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實錄:塑畫佛像

秦自省


【正見網2013年04月08日】

隴西的李大安,是工部尚書李大亮的哥哥。武德年間,大亮在越州做總管,大安從京城去看他。回來的時候,大亮派了幾個奴婢隨從大安一道回鄉。
 
大安他們行至谷州鹿橋,夜宿旅店。有個家奴想謀害大安,等他睡熟了,用一柄短劍刺殺他。短劍穿透他的脖頸,又扎在床板上。家奴來不及將短劍拔出,就倉皇逃跑了。
    
大安從夢中驚醒,呼喚奴婢。奴婢們見大安慘狀,想幫他拔去短劍。大安阻止說:“一拔劍,我就沒命了。你們先幫我拿紙筆來。”奴婢們連忙為他準備紙筆,書寫遺囑,併到衙門報了官。
    
大安寫完遺囑,縣官也到了,急忙施救,拔去短劍,洗瘡加藥,大安當時昏絕了過去。
    
他好像又回到夢中,忽然看見一個東西,一尺多長,四五寸厚,像一塊豬肉,離地二尺,從門口來到床前,發出聲音說:“快還我肉來!”

大安問:“我不吃豬肉,什麼時候欠過你呢?”
    
只聽門外有人說:“錯!非也!”先前那個似肉的東西,隨聲從房門出去了。
    
李大安的靈魂也跟著來到庭院,見庭前有灣小池,清淺可愛;小池西側岸上,有一尊金色佛像,高約五寸,片刻之間,漸漸變大,化為一個僧人,身披嶄新的綠色袈裟,對大安說:“你受傷了嗎?我現在為你解除痛苦,不久你就能平安回家了。回去以後,一定要念佛修善!”於是,僧人用手撫摸大安脖子上的傷口,然後轉身離去。
    
大安記得他袈裟的背部,用紅色綢布打了一塊補丁,一寸見方,非常分明。
    
不一會兒,大安甦醒過來,而傷口也不再疼痛了,還能坐起來吃東西。
    
十幾天後,京城的李家子弟,將大安送回家鄉。大安就向家人述說此行的經歷。一位婢女聽了他的描述,激動地說:“主人剛剛出發的時候,太太吩咐我到像工那裡為主人造一尊佛像。他用油彩繪畫袈裟的時候,有一點硃砂滴到上面。我讓他擦去,他不肯。那個紅點現在還在呢,跟主人描述的一模一樣。”
    
李大安於是就起來觀看佛像,發現袈裟背部的紅點,宛然一塊補丁,不由得驚嘆神異,從此以後,李大安開始崇信佛法。
    
大安的妻子夏侯氏,是郎州刺史夏侯絢的妹妹。這個故事,我(原文作者唐臨)第一次是聽夏侯絢講的。後來大安的侄子赴任大理寺卿,我又聽他講了一遍。

(出自唐臨《冥報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