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明朝忠臣楊漣,少年時曾遇仙人

德惠


【正見網2019年08月12日】

楊漣,字「文孺」,號「大洪」, 明末著名忠臣,湖廣應山(今湖北省廣水市)人,以反對魏忠賢,直言上書而聞名後世。天啟五年(西元1625年),因彈劾魏忠賢二十四大罪,被誣陷受賄二萬兩,歷經多次拷打,慘死獄中。崇禎元年(西元1628年),為楊漣昭雪,追贈太子太保、兵部尚書,諡號「忠烈」。有《楊忠烈公文集》傳世。

關於楊漣之忠心可鑑,有這麼一個感人故事:楊漣被害之後,魏忠賢及其黨羽為了毀滅罪證,下令獄中人員仔細搜查楊漣隨身之物;一牢頭在搜檢楊漣的枕頭時發現了這份楊漣臨刑之前書寫的血書,他如獲至寶,欲將其拿去請賞,但在仔細閱讀了這份血書之後,被楊漣的浩然正氣所感動,於是他冒著生命危險將其保留了下來,直到魏忠賢等閹黨被誅滅之後才將其公諸於世。血書全文如下:

漣今死杖下矣!痴心報主,愚直仇人;久拼七尺,不復掛念。不為張儉逃亡,亦不為楊震仰藥,欲以性命歸之朝廷,不圖妻子一環泣耳。

打問之時,枉處贓私,殺人獻媚,五日一比,限限嚴旨。家傾路遠,交絕途窮,身非鐵石,有命而已。雷霆雨露,莫非天恩,仁義一生,死於詔獄,難言不得死所。何憾於天?何怨於人?

惟我身副憲臣,曾受顧命。孔子云:「託孤寄命,臨大節而不可奪!」持此一念,終可以見先帝於在天,對二祖十宗與皇天后土、天下萬世矣。大笑,大笑,還大笑!刀砍東風,於我何有哉?

漣即身無完骨,屍供蛆蟻,原所甘心。但願國家強固,聖德剛明,海內長享太平之福。此痴愚念頭,至死不改。

楊漣之忠天地可鑑,令人淚下。他為何有如此忠貞,閱讀史書,我想除了他的根基,背負的使命,所受的傳統文化教育之外,我還發現他少年時竟然還有一次遇到神仙的經歷。也許正是這次經歷,使他更加明白肉體生命並不是人的全部。下面再講講這個故事。

楊漣在沒有做官以前,就頗有名氣,是楚地名儒之一。有一次科舉考完後,聽說宣報科舉優等的人來了,當時他正吃飯,嘴裡還有一口飯沒咽下去,就急跑出去,含著飯問道:「有楊姓人嗎?」來人回答:沒有。名落孫山,他頓時灰心喪氣,一口飯咽下去,到了胸口那裡就感覺下不去了。於是得病了,噎阻的很痛苦。大家勸他去參加錄遺考試(類似於補考);他沒有費用,大家就給他湊了十兩銀子,才勉強上路。

夜裡,他夢見有人對他說:「前途有人能愈君疾,宜苦求之」,夢中那人臨走時還贈給他一首詩,其中有一句是「江邊柳下三弄笛,拋向江中莫嘆息」。第二天,楊漣在趕路時,果真看見一個道士坐在江邊柳樹下面,他便上前試著叩拜,請求道士給他治病。道士笑著說:「你錯了!我哪會治病呢?為你吹三首曲子倒可以。」說著取出笛子,吹了起來。他忽然想起夢中人的詩句,悟到此情此景就是夢中人所說的「江邊柳下三弄笛」,於是就更加懇切的向道士哀求,並且把身上的銀子全都恭敬的供養給他。

不料,道士接過來就扔到江水裡去了。因為銀子來之不易,都是大家好心捐助來的,楊漣又可惜又驚訝,一時間竟說不出話來。道士說:「看樣子你是放不下,有點心疼了,不要緊的,銀子就在江邊,你自己去撿回來吧。」楊漣走到江邊一看,銀子果然在那裡放的好好的。心中更加感到奇怪,稱呼他是仙人。道士隨便用手一指,說道:「我不是仙人,那地方有個仙人來了。」楊漣回頭看時,道士用力拍打了他頭頸部一下,說:「你太俗氣了!」楊漣受了意外一擊,立刻張開嘴,發出聲音,從喉嚨裡吐出一塊東西,落到地上還發出聲響。他彎下腰掰開一看,原來是他咽下去的那口飯,有血絲包著;他頓覺病被治好了。回頭再看那個道士,已經不見蹤影了。

這時他才悟到:原來那道士是仙人,只因對錢財的執念還沒有完全放下,沒有做到夢中人點化的「拋向江中莫嘆息」, 因這一念之差,與修道機緣失之交臂。從此楊漣更加的注重個人品行,更加努力讀書,終於在世間做了一位好官、大忠臣。楊漣的故事告訴我們:神佛都是存在的,而且對佛道神仙的信仰,可以對人的道德產生巨大的正面作用。當今中共搞無神論教育,從小就不讓人信神,實質上是在把人推入道德淪喪的深淵中。

資料來源:《碧血錄》、《聊齋志異》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