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當斬即斬,勝望立顯

陸真


【正見網2016年09月03日】

春秋時代,齊景公在位時,晉國曾派大軍,入侵齊國的鄄、阿等地,齊國出兵迎擊,結果大敗而歸。與此同時,燕國也攻占了齊國的河上地區。消息傳到齊都臨淄,齊景公急忙與相國晏嬰商議對策。晏嬰分析了各種因素後,對景公說:“晉、燕兩國,之所以從西、北入侵,而我軍又連打敗仗,蓋因齊國缺少能征善戰的統帥。當務之急,是選賢任能,掛帥出征。”齊景公就令他儘快物色帥才。

晏嬰經過深思熟慮,向齊景公推薦了田穰苴(讀嚷居)。但是,田穰苴表示:基於他新來乍到,最好再為他配備一位顯貴的大臣,做監軍。齊景公當即答應,並委任莊賈,擔當監軍。穰苴馬上與莊賈約定,次日中午,準時同到校場點兵。

莊賈,是齊景公最寵信的一位大夫。平時,他恃寵傲慢,驕縱放蕩,幾乎目中無人,因此,他也沒把穰苴放在眼裡。所以,當穰苴次日,來到校場,許久後,他卻遲遲未到。穰苴等來等去,一直等到午時三刻,仍不見莊賈到來。他只好按事先規定的時間,獨自發布命令,申明軍紀。

時近黃昏,喝得醉醺醺的莊賈,才在眾人的簇擁下,來到校場。穰苴很不高興地問他遲到之故,他卻不屑地答道:“因為親友為我餞行,多喝了幾杯,忘了預約時間。”穰苴大怒,痛斥道:“將帥接受了出征命令,就應當、而且必須忘掉自己的生死!目前,敵軍壓境,國君寢食不安,百姓生命難保,你重任在肩,怎還有心思飲酒作樂!”接著,便問軍法官:“校場點兵,不按時到場,該當何罪?”軍法官回答:“當斬!”莊賈一聽,膽顫心驚,急忙派人火速向齊景公求救。但求救者尚未歸來,莊賈已被斬首示眾。

隨即,景公的使者,手持特赦詔令,催馬趕到。穰苴又問軍法官:“有人闖入軍中鞭馬疾馳,該當何罪?”軍法官又答:“當斬!”使者頓時嚇得渾身癱軟,縮成一團。穰苴鑒於國君的特使不能殺,便讓人殺掉了為使者拉車的馬。三軍見狀,個個肅然敬服。軍威力振,如有排山倒海、所向無敵之勢。自此,令行禁止,士氣高昂。

三日後,田穰苴揮師邊關。將士們一個個如猛虎下山,異常勇猛,直殺得晉、燕士兵,落花流水,望風而逃。穰苴又指揮大軍,乘勝追擊,收復了往昔的所有失地。

齊景公聞訊大喜,親率文武百官,笑迎田穰苴凱旋歸來,並升任他為統率全國軍隊的大司馬。

一個為官者,身居其位,就得謀其政;要想謀好政,就必須做到令行禁止。所謂“一切行動聽指揮”。不光帶兵打仗如此,在統御下屬官吏時,也當如此,在必要的時候,必須要樹立起絕對權威,對那些敢於冒犯權威的惡徒、狡屬,嚴懲不貸。田穰苴殺掉莊賈,是想通過這種方式告訴大家:軍令如山倒,國勢最重要!誰敢違抗它,立斬決不饒。正如古將所言:“當斬即斬,勝望立顯!當斬不斬,敗亡不遠!”

(事據《史記》及《通鑑記事本末》等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