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師得善報



【正見網2013年12月29日】

浙江有一位解元(鄉試第一名),小時,他父親就聘請名師來教育他,教法和要求精密嚴謹。老先生對老師也尊重禮敬十分周到。從孩子啟蒙階段直到開筆寫文章,沒有更換過老師。孩子二十歲就考選為“補博士弟子員”。這位老師把自己平生所作應考文章(制藝),全都教授給這位學生。又從中選擇最好的幾十篇,讓學生熟讀,並說:“我一生的心血,都在這裡面了。如果參加科考遇上,都可以掄元奪魁(必中無疑)。”學生受教以後,讀一兩遍,都能流利背誦。

沒過多久,老師患病,父子倆親自請醫侍藥,必誠必謹。逝世以後,備棺裝殮,十分認真精心。又周濟撫恤老師的妻子家眷,報酬優渥,和老師在世時一樣,一連幾年沒有任何厭倦之情。

到了考解元那一年,老先生夢見老師前來拜謝,並囑咐說:“以前我有數十篇文章,教授給了令郎。我擔心時間久了,他會忘記。請你督促他讀熟!”到了七月初,兒子只讀熟了六七成,認為沒有必要全部熟讀。當晚老先生又夢見老師來,說:“昨天夜裡見令郎讀我的文章,還沒有全部熟悉。試期已近,應該督促他,一篇也不能漏!”老先生醒來以後,就責備兒子,要他全部讀熟。兒子不得已把文章全部讀熟了。到得頭場考試,打開卷子,有三個題目,師父的文章就占了兩道,他便照抄。只缺有關孟子的一篇,花了一天時間,精思構架,寫成了,功力和老師相當。揭曉發榜,中了解元。

學生不迷信於自己的老師就得不到知識與教育,學生如果不尊敬自己的老師就是大不敬,就會得到相應的報應:不能成才、成人,甚至會走上歪路。看今天的中國大陸,在黨文化的毒害下,師生情蕩然無存,師生關係變成了利益關係、利益交往,教師為學生輔導都是有償輔導,用知識來換錢。傳統意義上的師道尊嚴已經不復存在。拋棄黨文化,解體中共邪黨,加入三退(退出中共的黨、團、隊組織)大潮,復興傳統文化,相信“法輪大法好”、“真、善、忍好”,廣傳真相,才是解決這個社會種種問題的良方妙藥,每個人才能得到真正的解放,從而獲得美好的未來!

(事據《坐花志果》)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