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教子(二十四):故事講完 女兒成功受教

劉如


【正見網2017年10月18日】

讀繪本故事,能讓孩子成績提高,還能培育孩子豐富的心靈和道德修養,但是如果只執著這個目的去讀,則會因急功近利,讓孩子感到讀書是一種無形的壓力而適得其反,因此,讀書讀出樂趣,使其沉浸於其中,讓孩子自覺地願意看書,離不開讀書的樂趣,才能自然達到這一目的。為此,我們來看一位媽媽針對一本非常有意義的繪本,是如何具體引導孩子樂於接受,最後成功達到教育目的的,期待她們母子的故事能成為一個有效的參考。

故事未完 引發共鳴 初見成效

(接前文)原來,這位凱特的小姐,畢業後,來到了一個叫做聖地亞哥的小鎮工作,這是個沙漠中的小鎮,周圍居然看不到一棵樹,這對愛樹如命的她來說,實在是個難以想像的現實。她是為了到這裡教書,成為這裡的副校長而來,沒料到環境竟然如此荒涼。媽媽讀到這裡,不忘文章的線索,引導孩子追逐這裡變成綠色城市的原因,於是說道:原來如此,沒有樹實在太痛苦了,肯定是為了到處能看到樹、像她小時候到處都能見到樹的願望,才下了決心,要在這裡大量種樹的。不過即使有心,這難度可太大了。

女兒點點頭,催媽媽趕緊往下讀。故事說道,凱特在學校教了兩年書,每天都看到學校對面一個很荒涼的公園,名為公園,實為一座小山丘,不僅無樹,還是丟垃圾的場所,沒有人認為那裡能長出樹來,但是凱特卻認為,即使那樣一個看似毫無希望的地方,也能長出樹來。

讀到這裡,媽媽真心感慨,這位女子真的了不起,別人覺得不可能的事,她卻不放棄。一直聽故事的女兒這時突然說話了:「媽媽,我一年級在公園玩兒的時候,騎一輪車過那座搖晃的橋,特別害怕,可是,我堅持練習,你看現在我都不怕了,很簡單就能騎過去了。」媽媽聽了非常高興,「對啊,只要不放棄,堅持練習,就能看到進步,即使比別人慢一些,也不要緊,你學琴也是一樣。慢一點沒關係,但是不能遇到困難就放棄。」女兒顯得很有信心地點頭。

故事還未講完,沒想到只因聽到故事裡講到的公園和不放棄這兩點,是女兒自己經歷過的熟悉的共同點,就引起孩子共鳴,收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這對母女,高高興興地決定讀完故事,看看主人公是如何實現這天大的理想的。

為何沙漠變名城

不久,凱特辭去校長的工作,變成了專心研究植物的園藝家,決定尋找和研究出能在這裡極端惡劣的環境下(強烈的日照,極端的乾旱)生長的植物,但是所有人都認為她在白日做夢,在不斷的失敗下,在眾人的否定下,她一次也沒有動搖,不斷給全世界的園藝家寫信尋求幫助,自己也親自跑遍世界各地,尋訪生長在全世界極限狀態下的各種植物,進行研究。最後終於找到了辦法,她先是改變公園,成為綠樹成蔭的真正的公園,之後,改變整個學校,她的成功使當地的人們看到了希望,成為一股勢不可擋的力量,於是人人種樹,紛紛效仿,她的樹走進了千家萬戶。她幫助了無數的人學會了種樹。最後把這裡變成了一座森林繁茂的世界著名的觀光城市。1909年,這裡被選為巴拿馬和加利福尼亞博覽會的開辦地址。如今那個曾經淪為垃圾場的公園,變成了著名的觀光景點——美國最大的城市文化公園,巴爾博亞公園。(它經常被稱為是「西岸的史密森尼」。如今1200英畝鬱鬱蔥蔥的草地上匯集著15家博物館,8座花園,聖地亞哥動物園,藝術畫廊以及多個著名的演藝場所,曾獲得過托尼獎的老環球劇院就坐落於此。 )為紀念這位創造了奇蹟的奇女子凱特塞申斯,她被尊為「巴爾博亞公園之母」。如今全世界各地的人們都會慕名前來。凱特活了82歲,獲得無數的褒獎和榮耀。

女兒受教初立志

讀完故事,女兒非常激動,說自己將來要當幼兒園的老師,因為自己很喜歡跟小朋友在一起,並問媽媽是不是只要努力,就能實現,媽媽說:「對啊,你看幼兒園老師要是不會彈鋼琴,那可不行,對不對,所以為了當老師,你要學會它。你看凱特,喜歡樹,就去種樹,直到成功,碰到天大的困難,她也只是去想辦法克服,並不放棄,從自己力所能及的小範圍做起,結果成功後,鼓勵了所有人一起加入進來,很多事的巨大成功,是從一點一滴的堅守和努力開始的,但是你首先要學會堅持。你看你的理想難度不會這麼大,所以你只管好好努力,會看到好結果的。」

媽媽終於成功通過這本繪本讓孩子懂得了堅持和努力的重要性,也讓孩子初步有了人生的志向。從那之後,她的鋼琴學習變得很快樂。很希望大家通過這對母女真實的故事,能受到啟發,善用不同種類和主題的繪本教育子女,溝通心靈,解開大家育兒的千愁萬難。

繪本教育寫到這裡,也該畫上句號了,日本擁有眾多的繪本,我們無法在這裡一本一本地介紹給大家,但是,這龐大的繪本資源包羅萬象,適合從幼兒一直到大人的各個年齡層,極其豐富,真的可以讓孩子和你我大人的生活變得豐富多彩,利用好它們,會受益無窮。如果不知如何利用,請到圖書館參考各種關於繪本的介紹書籍。

那麼,更多的樂趣,更好的經驗和做法,都有待大家自己去摸索和實踐了。

(全文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