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宗祭天受阻 李播拜神問路

石山


【正見網2018年05月17日】

古代的天象師之所以受到皇帝的尊重,大概是因為他們是人與神的連接橋樑,可以與神溝通。這樣皇帝就可以知道神的意願,那麼做事就會順天意而行。當然也有敬神之意。

唐高宗李治要去泰山祭祀天地,而天總下雨。高宗派人去華山詢問道士李播。李播,他是李淳風的父親。僕射劉仁軌奉旨來到華山,向李播詢問去泰山祭祀天地之事。李播說:「這得等我問問泰山府君。」隨即,劉仁軌讓他把泰山府君喊來。喊了好久,泰山府君到了,在庭下拜謁,行大禮。李播說:「唐朝皇帝想去你那裡祭天地,怎麼樣?」府君回答說:「應該祭的,六十年之後,還得祭祀一次。」李播向他揖拜而別。

當時劉仁軌在李播身旁站著,只見那府君連著瞅了他幾眼。李播見狀,急忙又把府君喊了回來,說:「這位是當朝的宰相,他不認識府君你,不要見怪。」府君出門之後,李播對劉仁軌說:「府君有點責怪你沒有向他揖拜,並讓手下人記下了你的名字,我擔心影響祭祀天地那樣的大德之事,所以把他喊回來囑咐了他幾句。」劉仁軌聽罷惶恐不安,流了好長時間的汗。李播說:「我已經跟他說好了,應該沒有什麼問題了。」之後不久,高宗順利地登上泰山,祭祀天地。

(出自《廣異記》有刪減)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