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髯參軍傳奇

林靈


【正見網2016年01月12日】

“髯參軍”,就是大鬍子軍官的意思。

明朝思宗年間,有某公子,為人厚道膽小。他從京師返回家鄉,帶有三千兩銀子。中途遇見一個狀貌兇惡的歹人,用一根光黑沉重的鐵扁擔,挑著行李,一路與公子同行了兩天。公子起初不甚介意。第三天到了一家旅店,公子先進去求宿,在右廂房歇息。那歹人跟著也來了,也在右廂房的炕上躺著。旅店主人暗暗把公子叫出房間,輕聲告訴他:“想必客官是從京師來的,錢囊中定有不少金銀吧?不然,那個歹人怎會和你一道行止呢?”公子這才覺得情況不妙,頓時倉皇失措。店主人勸說公子不要吝惜金錢,保住性命要緊。

公子悶悶不樂,剛想坐下飲酒解愁,忽然看見一個長著絡腮鬍子的軍官,人稱“髯參軍”,大踏步走進店堂。此人身長八尺,腰大十圍,鬍鬚紅色,根根豎立。他把所帶弓刀,往桌上一擲,連聲催索酒食,聲如雷震。公子更加驚恐不已,兩腿直打哆嗦,幾乎站立不穩。髯參軍不在意地瞧了瞧公子,對他說:“看您的神情臉色,都不正常,定有急難之事,何不對我說說呢?”

公子大氣都不敢出,象個啞巴。店主人一旁代為說明了原委。

那個鬍子大漢“髯參軍”忙問:“那歹人在哪裡?”公子還是呆立不動,他已經不知所措了。

店主人就指了指右廂房炕上。

“髯參軍”提刀在手,一腳踢開右廂房的門,闖了進去,指著歹人大聲罵道:“你為什麼不去路上撿糞,卻來這裡行劫?!”

歹人聽了,滿不在乎,猶自躺著不動。“髯參軍”隨手拿過那個歹人的鐵扁擔,輕輕一扳,彎成一個圓圈,扔到炕上,厲聲說:“你能把它扳直,就任憑你去劫取客人的錢財;如果不能,就趕快伸出脖子來挨刀!”

歹人見狀,料知不能,連忙一骨碌翻身離炕,趴在地下叩頭,誠惶誠恐地請罪。

“髯參軍”笑了笑說:“我早就料定你不能扳直這根扁擔。好吧,還是讓我來替它恢復原狀。仍舊輕輕一扳,鐵扁擔便伸直了。

“髯參軍”將它交還給歹人,連聲說:“走吧走吧,不要玷污了我的寶刀!”歹人羞慚滿面,夾起行李,踉踉蹌蹌地離開了旅店。

公子和店主人,起初是瞠目咋舌,在門外緊張地觀看著這一切。歹人走後,他們馬上拜倒在大漢腳下,請教姓名。大漢笑而不答,只是要大家安心就寢。

次日,“髯參軍”主動要求沿途保護公子,公子喜出望外,和他一路同行。

到了揚州,“髯參軍”對公子說:“此去路上太平,你不用擔心。我們從此分手了。”公子叩頭致謝,誠懇地說:“我受你救助之恩,沒有什麼可報答的,願意贈你三百兩銀子作盤纏。而且從這裡到我家,不過四天行程,你何不同我一道去江南遊玩一趟呢?”

“髯參軍”笑著說:“我是當兵出身的人,如今單身來此,是去某府擔任一名標官,我有任務在身,有自己必須要做的事。假如我要貪財,何止三百兩銀子呢!我報到的期限已近,不能同您前往。今後,如果因公事過江,就會去拜訪您。那時,請您為我備下十五斤麵粉,兩頭活豬,一石好酒。”說完,擺了擺手,邁開大步,分道走了。公子目送很久,才怏快上路。

過了幾個月,鬍子大漢“髯參軍”,果真來到公子家裡,進門就大聲喊著:“我餓極了!”公子立即按照他以前的叮囑,吩咐家人如數準備麵粉、活豬和美酒。大漢站著喝酒,大口大口地,不久就喝光了。然後解下佩刀,刺死活豬,剜下後腿上的肉,剁碎;接著雙手揉面做肉餡餅,一邊在火上烤餡餅,一面大吃。一會兒就吃掉了一半食物。這真是豪飲豪食啊!

公子不禁問道:“你的酒力如此,想來真可拔山,想必能夠舉起千斤萬斤之重吧?”

“髯參軍”說:“我自己也估量不到有多大力量。不過,可以試試。”於是,他站在門檻上,叫幾十個人去衝撞他,他有如泰山屹立,不動分毫。眾人莫不伸出舌頭,齊聲讚嘆。

“髯參軍”說:“我的力量還不止此。”又豎起兩個指頭,叉開一寸左右,各用粗繩纏繞一圈,要幾個壯健的青年,並力從兩個相反的方向去拽,這兩個指頭,猶如鐵鑄一般,紋絲不動。人們嘖噴稱奇,幾乎以為遇到了神仙。

公子更是欽佩得五體投地,滿懷激情地對“髯參軍”說:“如今天下不太平,憑您這般神勇威武,殺敵陷陣,不過是摧枯拉朽罷了。朝中某宰相,是我的老師。我寫封信去推薦您,旦夕之間,您就可以當上大將軍,何必在別人麾下當小兵呢?”

“髯參軍”聽了,仰天呵呵大笑,慢慢地答道:“您看我是做某宰相門下士的人嗎?我有我的事情要辦。我走了,後會有期。”說罷,辭別公子,逕直朝遠方走去…

(事據《虞初新志》卷十五)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