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患難識知音,友德最感人!(數文)

慧淳


【正見網2014年05月31日】

一、患難識知音,友德最感人!

紀元前93年,司馬遷有位叫任安的朋友,正在益州(今四川一帶)做刺史。給他來了一封信。信中說:“子長(司馬遷)兄,你現在做著中書令這樣的大官,掌管著國家的機要,地位顯赫,又能夠經常見到皇上。你本來應當利用這個條件,多向皇上推薦一些有才能的人,讓他們有為國家辦事的機會。可是我聽說你從來沒做過這樣的事,這是失職啊!說實在話,我對你很失望!”

司馬遷沒有給任安寫回信,對朋友的批評,沒有一句解釋,可是兩年以後(紀元91年),任安自己也大禍臨頭了。原來,在漢武帝和太子爭戰的時侯,太子曾經以皇帝的名義,調動任安的兵馬。任安沒有發兵,沒想到,漢武帝取勝以後,認為任安是太子的親信,不忠於他這個皇帝,竟下令逮捕了任安,判了他死刑。到這年秋後,任安就要被處以腰斬的極刑了。

司馬遷聽到這個消息,大吃一驚。他再一次看到了皇帝的殘忍無情。因為有親身體驗,他非常同情任安,也對皇帝不滿。在別的大臣都紛紛表白和任安沒關係的時侯,司馬遷卻找出任安前幾年寫來的那封信,看了看,心想:“少卿(即任安)啊,我本來不想給你回信了。現在,你遭到大難,我倒要寫封信,給你一點安慰。我和你有過同樣的遭遇,知道人在這個時候,多麼需要友人的幫助啊!”

司馬遷提筆寫道:“你當初寫信給我,讓我推選有才能的人到朝廷做官。可是,我聽說,人世間最大的恥辱就是像我這樣,受了腐刑。自古以來,人們都不和受了腐刑的人來往。我又怎能去推薦天下的豪傑呢?”

“我年輕的時侯,以為自己很有才幹,也希望得到皇上的賞識。誰知道,我只為李陵說了幾句話,就激怒了皇上,受到這樣的懲罰……”

“受刑以後,我一想到自己受的侮辱,就覺得沒臉見人。我想到過死,可是我的史書,還沒有寫完,父親的遺願沒有實現,我還不能死,想到這些,我決定無論如何,也要活下去。只要我寫完史書,後人能讀到它,我受的侮辱也就得到了補償。到那個時候,就是把我千刀萬剮,我也不後悔了。”

被關在監獄裡等死的任安,度日如年。他多麼希望有人來探望,送來溫暖啊!可是,他往日很要好的朋友,一個個都躲得遠遠的了。他只好獨自嘆息。不想這一天,獄卒送來了司馬遷的信。任安接過信,讀了一遍又一遍,感動得淚流滿面,說:“子長兄,你真是了不起的人,你雖然身體殘廢了,可你是真正的大丈夫!你和你的史書,都會名揚千古的啊!”

患難識知音,友德最感人。司馬遷的文德與友德,堪稱雙璧!

(《史記》和《漢書》)

二、宰相不記舊怨

宋仁宗景佑三年,范仲淹上表彈劾當朝宰相呂夷簡,因而得罪了上官,被降為饒州知州。康定元年,范仲淹又恢復了天章閣待制兼永興軍知事。

這時正逢呂夷簡從大名府任上,再度出任宰相,他對仁宗說:“范仲淹德才兼備,應當受到朝廷重用,怎麼只恢復他原來的職位呢?”

宋仁宗聽從了呂夷簡的意見,提拔范仲淹為龍圖閣直學士兼陝西經略安撫使。仁宗認為呂夷簡品德高尚,天下百姓也稱讚他不念舊怨。

後來,范仲淹當面向呂夷簡表示謝意說:“原先,我是出於公心而冒犯了宰相,沒想到你還會這樣鼓勵、提攜我。”

呂夷簡說:“我怎麼能因為那件事,而不主張正義呢?”

(《宋史》)

四、胸無火炎冰兢,時有月到風來

《小窗幽記》中有一節[原文]:“撥開世上塵氛,胸中自無火炎冰兢;消卻心中鄙吝,眼前時有月到風來。”意思是: 能放下世間的紛擾,心中就沒有浮躁的火氣和冰冷的寒意;除去心中的卑鄙與吝嗇,那麼眼前處處是清風明月。

宋朝時的無門慧開法師,寫過這樣一首詩:

春有百花秋有月,
夏有涼風冬有雪;
若無閒事掛心頭,
便是人間好時節!

我們常常覺得心煩意亂,特別是現代社會,科學越發達,人們覺得煩惱越多。究其根源,並非是外界煩惱加之於人,而是人自己把煩惱加給自己。常常看見一些人,在自己不如別人時,不努力追趕,而是生妒嫉,生悶氣,或耍手段去害他人。這樣,不滿、忿恨的心中,又多了一些險惡和不安,成了惡性循環,永無快樂可言。

(《小窗幽記》)

六、徐有功以德報怨

唐代武則天時,徐有功與皇甫文備,同在刑部任職。皇甫文備誣陷徐有功:寬容那些反對武則天的人,並非一日。後來,皇甫文備因觸犯法律,被關進監獄。徐有功卻千方百計地為他解脫。

有人對徐有功講:“皇甫文備曾經要置你於死地,今天你為什麼要救他呢?”徐有功回答說:“你所搞的是私人恩怨;我所奉行的是公正的法律。我們不能用私人恩怨,損害公正的法律。”

(《唐書》)

七、明成祖任人以專

宋晟四次出任涼州知州,前後二十多年,在涼州境內,有很高的威信。

明成祖覺得宋晟是前朝舊臣,又有大將才幹,便專門委託他守衛邊防。凡是宋晟有請求,他均批准。

有一次,御使揭發宋晟獨斷專行。明成祖說:“任人不專,就不能成功,何況作為大將,總管一方邊界,又怎麼能事事都搬死教條地請示報告呢?”隨後便立即命令宋晟:“你怎麼方便,就怎麼做。”

宋晟曾經請求入朝匯報,成祖便派人回信說:“西邊的邊防事務,全都委託給你。沒有接到我的命令,不要總是報告。”

(《明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