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藥不花錢的健康方法

王元甫


【正見網2016年09月27日】

當一個人沒有病痛,會認為健康是必然的,不會知道健康的重要;只有失去健康的人,才真正瞭解健康的可貴。許多人想用金錢換取健康,只可惜萬萬不能。健康不只是個人的事,一個人的健康關係到全家的幸福。健康是財富買不到的,但是擁有健康可以“不吃藥、不花錢”,那要如何做到呢?

健康三大危機

現代的疾病都很嚴重,我們正面臨健康三大危機:癌症、心腦血管疾病、傳染病。現在癌症病人很多,而且許多屬於末期,末期癌症要想治癒是很困難的,治療的過程非常辛苦,身心備受煎熬,全家人也跟著受累。心血管疾病真是可怕,可能出外爬山、騎車,心臟病發作,就天人永隔,永遠回不來了。現在自然環境遭受到非常嚴重的破壞,超級細菌、超級病毒都正相繼出現,人類正在面對非常嚴峻的健康危機。

養生保健非常重要

那麼我們要如何因應健康三大危機呢?最好的方法是未雨綢繆,及早預防,不要讓健康出現空隙,使病邪有可乘之機。疾病都有一定的發展階段,早期通常沒有症狀,或很輕微;如果已經出現明顯症狀,就進入中、後期階段,這時就很嚴重了;所以養生保健非常的重要,要使身體保持在健康狀態,防止病邪入侵。西醫保健包括:均衡飲食、持續運動、疾病篩檢與預防注射。

運用生命三寶:精、氣、神

講到中醫養生,大家會想到吃補藥;其實,中醫有更好的方法,而且“不用吃藥、不用花錢”,就是運用生命三寶:精、氣、神。因為我們自己就擁有精、氣、神,生命中的三個寶貝,我們只要把法寶拿出來運用,就可以有效抵抗外邪,護衛生命。

“精”屬於有形,是人體的精華物質。“精”可分為先天之精與後天之精,先天之精(生殖之精)是人體胚胎時期的精華物質,相當於西醫講的“胚胎幹細胞”,能分裂產生新細胞;後天之精(臟腑之精)是構成臟腑的精華物質,是飲食經過脾胃生成的營養物質,能修護細胞。先天之精與後天之精相輔相成,共同執行人體防衛的重要功能。

“氣”屬於無形,是一種能量,供給人體生命活動所需要的動力來源。“氣”可分為先天之氣與後天之氣。先天之氣(真氣)是與生俱來的,中醫稱為原氣(腎間動氣),存在兩腎之間;道家稱為元氣,位於小腹丹田。“氣”可以保護人體,抵抗外邪,所以《黃帝內經》說:“正氣存內,邪不可干”;有正氣,外邪不能侵犯;《黃帝內經》又說:“邪之所湊,其氣必虛”,病邪能夠入侵,是因為氣的衰弱。

“神”也屬於無形,道家稱為“元神”,“元神”來源於神的世界(天國),所以“元神”與天國特性一樣,是神聖、純真、善良的;人有道德、有善良的心,就是因為人有“元神”。“元神”構成的粒子最小,能量最大,護衛生命的能力最強,是人抵抗疾病最好的法寶。

那麼要如何運用生命三寶:精、氣、神呢?在具體方法上,“養精”只要注意營養均衡就可以了,“養氣”最好的方法是鍊氣功,“養神”則需要重德;其中,鍊氣功與重德都是“不用吃藥、不用花錢”。

鍊氣功

“氣功”古代稱為“神仙術”,有非常神奇的效果。氣功最獨特之處是能夠增強人體的先天之氣(真氣、元氣、原氣),這是中藥或西藥都做不到的。人體的氣增強,氣血循環自然旺盛,就可以打通淤塞的氣脈,恢復臟腑正常的功能,發揮養生保健的效果;此外,人體正氣增強,就能抵抗外邪,保護生命。

重德

“元神”是人抵抗疾病最好的法寶,那麼要如何運用“元神”這項法寶呢?就是要重德,“元神”雖然來自神的世界,具有神的能力,但是因為人還有不好的思想,使“元神”無法發揮護衛生命的能力。如果人能重德,去除不好的思想,就能展現“元神”強大的威力,護衛生命。

法輪大法修煉

養生的進一步就是修煉。法輪大法修煉是1992年李洪志大師所傳,大家口耳相傳,幾年間中國大陸就有一億人學煉,現已流傳全世界114國。法輪大法是“性命雙修”的功法,既要修命,煉“法輪功”;也要重德、修心性,要求達到“真、善、忍”的最高境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