。”於是侍郎按原路回家,到門口下馬時,夢就醒了。

他向家人,細述了夢中之事,感到惶惑和疲乏,就又睡了過去。

這時,已是大年初一中午光景。許多河道的下屬官員,都到侍郎公館來賀年,見侍郎從大年三十開始,一直睡到初一的中午,不禁起了疑心,因為他平時一向勤勉。侍郎也不肯告訴大家遲遲不能起床的原因。到了當年四月,侍郎生病吐血,一病不起,死了。

正是:

討好上司殷敏,
平時工作勤懇;
出於一己私利,
仗勢草菅人命。
福祿折儘早死,
當付地獄受刑。
自己以為聰明,
其實愚蠢透頂!

(事據清代袁枚《子不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