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民珍事:金世宗重視農桑

程實


【正見網2016年04月22日】

在契丹族建立的遼國,逐漸衰落的時候,遼國北方的女真族,卻正在強大起來。遼國把一部分漢化程度比較深的女真人,遷入自己的內地,編入戶籍,稱為熟女真。而大部分女真人,仍居住在栗末江(今松花江)以北地區,共有七十二個部落,稱為生女真。這時的女真人,還沒有書契文字,靠漁獵畜牧為生。契丹人經常欺侮他們,稱為“打女真”,還要求女真人進貢人參、貂皮、名馬、峰蠟等等。女真人不甘心受契丹人的欺凌,擁戴完顏部的酋長阿古打為首領,起兵反遼,並多次大敗遼軍。遼天祚帝天慶五年、宋徽宗政和五年(1115),完顏阿古打稱帝,建立金國,定年號為收國。阿古打史稱金太祖。

金太祖收國七年(1123),阿古打去世,他的弟弟完顏晟(讀勝)即位為帝,史稱金太宗。金太宗天會三年(1125),金滅遼。第二年,就是宋欽宗靖康元年,金兵長驅直下,攻陷宋都汴京,掠走徽、欽二宗,這就是宋朝的“靖康之難”或“靖康之恥”。轉過年來,趙構稱帝於南京(今河南省商邱市),北宋從此結束,南宋皇朝開始,南宋和金國的對抗,也就從此開始了。

金太祖、金太宗的時代,他們以征伐和掠奪為要務,沒有更多的力量,顧及發展農業生產。而熙宗和廢帝海陵王時代,他們不但要征伐,還陷入了內部的紛爭之中,也無法顧及農業生產。到了金朝的第五位皇帝、金太祖阿古打的孫子世宗完顏雍即位後,開始努力發展農業生產,並取得了突出的成績。

金世宗在1161年繼位,此時,金建國已經將近五十年。前幾代金帝,不管對漢族人的感情如何,但對發達的漢族文化,他們都是表示欽佩的。因此,他們都能認真地學習漢族文化。儘管完顏希尹創製了女真大字,金世宗自己還創製了一套女真小字,但他們還是要大量地學習漢語的典籍。因為靠學習翻譯成女真字的漢族經典,數量是遠遠不足的。金世宗極力維護女真人的傳統文化,但他仍避免不了漢族文化對他自己的薰陶。他講話的時候,經常是引經據典。他對儒家的思想是很讚賞的。因此,他在自己的治世活動中,也是以儒家的“仁政”為指導思想。

在他晚年的時候,曾經談到:“帝王之政,固以寬慈為德。然如梁武帝專務寬慈,以至綱紀大壞。朕嘗思之,賞罰不濫,即是寬政也。

他還說道,以前的君王,不了解農民種田甘苦的人很多。他們之所以最後失掉天下,這也是重要的原因。他還舉一位遼國君主為例:當臣下向他反映百姓沒有飯吃的時候,他竟反問臣下:那他們為什麼不吃干臘肉?

正是基於這種思想,他努力地了解農民的疾苦,經常到郊外去觀察莊稼的生長情況。

金朝的統治基礎是女真人。金朝統治者把女真人按“猛安謀克”的組織形式組織起來。每三百戶為一謀克。每四謀克為一猛安。它既是居民組織,也是軍事組織。金軍南下以後,分布在各地的女真人,也都按這個形式組織起來,稱為“猛安謀克戶”。猛安謀克戶過去不會種田,現在國家分給他們田地,他們還是不會種。並且,他們又享有某些特權。因此,他們不好好種田。有的人把田裡的桑樹棗樹砍掉,當柴賣。還有些猛安謀克戶自己不種,把土地租給漢人種。大定五年(1165),世宗派人去檢查那些砍伐桑棗當柴賣的人;大定二十一年,又下令猛安謀克戶一定要自己耕種土地,實在無力耕種的田地,才可以出租。他用這些措施,鼓勵女真人學習漢人的農業生產技術。

女真人習慣於放牧,所以南下不久,曾規定路兩邊五裡以內的土地,都作放牧用,五裡以外才允許農民耕種,對農民來說這一條就很不方便。大定十一年,有人向世宗反映這種作法,給農民造成的不便,世宗聽後說:“對百姓不利的事,就怕不知道,一旦知道了,朕一定不做。”便下令:讓農民按照自己的意願和習慣,去耕種。

有人向世宗反映,一些豪強之家,強占大量民田,使百姓無法耕種。海陵帝時代的參政納合椿年一家,就占了八百頃。有的人家平均每人占三十頃,以致小民無田可耕,無以為生。世宗當即決定:凡是占地十頃以上的,超出的部分,都括籍入官,就是都收歸官家,然後分給貧苦百姓耕種。還有些猛安謀克戶,遷徙以後,兩處都占有土地,也決定必須交還一處。

大定二十二年,有人報告說:有些猛安謀克戶仍舊不自己耕種土地。有一個百口之家的猛安戶,地裡一棵苗也沒有種。世宗聽後很生氣,問道:“那裡的勸農使(官職名),干什麼去了?一定要治他們的罪!”並下令,有地不種的猛安戶要打六十大板,謀克戶打四十大板,租他們地種的農民無罪。

世宗還注意減輕農民的負擔。大定二年,他告訴大臣:不允許大戶,把徭役負擔轉嫁給貧民。有人提出建議說,由於國家財政緊張,向幾個路(州以上的行政組織)預借一些租稅。世宗說,國家的財政雖然緊張,可是百姓的生活更為艱難。他沒有同意這個建議。當然,租稅是當時國家的主要來源,雖然世宗有一些減免租稅的行動,但總的說來,金代的賦稅還是很重的。世宗時代,只是相對說來略輕一些。

總之,由於金世宗實行了一些相對說來對農民比較寬鬆的農業政策,有利於農民生產積極性的提高,也有利於以畜牧漁獵為主的女真社會向農業社會的轉變,並使金朝中葉出現了經濟全面恢復、發展和繁榮的新景象。據史書記載:金世宗時代,出現了“群臣守職,上下相安,家給人足,倉廩有餘”的局面,“天下治平,四民安居”。國家的糧食儲備也比較充裕,一年的收成,夠用三年。他在世時,在各地設立了很多常平倉。他去世後,他的孫子章宗繼位的時候,常平倉儲糧三千七百多萬石,可供四年之用。

由於金世宗治世有方,使得金朝社會得到了比較好的發展。

(《金史•世宗紀》《金史•食貨志》《金文最•平陰縣清涼院碑》)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