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薑桂老辣!秦檜怕他(共六文)

程實


【正見網2013年11月20日】

一、“不畏官司千狀紙,只怕鄉民三寸刀!”

楊文貞,明代大臣,江西泰和人。明仁宗時,任禮部侍郎兼華蓋殿大學士。宣宗朝和英宗初期,他長期輔政,作事謹慎,善於選拔人才。與楊榮、楊溥並稱“三楊”。卒諡文貞。著有《東裡全集》。

大學士楊文貞的兒子楊稷,在家鄉常幹些橫行不法的事。楊文貞的親密朋友,有從家鄉來京的,常常把他兒子楊稷,所幹的壞事,一件一件的,向楊文貞述說。

楊文貞常常警誡他的兒子,不要再幹這些壞事。有一天他寫出一副對聯,說:“不畏官司千狀紙,只怕鄉民三寸刀。”(意思是講:我為官清正,不怕得罪官場和地方上的達官貴人來告我、誣衊我;但是,我害怕家鄉的老百姓,說我教子無方,你不可為非作歹,不可傷天害理啊!“三寸刀”喻指老百姓的嚴厲批評)而他的兒子,一點也不知道改過,最後由於殺人,而犯法處死。

楊文貞警誡他兒子的這兩句話,可以作為官家富族,教育子女的深切針砭。對子女們的管教,要乘早下手!

(清代褚人獲《堅瓠續集》卷四)

【附言】

本人為官清廉正直,但同時還得教育子女,保持好的操守,不可為害鄉裡。這很重要!楊文貞所書寫的聯語:“不畏官司千狀紙,只怕鄉民三寸刀”,可作為千古鑑戒。

二、薑桂老辣!秦檜怕他

晏敦復被任命為給事中(官職名),掌管駁正政令違失的工作。他在右省工作了兩個月,論定而駁回的錯誤政令,總計有二十四件。其中大多都是奸臣秦檜及其同黨之所為。秦檜心中十分惱怒。

於是,秦檜就派使者,告訴晏敦復說:“您能對秦檜委曲依從,宰相府和樞密府這二者的地位,您很快就可以得到。”

晏敦復斬釘截鐵般地回答說:“我始終不為個人打算,而有誤國家!更何況,我這個人的姜、桂之性,到老而愈辣呢!請不要再來說什麼了。”

秦檜直到最後,也沒能使他屈服。

(《宋史•晏敦復傳》)

【附言】

晏敦復在與秦檜的鬥爭中,借用生薑與肉桂的味道,愈老而愈辛辣這一事實,比喻自己年愈老而愈剛直的性格特徵。

此後形成“薑桂之性”這一成語和“薑桂之性——愈老愈辣”這一歇後語,廣為流傳,比喻年愈老而愈剛直不屈的美德。

三、“此處怕見陶淵明”

明代的權奸嚴嵩,過生日的時候,翰林學士們給他賀壽。前來賀壽的官員很多,都爭著向他拱手,而力求近前。

當時,滿壽堂都是菊花,大家都在擁擠著上前去,只有陸平泉一個人,退處在後邊。

和他站在一起的人,問他說:“你為什麼還要後退呢?”

陸平泉悄悄地回答說:“在這個地方,我怕見到陶淵明啊!(意思是:正直的陶淵明,不為五鬥米折腰!他平生最愛菊花,我怕在這裡遇到他,會使我慚愧得無地自容!)”

(明代曹臣《舌華錄》卷七)

【附言】

“此處怕見陶淵明",是陸平泉一句含蓄而深寓諷刺的話。他以“不為五鬥米折腰”的陶淵明與“作恭求近”的阿諛逢迎者對比,並以一個“怕”字,作為反設之詞。更令人深思,耐人尋味。

官場之中,總該多幾個“知廉恥,秉公心”的人啊!

