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投桃報李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3年11月16日】

【原文】

辟(1)爾為德,俾臧(2)俾嘉。淑(3)慎爾止(4),不愆(5)於儀。不僭(6)不賊(7),鮮不為則(8)。投我以桃,報之以李。彼童(9)而角,實虹(10)小子。

《詩經(11).大雅(12).抑》

【註解】

(1)辟:效法。
(2)臧:音髒,善。
(3)淑:美好。
(4)止:行為舉止。
(5)愆:音千,過錯。
(6)僭:音見,超越本分以行事。
(7)賊:殘害。
(8)則:法則。
(9)童:幼小。此指尚未長角的羊。
(10)虹:音洪,同“訌”,欺騙。
(11)《詩經》:是最早的詩歌總集,採集周初至春秋中葉五百年間的歌謠作品和宗廟樂章,非一時一地一人所作,共三百零五篇,分為風、雅、頌三大類,為文學總集之祖,也是當時北方文學的代表。
(12)〈大雅〉:“雅”有嚴正、高貴之意,故雅樂即正樂,有別於民間歌謠。〈大雅〉是用於朝會的樂歌,〈小雅〉則是用於宴饗的樂歌,此為大小雅的區別。

【故事闡述】

《詩經.大雅.抑》相傳是春秋時代衛武公所作,是自責自勵之詩。周公平定武庚之亂後,封康叔於衛,建立衛國。康叔的八世孫姬和即位後,勤修康叔之政,使國內政通人和,百姓生活安定,因此深受衛國人民愛戴,讓衛國成為春秋初年的大國。後來,又因匡救周王室,攻滅西戎有功,受周平王賜爵,是為衛武公。

衛武公是周室元老,歷經厲王、宣王、幽王、平王四朝。厲王流放,宣王中興,幽王覆滅,他都親眼目睹,平王在位時,他已八、九十歲,看到自己扶持的平王品性敗壞,政治黑暗,憂憤之下寫了這首〈抑〉詩。

衛武公在詩中自勉說∶“人民都效法你的德行情操,所以你要使自己的行為更高尚、美好。你要謹慎舉止行為,儀容端莊有禮貌。不逾越本分,不犯過錯不害人,那麼就很少人不以你做為準則了。因為人家送給我桃子,我回報他李子,這是很合理的。如果有人說小羊頭上生了角,那就是在欺騙人了。”

後來,就從這裡演變出“投桃報李”這句成語,用來比喻朋友間相互贈答或禮尚往來。

【討論】

(1) 《詩經.大雅.抑》據傳是誰所作?主要內容是什麼?
(2) 衛武公為什麼受周平王賜爵?

【造句練習】

例:我生日你請我吃飯,今天我就投桃報李送你一份生日禮物。
例:總經理請他吃飯只是投桃報李,我們不要做過多的聯想。

【相似成語】

禮尚往來

【課後時間】

請在下面成語中挑出錯字,並寫上正確的字。

◎( )軋苗助長
◎( )支吾其辭
◎( )始作甬者
◎( )唾涎三尺

參考答案∶

揠苗助長、支吾其詞、始作俑者、垂涎三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