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民珍事:劉馥為官,富惠一方

嚴自律


【正見網2016年04月01日】

在漢末建安時代和緊接著的三國時代,曹操算是比較重視農業生產的,所以棗祗、任峻(皆人名)之輩的屯田建議,才能被採納並付諸實施。這也是曹操能在群雄逐鹿之中,獨占鰲頭的原因之一。曹操在各地都任命一批負責農業生產的官吏,所以,在棗祗、任峻之後,還有不少在發展農業生產,為曹氏的統一戰爭服務,並卓有成效的人士。劉馥就是其中之一。

劉馥是沛國相(在今河南省內黃縣東南)人。漢末亂後,到揚州躲避戰亂。曹操起兵以後,他說服了袁紹的幾名將領,投奔了曹操,因而受到曹操的器重,被任命為司徒掾徒的助手或副官。

後來,孫策的廬江太守李述,攻殺了曹操的揚州刺史嚴象,江淮一帶又出現了總數達數萬人的小股軍閥勢力,各郡縣被破壞得很厲害,搞得曹操的東南方不穩,使他在那裡的統治受到了威脅。而在北方,還有強大的袁紹軍力,使得曹操不可能分出較多的軍力,去解決東南的問題。這時,他想到了劉馥。他說:“只有劉馥可以擔當東南的大任。”

曹操任他為楊州刺史。漢武帝的時候,在全國設立了十三個刺史部,揚州便是其中之一,轄區包括今安徽、江蘇長江以南和江西、浙江、福建三省。當時的治所在合肥(今合肥市西北)。

劉馥沒向曹操要一兵一卒,他單槍匹馬,來到了只剩一座空城的合肥。他首先建立起州、縣等地方政權,對那些小股的土軍閥,實行安撫的政策,使他們不再給曹操政權搗亂,還經常向曹軍有所貢獻,使得這一地區得到安定,百姓對劉馥管理揚州的政策也感到滿意,有些逃亡在外的人,紛紛跋山涉水回到這裡,幾年的時間,就有上萬流民歸來。

有了安定的社會環境,有了一定的人口,劉馥便招募一些士子(知識分子),興辦學校。到處書聲朗朗,百姓平安吉祥。

更主要的,是他大力發展農業生產。他一方面在江淮一帶大興屯田,一方面大修水利工程。他修復了在戰亂中被破壞失去作用的芍陂(讀卑,池塘湖泊之意)、茹陂、七門吳塘等被破壞的堤壩,修整被堵塞的水道,引水灌溉稻田。使這裡的糧食,連年獲得豐收,官家和百姓都有了一定的存糧,官民和悅舒暢。

他還注意加強合肥的防務:加高城牆,儲備木材和石料,還編了上萬條草苫子,貯存了上千斛的魚油,以備戰時之需。

建安十三年,劉馥去世了。不久,孫權率領十萬大軍,進攻合肥。但因為劉馥早已把這裡的守備安排得很好,使孫權軍沒有能得逞。因為,當天下雨城牆有坍塌危險的時候,草苫子發揮了作用;當孫權軍利用夜色來偷襲時,他們點起了魚油燈,照得城下大亮,使孫權軍無法利用夜色進行偷襲與破壞活動。經過百餘日的苦戰,合肥城安如泰山。

劉馥去世很長時間,他修的水利工程,還在發揮積極作用,江淮人民還在懷念他!因為他主持修建的水利工程,使他們長期受益。

(《三國志•劉馥傳》《晉書•食貨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