四、知府夫人,荊釵布裙坐首席

衡岳(人名)擔任慶陽的知府後,他更加以清白廉正,嚴格要求自己。人民群眾敬愛他,像敬愛自己的父母一樣。

他的下屬僚友的一些夫人,有一次聚會飲酒,衡岳的妻子,也被邀參加了。

出席的夫人們,都頭插金鈿,身穿羅綺,看上去燦爛耀眼。而只有衡岳的妻子,一個人頭插荊釵,身穿布裙而已。

飲宴以後,衡岳的妻子,回到家裡,很不高興。衡岳問她說:“宴飲時,您坐在什麼位置?”

她說:“首席。但是我穿得最差!”

衡岳知府笑著說:“既然你坐到首席上,又何必要服飾美麗!富與貴,為什麼你一個人,要二者兼得呢?”

慶陽人,到現在還把這件事,作為美談,在互相傳說。
(《獻征錄》)

【附言】

中國傳統民俗,以樸素為尚。就婦女穿著來說,則稱賞“荊釵布裙”,如梁鴻妻盂光,就是荊釵布裙;又如李香君,也覺得“荊釵布裙亦自香”!

由此“荊釵布裙”,舊時人們因而對人謙稱自己的妻子,為“拙荊”、“荊妻”、“荊室”。

華夏美德盼回歸,人寰處處起朝暉!

五、楊璡巧抑中使

楊璡被任命為丹徒縣的知縣,正巧宮中派出的使者,到浙江去,沿途所到的地方,把知州、知縣拘縛起來,放置在船裡邊。使者得到誰的賄賂,就把誰釋放出來。

宮中使者,將要到丹徒縣的時候,楊璡選取兩個善於泅水的人,讓他們穿上老年人的衣服,戴上老年人的帽子,先乘車馬去迎接,中使(宮中使者)一看就發怒說:“你們的縣令在哪裡?你們這兩個下人,怎敢來謁見我呢?”於是就命令侍從人員,把這“二老”抓起來。這兩個人就趁勢一躍,跳進江中,潛沒水下,而逃開了。

這時楊璡,從容地來到了,煞有介事地欺誆中使說:“我聽說,您逼迫二人,跳江溺死了!正當這聖明的時代,法令是十分森嚴的,出了這樣的人命,將怎麼辦呢?”

中使一聽,懼怕起來,就很有禮貌地對待楊璡,向他表示熱忱和關心,並且感謝縣令親自來接待的心意,迅即離開了丹徒縣,去了別的一些地方,由於心有餘悸,不敢再恣意放縱地幹壞事了。

(馮夢龍《增訂智囊集補》卷十五)

【附言】
對搞特權的不法者,楊璡巧加抑止,不僅自己避免了“被縛索賄”之災,而且教訓了中使,使他再也不敢放肆不法。這種勇敢而又巧妙地反特權的抵制精神,是頗具典型意義的。

六、前任是清官,後來者更欲超前

謝覽,宇景滌,大同十二年的春天,出任為吳興郡的太守。

中書舍人黃睦的家,居住在郡治所在的烏程縣,他的子弟,專橫鄉裡。以前的太守,都屈己討好地對待他們。

謝覽赴任還沒有到達郡城,黃睦的子弟,就來迎接。謝覽趕走了他們所乘的船隻,並對為他們通消息的人,處以杖刑。

從這以後,黃睦的家人,杜門而不敢出,也不敢再與公府和私人相通關節。

吳興郡各縣有很多劫盜,是東行道路上的一大禍患。謝覽到任以後,再沒有發生過劫盜的事。整個郡境,清靜而安謐。

當初,齊明帝蕭鸞和謝覽的父親謝蒲、東海郡的徐孝嗣,都做過吳興郡的太守,都號稱為賢能的太守。而謝覽的心裡想:我一定要都超過他們!

前任者是清官,後來者更欲清正超前!吳興地方的百姓有福了。

(《晉書•王承傳》)

【附言】

為官清廉,是人民群眾的心願。對清廉之官,人民群眾都竭誠歡迎、歌頌和愛戴。

但願世界多清官,人間四季春意暖!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