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名韁利鎖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3年11月10日】

【原文】

今吾子已貫(1)仁誼之羈絆,系名聲之韁(2)鎖,伏(3)周、孔(4)之軌躅(5),馳顏、閔(6)之極摯(7),既系攣(8)於世教(9)矣,何用大道為自眩曜(10)?

《漢書.卷一○○.敘傳上》

【註解】

(1) 貫:通“慣”,習慣。
(2) 韁:音“江”,系馬的繩子。
(4) 伏:佩服、信服。通“服”。
(5) 周、孔:“周”指周公,制禮作樂,天下大治。“孔”指孔子,晚年致力整理古代經典,有弟子三千,開平民教育先河,後世尊為至聖先師。
(6) 軌躅:車輪輾過的痕跡,比喻前人遺留的風範。躅,音“竹”。
(7) 顏、閔:“顏”指顏回,於孔子弟子中最賢者,後世稱為復聖,列於孔門德行科。“閔”指閔子騫,孔子弟子,以孝友聞,和顏回同列德行科。
(8) 極摯:所達到的最高境界。
(9) 系攣:戀念不捨。攣,音“孿”,通“戀”。
(10) 世教:當世的主流正統思想,此指儒教。
(11) 眩曜:曜,音“要”。昏昧不明。

【故事闡述】

在《漢書.卷一○○.敘傳上》中,敘述了桓譚想要向班嗣借書的事情。桓譚是一個博學多聞、遍習五經的儒者,而班嗣雖然也學儒術,但更喜好黃老之學。

有一回桓譚想向班嗣借黃老之書,班嗣知道了就說∶“黃老之學的無為內涵,不受世俗所羈絆,與儒學有著極大的不同。你已經習慣孔孟的仁義之道,心繫世俗名利,敬服周公、孔子的遺範,推崇顏淵、閔子騫的德行,既然這些儒家的禮教讓你戀眷不捨,又何必讓黃老之學困惑你呢?”

“名”是功名。“利”是利祿。“韁”是系馬的繩子,用以控制馬匹。“鎖”則是安裝在門戶、箱櫃等開合處的金屬器具,引申有拘束、封閉的意思。“名韁利鎖”就是指人汲汲於名利,其他事情都毫不關心,就好像被無形的韁繩套住,或被看不到的鎖鏈給綁住,不得自由。後來“名韁利鎖”這個成語就被用來比喻人因名利的羈絆而不得自由。

【討論】

(1)桓譚和班嗣分別崇尚何種學說?
(2)故事起源於桓譚想要向班嗣借什麼?
(3)儒家思想和黃老之學有著很大的不同,你較喜好何者?為什麼?

【造句練習】

例:如果能擺脫名韁利鎖的束縛,你就可以過著悠然自得的生活!
例:他天性豪邁,名韁利鎖對他來說只是一種羈絆。

【課後時間】

以下何組成語的結構和“名韁利鎖”相同?請打ˇ。

( )快馬加鞭
( )移風易俗
( )憤世嫉俗
( )形單影隻

參考答案:

形單影隻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