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說:誤會

李耘


【正見網2018年04月27日】

李雨桐是一名優秀、負責任的老師,聽說班上有學生打架,趕緊返回學校,結果是一場誤會,不過她因此避免了一場車禍。

重大車禍

那天,媒體報導稱,在隨岳高速公路上,發生一起貨車與客車追尾事故。半掛貨車撞到大客車尾部,導致兩車翻至護欄外並起火,造成26人遇難、29人受傷。報導還配了車的殘存照片。

看到這則消息,李雨桐當時就愣住了,坐在辦公桌前半晌不說話。原來,那天早晨她已經乘上了這輛車,準備去市裡參加學科教學研討會,突然接到教務處張冬青老師的電話,說她的班上有兩位同學打架,請她了解情況,及時處理,並將情況報教務處。

李雨桐老師感到納悶,這個班上的學生以前確實很糟糕,不認真學習不說,還整天造亂子,不是逃課上網吧,就是打架、說髒話、爭鬥妒嫉等。還有同學說長大了想當貪官!說什麼當貪官多好啊,要錢有錢,要權有權,什麼房子、車啊要啥有啥,想怎樣就怎樣。

老師都不願意要這樣的差班,校長找不到人當這個班的班主任,操心費力還不一定有好結果。最後,校長找到了李雨桐。還說:「這些孩子只得靠你了!」

臨「危」受命

她接手這個班後,班級狀況不斷出現。有幾個男生經常逃課,跑到校外網吧上網。李雨桐上完課就挨個網吧找,找到後又把他們領到冷飲廳,買來冰淇淋請他們吃。並真誠地跟他們聊天,指出逃課對一個學生來說是最嚴重的錯誤,學生在他的耐心細緻的教導下,以後就沒再逃課了。

對性格比較孤僻的學生的生活和情緒,她多了一份關注,鼓勵他們上課發言,私下安排樂觀的學生主動跟他們接觸。發工資了,還到專賣店給沒有媽媽的兩個男孩買換季的衣服和鞋子,獎勵他們學習上的進步。儘管那時她工資僅有三百元人民幣,給學生買完東西,自己只能省吃儉用過日子。

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這個班上的學生精神面貌慢慢有了改觀,學習積極性大大提高,信心更足,都專注學習了,學習成績也大幅提升。到全校選拔尖子生時,這個曾經最差的班裡竟選出了六個尖子生,是全年級最多的。

原來是一場誤會

好長時間都沒有出現不良現象了,怎麼現在又出現這樣的事呢?李雨桐放心不下,當即決定暫時不參加研討會,回學校處理班級學生打架的事。她就在公路服務區下車,換乘返回的車趕回了學校。

看學校靜悄悄的,學生正在上課,沒有任何異常,她又找到教務處問張冬青老師了解情況。

張冬青老師說學生打架的事,具體要問新來的體育老師丁書平,是他早上反應的這個情況。李雨桐又來到體育教研室,只見丁書平坐在電腦前。李雨桐就問他學生打架的事。結果,丁書平一時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沒有說過打架的事呀!不過他馬上反應過來,是有學生早上跑步時摔倒了。

原來,丁書平普通話說的不標準,時不時地說幾句方言。早上李雨桐老師班上一男生在早鍛鍊跑步時,被路邊的一塊裸露的石頭給絆倒了,在倒下去的那一瞬間,另一男生剛好跑在邊上,又被他絆倒。他說這的目的是準備把那塊石頭處理一下。

丁書平的方言「搭倒」就是摔倒的意思,結果張冬青老師聽成了「有學生跑步時被打倒了」,聯想到這個班上的學生以前的表現,以為是又有學生在打架,而且被打倒在地。所以馬上給李雨桐打了個電話。

了解清楚情況後,李雨桐才安下心來。趁下課的時間,她又去班上看摔跤了的同學,確認真的沒有什麼事,才回到辦公室把參加會議的討論材料重新修改後,用郵件發到會務組。

看到車禍報導後,李雨桐暗自慶幸,心中也不由自主地又升起了對法輪大法師父的敬仰和感恩。師父傳授的修煉大法不光改變了自己的身心,讓自己有充沛的精力,無限的愛心,不竭的智慧,去對待那些曾經調皮的,需要循循善誘,耐心細緻教育的學生。

而且在關鍵時期,通過用體育老師的方言,張冬青老師的誤解的形式讓自己避開了一場車禍。

辦公室的方明老師聽說後感慨地說:「『天道無親,常與善人』;老天有眼,你是有神助啊!」

「是啊!善有善報,天佑善人,真實不虛。」「常念法輪大法好,危難來前命能保。」李雨桐說。

轉變觀念

李雨桐讀大學時,因闌尾炎手術留下後遺症,常常肚子疼得昏過去,後來做了剖腹探查術,出院的結論是嚴重的神經官能症,這個病折磨了她十多年。再後來,她又被查出多囊卵巢綜合症,出現了關節炎、慢性胃炎、頭痛、眼痛等等。她說:「全身就剩下頭髮和指甲不疼了。」

後來,有人告訴她,身體不好不光要去醫院看病,還要應該養身、養心。法輪功是性命雙修功法,按「真善忍」標準修煉自己,既鍛練身體,使身體健康起來;又在不斷的修心中提高自己的道德修養,道德水平。

李雨桐一聽說「真善忍」三個字,就全身一震。她想,對人真誠,善良,碰到矛盾和一些惱人的事忍一忍,心胸放開闊些,在道德上高標準要求自己,這是很好的事呀!如果都這樣整個社會不久穩定了嗎?尤其當老師的,用這理念去教導學生,那學生不就很優秀了?!。

於是,她很欣然接受建議,開始修煉法輪功。果不其然,她在與人相處的過程中,努力做到與人為善,不計較個人得失,性格也變得更加開朗大方,身體有了明顯的改變。

同時,在工作中她努力按「處處考慮別人」做事,思想境界和教學技術不斷昇華,先後獲得過校級、縣級、市級、省級、國家級的優質課榮譽。省級專家對她的評價是:對學生的親和力是其他教師很難達到的境界,這不屬於教學技術,是教師的修養,在非重點學校,教出的學生能有如此高的學科素養讓他驚奇。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