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文鞭影》一先(6):少翁致鬼 欒大求仙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3年12月21日】

【原文】

shào wēng zhì guǐ , luán dà qiú xiān 。

少翁致鬼 , 欒大求仙 。

ㄕㄠˋ ㄨㄥ ㄓˋ ㄍㄨㄟˇ ,ㄌㄨㄢˊ ㄉㄚˋ ㄑㄧㄡˊ ㄒㄧㄢ 。

少翁致鬼 , 欒大求仙 。

【注釋】

(1) 少翁:李少翁,齊人,西漢武帝時的術士。武帝思念死去的愛妃,少翁以方術為武帝召來亡魂,從而受封為文成將軍。
(2) 致:招引。
(3) 欒大:欒大與少翁,師出同門,於膠東王府掌管藥方。少翁死後,武帝為求長生不死藥而重用欒大,成為公主駙馬,一時富貴驚人。其後因通神求仙不成,獲罪腰斬。

【語譯】

少翁為武帝作法招鬼魂,欒大替武帝入海求仙藥。

【人物故事】

據《史記.孝武本紀》載,漢武帝特別敬重鬼神、注重祭祀。武帝寵幸的王夫人(漢書作李夫人)死後,武帝思念不已。有術士李少翁,自稱修仙得道,自言能夜招鬼神。武帝依其言,坐帳中,透過帷幕,遠遠似見夫人形影。於是,拜少翁為文成將軍,賞賜極多,禮遇有如貴賓。

文成言:“皇上欲與神明相通,若所居宮室、所穿服飾,不與神明相似,神仙必不肯降臨。”於是武帝依其言,製造車輛,顏色不同,車體畫有雲氣;不同時日換乘不同顏色車輛,以避惡鬼。又大興土木,建甘泉宮,宮中築有台室,畫天、地、泰一諸神,擺設各種祭器,藉以請來天神。費時一年多,法術越不見效用,神仙不至。

武帝急於求仙,文成為自顯神異,就在帛上作文字,餵牛嚼下後,稟告武帝牛腹中必有奇物。殺牛剖腹,果得帛書,展視內容卻寫得怪異,武帝遂起疑心。有人認得少翁筆跡,在武帝質問下,少翁只得承認。武帝大怒,立即誅殺,下令再不准提及此事。

文成死後,武帝頗為懊悔,惜其法術未及遍識。正好康王之後,無子,康王死後,與繼立之王互相傾軋,急欲求得倚靠,遂投武帝所好,教弟弟樂成侯引薦方士欒大給武帝。欒大高大俊美,話裡儘是謀略,且大言不慚,誇下海口說,往來海上曾見過仙人,只因出身低賤,說來怕人不信。康王只是諸侯而已,不值得獻給方術,況且幾次對康王提及,康王不能重用。又說其師曾言:“黃金可成,而河決可塞,不死之藥可得,仙人可致也。”武帝正憂慮黃河決堤、鍊金不成,又聽有不死之藥,仙人可招請而來,心為之大動。

欒大知武帝心動,便說只怕自己落得與文成一樣下場,那恐怕再也沒有術士敢開口了。武帝趕緊說:“文成是吃馬肝死的,如果你方術高明,我有什麼捨不得的!”欒大就說,求神,必得尊貴神的使者,最好讓他有血緣關係,讓他佩戴印信,方能在人神間互通言語。欒大先使一個小術,讓碁子彼此互相碰撞。武帝看了便拜欒大為五利將軍。

短短一個多月,賞賜五利四顆鑴著“天士將軍”、“地士將軍”、“大通將軍”、“天道將軍”的金印。賞賜封地,使之位居列侯,賜予童僕千人,天子的車輛與器物充滿五利家中。武帝將公主嫁他,將公主的食邑更名為“當利公主”,送給黃金萬斤,且親臨五利宅第。一時之間,各地前來問候的使者及饋贈的禮物連綿不絕於途。上自皇帝姑母,下自將相公卿,都前往其家擺設酒宴、送上禮物。接著武帝又頒一顆刻著“天道將軍”的玉印給他佩戴,意思是,為天子導神前來。數月時間,身佩六印,貴震天下。因而海島及臨海各地,成千上萬的人,莫不爭相進獻成仙的秘方。

自此,五利常於深夜在家中作法祭祀,請神降臨,結果神沒降臨卻召來眾鬼。武帝意在長生,只想求仙,五利不得不表示將為武帝入海尋仙。武帝差親信暗中跟隨,查看虛實。五利根本不敢入海,只是前往泰山祭拜一番,也不見他尋師求仙,卻謊稱在海上遇見其師,然而施法全不靈驗。武帝大怒,終將五利以誣罔之罪處以腰斬。

【說明】

漢武帝以天子之尊,一而再,再而三,受欺於方士而不悟。先是為求一見亡故之愛妃,繼則為求一己之長生以永保名位。故而任憑少翁、欒大無度求索,大興土木,勞民傷財;妄頒侯爵尊位、揮霍金玉珠寶;曠日持久在小道之上,盡其一生,終不得見蓬萊神人。神,或可修而成,豈可求而致?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