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寵辱不驚,定非常人!

慧淳整理


【正見網2014年03月29日】

唐朝時,幽州涿(今河北雀涿州)人盧承慶,官運亨通,很快成為朝中大臣。他處理政務,非常公正,特別善於發現他人的長處。因此深受人們的嘉許。

有一次,盧承慶遵奉聖命,對一些官員進行考評。當他面對一位因運糧沉船,而犯過失的官員時,盧承慶考慮到事件的影響比較大,便給他評了個“中下”,而且直截了當地將考評結果向他公布。沒想到那位官員絲毫沒有生氣,反而是一個勁地點頭微笑,並說:這樣評定他“是合理的。”

面對這種情況,盧承慶又考慮到:這位官員在沉船事故發生時,也曾全力以赴、奮不顧身地進行搶救;而且這樣的損失,絕非人力所能挽救。所以他的過失,也還值得原諒,於是對他改評為“中中”。不料那位官員聽說後,面色沉靜,臉上沒有一絲歡愉的神色。

看到那個官員一副坦然自若的表情,盧承慶心想:他寵辱不驚,定非常人。平時必定不計較個人得失,心胸坦蕩,於是大加稱讚道:“得榮、受辱時,都不為之所動,絕不是一般人輕易就能做得到的。”於是將他改評為“中上”。對方卻說:“這反而使我心裡更難過了!”

本文出自《新唐書•盧承慶傳》,原文是:“…初,承慶典選。校百官考。有坐漕舟溺者,承慶以‘失所載,考中下’,以示其人,無慍也。更曰:非力所及,考中中’,亦不喜。承慶嘉之曰:‘寵辱不驚,考中上。’”

正是:

做官惠民是根本,
竭盡全力不顧身;
評為中下點頭笑,
評成中上反痛心。
為人常能思己過,
便是一個忠厚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