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歷史公論具在,任何欺騙無益!(數文)

黎啟明


【正見網2019年05月01日】

一、烈婦、節婦、孝婦、賢婦:鬼狐都敬畏她們!

巡撫胡太虛,能看見鬼狐。他說他曾因修整房屋的事,到僕人的住處巡查,發現各屋都有鬼進出。只有一家,清靜地沒有鬼。打聽了一下,別人介紹說:是某仆所居住的屋子。然而這個僕人,蠢乎乎的沒有什麼特長,他的妻子也是個很平常的女奴。

後來,這個僕人去世了,他的妻子竟終身守節,清正作人。這才知道:因為這位正直純樸的婦女,一向有堅定的志向,能含辛茹苦的幾十年。她胸中的正氣,真是積蓄很久。所以鬼是不敢接近她們家的。

又聽一位能看見鬼的人說:人們的家裡,總是有鬼來來往往。凡是在閨房裡親昵交合,必定有眾鬼圍觀,指點嬉笑。只是常人聽不見、看不見而已。但是,鬼狐也有望而害怕,立刻躲避的,就是那些烈婦、節婦、孝婦、賢婦!---這與胡太虛所說的,如出一轍了。

二、推諉責任,閃爍其辭,毫無正氣的窩囊廢!

朱定遠說:有位士人,夜晚坐在院子裡乘涼,忽聽見房頂上有吵鬧聲,他驚駭地站起身,向屋頂上看,只見兩個女子,自房檐上格鬥而墮落,厲聲對他說:「先生是讀書人,請問:姊妹共有一位丈夫,有這個禮法嗎?」

這個士人,嚇得不敢回話。女人又催問。士人戰慄著小聲說:「我是人,只知道人禮。鬼有鬼禮,狐有狐禮,不是我所能知道的。」

那兩個女人,唾了他一口,說:「這人閃爍其辭,是個毫無正氣的窩囊廢!應當問一個有正義感明白人。」於是相互拉扯著,走了。

唐代有個人,名字叫蘇味道,他說話辦事,怕負責任,模稜兩可。這倒是一種自我保全的妙計,然而,因為推諉責任而遭到懲罰的人,也到處都有。因為太老於世故、算計得太巧妙的人,不應迴避的事,也迴避了,應當作的也不作。所以往往坐失機會,留下禍根。到了禍殃暴發,已不可收拾了。

這個士人,推諉責任,閃爍其辭,是個毫無正氣的窩囊廢!他受到鬼狐的譏笑,是應該的。

三、鬼也應講良心,才有好去處!

奴僕王敬,是王連升的兒子。當初,我(原文作者紀曉嵐)在崔莊開有當鋪。出外做官時間長了,差不多變賣光了。我的堂親們,又集資把當鋪辦起來,叫王敬夜裡打更。

一天夜裡,王敬在樓上,上吊自殺了。他的母親和弟弟,也不知死因。

打工的胡興文,住在當鋪隔壁,妻子病重。王敬的靈魂,忽然附在她身上,數落他母親、弟弟的過失,說:「我因為賭博,輸了錢而死,為什麼向主人索要那麼多喪葬費,使我有愧於心?今天來聲明這不是我的本意。請轉告我的母親和弟弟,不可索要那麼多喪葬費。」

有人問:「你不恨向你要債的人?」
他說:「不恨。如果你欠了我的錢,我能不要嗎?」

又問:「難道你不恨引誘你賭博的人?」
他說:「也不恨。手是我的手,我不賭,別人能拉著我的手去賭嗎?我現在只是安心地等待替身而已。」

開始附體時,人們以為是病人說胡話,既而歷述生平往事,以及親朋故舊,言談語調,就是王敬。

人們都說:「這鬼不昧良心,最終不會淪為鬼界的。鬼也應講良心,才有好去處!」

四、歷史公論具在,任何欺騙無益!

李玉典說,有一個世家子弟,夜裡在深山中趕路,走迷了,找不到路。望見一個山洞,不得已進去休息,卻見前輩某先生,在裡面。他害怕不敢進去,某先生卻堅持邀請他。他估計不會有什麼害處,便上前拜見。某先生還跟平時一樣寒暄,略微問了一下家裡的事,相互悲傷感慨。

世家子弟問他:「先生的墓地在某處,為什麼一個人到了這裡?」

某先生嘆著氣說:「我活著的時候,沒有過失,可是讀書只是人云亦云,做官只是安分守職,也沒有什麼建樹。想不到埋葬幾年後,墓前忽然出現一塊大石碑。蟠螭的碑額上篆刻的文字,寫了我的官銜姓名;碑文述說的,我都不知道,其中略微有點根據的,又都誇大失實。我一生老實笨拙,心裡已經不安;加上遊人經過這裡閱讀,常常譏刺批評;鬼魂聚集來觀看,更是多有恥笑。我忍受不住那些聒噪,所以躲避在這裡。只是逢年過節,祭祀掃墓,到那裡看一看子孫罷了。」

世家子弟委婉地寬慰他說:「仁人孝子,不這樣不足以使親人榮耀。蔡中郎少不了有不實的文字,韓吏部也曾經吹捧過死人。古來多的是這類例子,先生又何必放在心裡?」

某先生嚴肅地說:「是非的公平判斷,都在人們的心裡;別人就算可以欺騙,自問已經覺得慚愧。何況歷史上的公論具在,欺騙又有什麼益處呢?使親人榮耀應當是自己建立功業,何必用不實的話招致誹謗呢?想不到後生們的見識,竟是這樣低劣!」拂了拂衣服,竟自走了。這個世家子弟,心生慚愧,自知失言,回到家中,他常常重複地講:「歷史上的公論具在,欺騙又有什麼益處呢?」

我(紀曉嵐自稱)說:「這個故事,可能是李玉典編造的寓言。」他的丈人田白岩說:「這件事不一定真有。但是,歷史公論具在,任何欺騙無益:這種觀點和立論,卻不可不留存下來。」

正是:
歷史公論具在,
任何欺騙無益!
中共假話連篇,
《黨史》都是誑語。
近有習家親軍,
更是千人一律:
行走十分不正,
無才、別字、吹噓;
定於一尊不穩,
撒錢買捧特急;
文憑、官帽、職稱,
全部都是假的!

(均據清代紀曉嵐《閱微草堂筆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