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不作弊的楊希古

德惠


【正見網2019年07月31日】

晚唐人楊希古,字尚之,他是唐文宗時吏部尚書楊汝士的侄兒,弘農(今河南省靈寶市)人。唐朝時期弘農楊氏家族是非常有名的名門望族,到了晚唐時期,楊氏家族成員更是在官場上相互連接,相約互保,勢力非常大。楊希古出身在這樣一個大家族中,可是為人卻非常的敦厚樸實,甚至於他的一些行為,被部份人稱為「迂僻」,翻成白話文就是有點迂腐怪癖的意思。

例如:他考進士的時候,把自己帶的文章送給主持科考的丞郎官看(註:「丞郎」是尚書省的左右丞和六部侍郎的總稱)。丞郎看後,誇獎他文章寫的好。他卻說:「這文章不是我寫的。」丞郎驚訝無比,趕忙追問。他又解釋說:「這是我弟楊源嶓為我寫的。」丞郎大為驚奇,說:「現在的名門望族子弟以文求名的,大半讓人代筆。他們要是拿篇好文章讓有地位的人看後,沒有一個不炫耀,說沒人能比上他的。像你這樣誠實的品格,真是足以整頓當今頹敗的世風了。」

楊希古就是這樣堅持他誠實不欺詐的品格,在晚唐官場上歷任勛員外郎、戶部郎中、尚書右丞等官職。再看當今中共治下的中國,學術腐敗之風到處盛行,有權有錢就能買到文憑,論文抄襲、學術造假之風愈演愈烈。而且造假之風不僅在學界,更是蔓延到了幾乎全社會,追其根源就是腐敗墮落的中共及其官場。不說假話在官場就呆不下去,已經是眾人皆知的潛規則。誠實的楊希古能在晚唐官場中獲得升遷,除了家族背景外,我想也與他的才學和正直品行有關,也說明了晚唐官場的腐敗程度不高,還有好人的生存空間和升遷之路。古今對比,可見中共政權的腐敗遠遠超出了任何一個王朝的末期,更可知:中共滅亡之日亦不遠矣!

楊希古為什麼能如此堅定的說真話呢?我想這與他的信仰是分不開的。據記載楊希古非常的虔信佛法,家裡經常供養僧人,並專門布置了一間佛堂,陳列佛像供養,還插上幡蓋,作為他每日修行的「道場」。每天凌晨起床,就到道場裡,不僅五體投地的敬拜佛陀,還請和尚坐在他身上誦讀三遍《金剛經》。也由此可見真正信神佛的人、修煉人都一定是堅持道德原則的好人。反觀中共不僅自己堅持無神論,還用無神論給全國人民洗腦,教育出眾多不信神佛,不信因果報應,干起壞事來沒有底線的人,這是中共在有意促使人心變壞,這已經是它難以償還的巨大罪孽了。然而中共依然不知死活的發動了對法輪大法的迫害,殘酷迫害修煉人,全國範圍的造謠污衊,把對正信、對好人的迫害推到了頂點,空前的大罪惡註定了他的滅亡。

資料來源:《玉泉子》、《古今譚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