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別人說他似喪家之狗,孔子笑樂(三文)

金千裡 整理


【正見網2020年06月23日】

從交友測知將來

王珪少年喪父,家境貧寒。他的母親說:「我兒將來一定會富貴起來,但不知你現在交往的,都是什麼樣的人?你帶他們來,我看看。」

正巧,房玄齡等人,到他家來拜訪。王珪的母親,偷偷地看了房玄齡等人,十分吃驚,對王珪講:「這幾個人,都是王公宰輔的材料。我兒將來貴顯,已經沒有疑問。」

  (據《唐書》)
             
辛棄疾冒罪,吊朱熹

宋朝時,辛棄疾曾與朱熹,一起游武夷山。辛棄疾寫了《九曲棹歌》,朱熹為其兩個書齋,題寫了「克己復禮」、「夙興夜寐」的齋名。

朱熹去世後,朝廷因佞臣掌權,禁止「偽學」的風聲正緊,朱熹被誣陷為偽學的罪魁禍首,所以他的友人、門生,都不敢去為朱熹送葬。

只有辛棄疾,寫了哀悼的文章,並親自前去,上門哭悼他。另外有許多人,在暗地裡陪哭、哀悼。

(據《宋史》)

許子章義氣待人

王育給人放羊,折下蒲柳枝,在地上練字。他練字太入神了,以致丟了羊,都不知道。主人家責備王育,王育決定要賣身,以賠償損失。

同郡的許子章,能夠義氣待人,聽說此事,便替王育賠償了損失。並供給王育衣食,讓他與自己的兒子一塊兒學習。

許子章還把自己的侄女,嫁給王育,並為他們建了住宅,分給他資產。

後來,王育博通經史,擔任主簿,為政清約。並且文武全才,被任命為破虜將軍。

  (據《晉書》)

為救友人,虞卿棄官,與友共逃

魏齊,原來是魏國的宰相。曾經毒打過范雎。

後來,范雎任秦國宰相,依仗秦國的強大實力,向魏國索要魏齊。魏齊逃到趙國,秦王又向趙王索要。魏齊又連夜逃跑,去見趙國的卿相虞卿。虞卿因為要救魏齊的原故,不看重自己身為趙國萬戶侯卿相的官爵,而與魏齊一起,從偏僻的小路逃跑,終於離開趙國,到了大梁,當時的處境,十分窘迫。

不久,魏齊自殺。虞卿鬱鬱,但不頹喪,就打起精神,著書立說,上從《春秋》裡搜集材料,下從現實中觀察,寫成了《虞氏春秋》,而青史留名。《戰國策》稱:「(虞卿是)七國辯士,策必中,計必得,而不失其正,唯虞卿與陳軫有焉。賢矣哉!」

  (據《史記》)

別人說他似喪家之狗,孔子笑樂

孔子到鄭國的都城新鄭(地名),去傳播他的儒家學說。不知怎麼的,與他的學生們走散了,孔子不好一個人進城,就站在城東門口張望。

子貢不見了孔子,便到處尋找。有個鄭國人告訴子貢說:「城東門口有個人,他的額頭象唐堯,他的脖子象皋陶,他的肩膀象子產,個子比大禹約矮三寸。累累若喪家之狗。(意思是:不斷的東張西望,好像失去主人的狗一樣),他不知是不是你的老師?」
    
子貢跑到東門口,找到了孔子後,把鄭人的描繪,如實地告訴了孔子。孔子笑著說:「形狀,未也。而謂似喪家之狗,然哉!然哉!」 (「喪家之狗」亦作「喪家之犬」)

(據《史記•孔子世家》)

正是:
孔子豁達且幽默,
談笑風生有特色。
不似驁鷲偽君主,
定於一尊斬立絕。
大肚能容千重浪,
「然哉」說得好親切!
果真聖人不一般,
常同平民笑嘿嘿!
「聖有愚色」應玩味,
齊白石語極深刻!

(註:齊白石有一自刻印章:「聖有愚色」,語甚精深。有人說這是古哲之言,但很多人均未能查明出處)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